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李娜人气超高乃国际影响力使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4: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channelId 1 1 1

李娜人气超高乃国际影响力使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4: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网球头号女选手李娜在今天的奥运会比赛中,以1∶2不敌斯洛伐克选手汉图楚娃。尽管第三次奥运之旅首轮便被淘汰,但李娜仍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女选手。

    与丈夫性格正好互补

    “娜李!”美国小伙子卡塞刚刚进入奥运会网球训练场区域就发现了李娜,他兴奋地招呼同伴绕到李娜训练的8号场地边上,拍照之后又特意向记者确认了李娜训练结束的时间,才去旁边的9号场地观看同胞罗迪克的训练,“我一会儿再回来和‘娜李’合影。”

    不过卡塞的愿望最终落空了。半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李娜不理姜山,收拾好球包独自快步走出训练场。3个多小时之后,李娜要参加本届奥运会网球女单第一轮比赛,对手是很难对付的汉图楚娃——拿着相机跑过来的卡塞看李娜的脸色铁青,没敢上前提出合影的请求。

    李娜的训练状态看上去确实不是非常理想,回球下网、后场击球出界等失误屡有发生,一旦球网对面陪练的丈夫姜山作出不满的表情,她便会用湖北话高声埋怨:“你到底要我怎么打!”

    姜山这时候不会回嘴,只是黑着脸一次又一次将球打过球网。李娜气不顺的时候,姜山从来不会火上浇油,这也是夫妻俩相处的诀窍。也有资深网球专家认为,李娜之所以用姜山做教练,也正是因为两人脾气正好互补,“李娜的性格恐怕绝大多数教练都把控不住。”

    但直率的性格却正是李娜赢得国际影响力极为关键的一环——训练的这半个小时,几乎所有路过的观众都会停下来看她一会儿,几乎所有的网球迷都知道这个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去年创造的法网历史。

    “我知道她(脾气)很厉害,但她的水平很高,要知道赢下任何一个满贯赛事的冠军都足以自豪一辈子了。”卡塞说,“我是一个网球迷,我最喜欢的网球选手除了小威就是‘娜李’,我经常从报纸和互联网上看到有关她的消息。”

    世界上很多球迷爱李娜

    网球项目本身的国际认可度,是李娜在海外拥有数百万球迷支持的第一要素。这项诞生于英国的古老运动发展到今天,已成功融入欧美主流社会。100多年来,拥有近200个会员的国际网球联合会也逐渐成为最职业的单项体育联合会之一,网球明星通常家喻户晓。

    “去年我就是专门来这里现场看李娜的温网比赛,李娜获得法网冠军后,我发现她的球迷突然一下子多得吓人。甚至坐在我旁边的几个意大利人都跟我说他们是李娜的球迷,就算李娜再碰到斯齐亚沃尼,他们也还会支持李娜。要知道李娜在法网决赛中赢的就是斯齐亚沃尼,这都有些不可思议了。”在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念企业管理专业的留学生陈昊告诉记者,“在法国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李娜,她法网夺冠那天我坐地铁,好多人知道我是中国人以后都说同一句话,‘祝贺李娜’。”

    伦敦姑娘苏珊也是李娜迷,她对李娜的评价是“非常有魅力”,“现在李娜的很多比赛都有电视转播,大部分解说员都是‘偏向’李娜的,就是因为她是亚洲人,她要付出的努力比其他人多很多。”

    李娜在训练场和比赛场上付出的努力最近一两年不断获得回报,尽管她再次获得大满贯赛事冠军的难度越来越大,但她的影响力却没有丝毫减弱。

    “我想李娜如此出名是因为有关她的新闻都很吸引人,我知道中国运动员的培养体制和我们完全不一样,但李娜是个特例。”英国网球记者路易斯说,“我读过这方面的文章,她和一般的中国运动员不同,她自己的想法更多,不会轻易被别人改变想法,这是我最欣赏她的地方,当然她的球也打得很好。”

    直率性格仍使李娜受捧

    李娜的火爆脾气其实并不多见,“她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总会有着急生气的时候,她基本上都会直接发泄出来。不过,平时她和身边人的关系都非常融洽,给外界这种印象(脾气不好),主要是因为大家看到她比赛的时候,正是她面临很大压力的时候,其实她不是一个很难相处的人。”和李娜关系不错的网球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李娜在大学主修新闻专业,她应该很清楚如何应对媒体。但总有些媒体会夸大甚至歪曲她的本意,甚至直接给她‘挖坑’让她跳,希望她每次都能表现出来特别有个性的一面,最好能引起很大的争议。因为李娜脾气很直,吃过几次亏以后就再也不愿跟那些媒体打交道了。”陈昊说,“说实话,现在我看到不少国内媒体关于李娜的报道都不太相信,特别是那些会引起争议的话题,我感觉很多不是李娜的原意。”

    不管李娜的直率性格是否会再度引发议论,她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支持率并不低于任何一位女子球员。当地时间15时30分,李娜在本届奥运会上正式亮相。她的比赛安排在外场二号球场进行,接近70%的上座率已经是外场纪录了。

    李娜的热度还可以在本届奥运会温网赛场提供的《媒体手册》中找到验证:有资格让照片出现在这本小册子上的网球运动员只有10人,男子选手有费德勒、纳达尔(因伤退赛)、德约科维奇,而李娜在北京奥运会上挥拍击球的照片被压轴使用。“我知道会有很多中国记者来这里看李娜的比赛,因为这次最好的选手都来参加奥运会的比赛。”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说。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