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母亲曝焦刘洋08年曾想放弃 未赴伦敦因没门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5: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黑龙江日报

channelId 1 1 1

母亲曝焦刘洋08年曾想放弃 未赴伦敦因没门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5: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黑龙江日报

      

    27 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尔滨市一个小区院内。这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区,灰色的楼房外墙沾染着尘埃,玻璃窗的护栏上锈迹斑斑,似乎诉说着往昔的岁月。游泳名将焦刘洋加油就是在这个小区长大的。

    孩子们稚嫩的读书声传进我们的耳朵,循着声音我们找到焦刘洋的母亲刘淑华工作的幼儿园。

    “洋洋比赛,我很紧张,不敢看”

    记者在采访前一天晚上和焦妈妈通过电话。电话中,她的声音干练而爽朗。初见焦妈妈刘淑华,她清秀的眉眼间透着一股英气。焦妈妈丝毫没有“星妈”的架子,直率而热情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此时此刻,焦刘洋正在伦敦做赛前的最后准备。刘淑华说她现在最幸福的时光就是每天晚上和焦刘洋用微信聊天。“我每天问洋洋最多的就是,她吃什么了?睡得好不好?至于训练状态怎么样,在这种紧张的时候问她,恐怕会增加她的压力,我们只是聊聊生活上的事情,至于她能游出什么样的成绩,她不说,我们也不问。”焦妈妈说,她和焦爸爸本来打算去伦敦看女儿的比赛,但是已经没有门票了。“没有门票进不去赛场,孩子知道我们去了又进不去赛场,我们怕她在里面比赛的时候分心。”比赛当天,你们会看直播吗?焦妈妈的答案似乎早就想好了,她说:“洋洋比赛,我很紧张,不敢看,让她爸爸看吧,比赛结果出来后,他再告诉我,我再去看。”性格爽朗的刘淑华言语间无不透露出对女儿心细如发的关怀和体贴。

    “无心之言”成就泳坛明星

    焦刘洋四岁半的时候,焦妈妈为了培养女儿的淑女气质决定让她学舞蹈。一次,穿着舞蹈服的焦刘洋和父母去度假村玩,她父亲的同事误把焦刘洋的舞蹈服当作游泳衣,以为孩子在学游泳。“你们的个子都这么高,还让洋洋跳什么舞啊,不如学游泳,将来洋洋能是一块游泳的好料!”就这样,一句无心之言,让焦刘洋与游泳结下了不解之缘。

    水的灵性似乎激活了焦刘洋的天赋,每天持之以恒的训练得到了回报。焦刘洋从五岁开始学游泳,六岁时在各种表演赛中表现不凡,几乎每次比赛都是冠军。焦刘洋的伸展长比身高长4厘米,与生俱来的天赋和突出的成绩吸引了广州军区游泳队教练的注意。2001年11月5日,焦刘洋正式成为广州军区游泳队的一员。

    当记者问到焦刘洋名字的来历,是不是当时就想让刚出生的焦刘洋学游泳呢?焦妈妈否认了记者的猜想:“当时就想,如果生男孩子就取名为‘涛’,女孩子就取名为‘洋’,我很喜欢海洋的博大,没想到洋洋最后选择了游泳,更巧的是她在国家队的恩师刘海涛名字中也充满了‘水’的意象。”

    “我常常想,也许这就是她的命运。” 焦刘洋与游泳的深刻缘分,似乎在冥冥之中早已注定。

    洋洋的儿时趣事

    2010年省运会,记者第一次采访焦刘洋。当时还不到20岁的焦刘洋透露出成熟与稳重,面对慕名而来的“小粉丝”的合影要求,她总是微笑着满足。谦虚得体的焦刘洋面对媒体总是落落大方,她把所有的霸气统统丢进游泳池里。在刘淑华的眼中,焦刘洋总是那个长不大的孩子,脑子里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眼神里尽是天真。

    小时候的焦刘洋最好的朋友就是妈妈给她的洋娃娃,她每天给洋娃娃穿衣服,编辫子。有一天,长发飘飘的洋娃娃突然变成了短发,刘妈妈很好奇,问洋洋原因。焦刘洋眨着天真的眼睛认真地对妈妈说:“我把洋娃娃的头发剪了,我以为它还会长出来!”

    因为从小开始游泳,刘淑华最骄傲的就是焦刘洋从小就有一副好身体,同龄的队友能做三百个仰卧起坐,焦刘洋能做五百个。焦刘洋也以此为傲。每次亲朋好友打趣焦刘洋:“来,洋洋,让我看看你的小肌肉!”焦刘洋会立马撩起自己的衣服,自豪地亮出小肚皮,给叔叔阿姨看她的八块腹肌。提起焦刘洋儿时的趣事,焦妈妈眼里充满了笑意和爱意。

    “星妈”的眼泪

    焦刘洋十岁离开父母独自在外闯荡,对父母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但焦妈妈不是不知道女儿在外的艰辛。

    2008年备战北京奥运会前夕,一向坚强不喊苦的焦刘洋在打给妈妈的电话里哭了。国家游泳队在多巴高原备战奥运,教练刘海涛增加了焦刘洋的训练强度,她第一次感到不适应,也是第一次想到了退缩。“妈妈,我不想练了。”焦刘洋在电话线的那头低声抽泣。电话线这头,刘淑华强忍眼泪安慰着女儿。挂了电话,刘淑华再也坐不住了,第二天就坐上飞机奔向多巴。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哪位母亲不希望孩子围绕在自己的身边?这么多年,听着家长津津乐道地谈着自己的孩子,刘淑华心里羡慕的同时也有点酸酸的。逛超市时,看着其他妈妈给自己的孩子买烧鸡腿,刘淑华会发呆。如果洋洋在身边,她多想问问, “好孩子,想吃吗?妈妈也给你买。”她觉得亏欠孩子,她也想女儿在自己身边撒娇,哪怕是无理取闹地央求母亲给她买最贵的礼物,哪怕是任性地在游乐场流连不肯回家。

    说到这里,焦妈妈没能忍住眼泪。焦妈妈说,如果焦刘洋注定要游出去,我们留不住她,只有支持她。在没有刘淑华朝夕陪伴的岁月里,自小就懂事的焦刘洋用自己的方式精准地把握着自己的人生。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