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叶诗文得奥运金牌 教练称打破鲨鱼皮时代记录不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4:1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channelId 1 1 1

叶诗文得奥运金牌 教练称打破鲨鱼皮时代记录不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4:1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7月29日电 “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年仅16岁的浙江小将叶诗文夺得伦敦奥运会金牌并破世界纪录后,今天上午,她的父亲叶青松欣慰地告诉中新社记者。

    北京时间2012年7月29日凌晨,在第30届伦敦奥运会第一比赛日中,浙江省16岁小将叶诗文获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并破世界记录。

    一直守候在电视机前看直播的叶诗文一家,在看到女儿夺金后,变得非常忙碌。记者拨通其父亲电话时,他表示自己在得知这个结果后非常高兴,“在她预赛成绩出来后,我认为她冲击金牌是有希望的,但没想到能打破世界纪录,这让我非常高兴。”

    叶青松自豪地告诉记者,女儿从小身体素质比较好,也不像其他女孩子那么娇气,这让她的幼儿园班主任看中是个比较好的游泳苗子,所以当时就推荐她去陈经纶体校练游泳,“我当时觉得蛮好,游泳也是一项技能,而且女儿自己也喜欢。” 

    就这样,从2002年7月,他便开始送女儿去陈经纶游泳馆,一送就是五年。因为当时是走训,家里离体校比较远,他都是骑着电瓶车风里来雨里去地接送女儿,“当时比较辛苦的”,这让他至今印象深刻。

    后因叶诗文成绩优秀,2007年9月,她进入浙江省游泳队,2010年5月,她又进入了国家游泳队。

    “一路走来,女儿还算顺利,没有经历太大的挫折,”父亲说,她最大的优点在于“心理素质比较好,所以大赛上发挥都较为稳定。”

    她的启蒙教练魏巍也在杭州和很多体育界人士一起看着伦敦奥运会的直播,“在她夺金的那一刹那,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也很开心,”作为专业人士,用他的话来说,“要破以前鲨鱼皮那个时代的世界纪录非常难。”

    叶诗文从6岁起就跟着魏巍练习游泳,直到她11岁进入省队。对于这名游泳界的后起之星,魏巍告诉记者,叶诗文从小就表现非常突出,从杭州到浙江省级的业余的游泳比赛几乎拿遍了所有的冠军。“她的内心很强大,一到比赛就会非常兴奋,是个很喜欢比赛的人。”

    自从进入浙江省队封闭式的训练后,叶诗文就很少能回家了,除了每周六可以回家住一晚,在进入国家队之后,她跟父母相处的时间就更少了。

    叶青松最近一次见到女儿是今年端午节的时候,当时他们一家从杭州专程去北京看望女儿。“当时她状态还可以,训练也比较正常,”他对女儿说,去奥运会要把自己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当时她的教练徐国义认为她有冲击金牌的实力,‘400米个人混合泳能带来惊喜’,教练当时是那么说的。”

    “虽然当时她嘴里没说要拿金牌什么的豪言壮语,但我知道她肯定有自己的目标。”父亲深知女儿是个要强的孩子。

    预赛前,父亲接到了叶诗文的电话,她在电话的那头说自己很紧张,怕游不好,父亲就给她减掉心理包袱,他说,“你是年纪最轻的,体力也是恢复最快的,只要全力去拼,不要去想任何结果。”

    在父亲的鼓励下,女儿的预赛成绩游得比较好,“预赛成绩出来后,我认为她冲击金牌是有希望的,但没想到能打破世界纪录,这让我非常高兴。”

    就在她夺得金牌后,今天凌晨,她又给家里打来电话报喜,父亲也毫不吝啬地给予了表扬之词,为女儿打气鼓劲,“她的心情非常好,所以我们也要鼓励她,因为后面还有她的主项200米的比赛,这次的成功对她来说,后面的应该更好游了。”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