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民晚报:奥运舞台 有容乃大 强者自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5:2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channelId 1 1 1

新民晚报:奥运舞台 有容乃大 强者自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5:2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碧波池中,孙杨成了风云人物,原因,无非是他与朴泰桓对决前后的那一段段曲折:从赛前口水战,到预赛风波,再到赛后有韩国媒体称,若最初没判犯规,结果可能会不同……总之,网上一片热议。

  其实,没必要纠缠。孙杨很争气,泳池中那声大吼,就是回敬质疑最男人的一种方式。此前,还曾担心:中国军团这次不缺金,缺的,恰恰是有个性之星,如今看来,像孙杨这样的冠军,很给力,展现给人的,不仅是金牌,还有他们的魅力个性,飞扬风采,足以让人深刻印象。

  朴泰桓赛前说,孙杨参加奥运是个“错误”,只能成为“陪衬”……无须辩驳了,事实,永远胜于雄辩。我们缺的,不是说,而是做。当被人看轻,被人调笑,甚至被冤枉……怎样的回应最有力?我想,不是一遍遍解释、一次次回骂,无须针锋相对。最佳的回击,当是行动,是不受干扰、依旧平常心,在最关键之时,发挥出水平——孙杨做到了,他顾自按着自己的节奏,做到了最好的自己……这,才是强者自强。

  对对手,孙杨很豁达,被反复追问后只简单一句:这(金牌)就是我的回应——太有腔调了。强强对抗前的口水仗,原本就是体育比赛的一部分,过于计较,甚至无限升级,没意思。韩国媒体如此那般点评,那是他们的自由——败都败了,得允许人家在失落时说点过头话。有包容之心,更显冠军本色。孙杨做得好,值得学习。

  这里,还要说段小插曲,昨天发生在伦敦奥运新闻中心。一块专为中国记者而立的“请慎拍照”的牌子,一度引发议论,之后,伦敦奥组委官员很快撤走牌子,并慎重向中国记者道歉——一样的道理,只要自己有实力,有底气,自己关爱自己的形象,才不会被人看轻……

  奥运是个舞台,观察众生相。金牌,是实力,没金牌,同样可以通过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显示个性风采。昨天,还有个场景:奥运首金产生后,射击场内,所有人都拥向了冠军易思玲,似乎忘记了站在一边的铜牌得主喻丹,这个温柔恬静的女孩,非常懂事地默默离开……在关注、赞扬孙杨们的同时,我们的记者还是关注了铜牌喻丹、首轮失利的李娜,我们无非想表达:其实,在我们的心里,你们和叶诗文、易思玲、孙杨一样值得关注……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