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颜强:奥运是运动的时刻 奥运即人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3: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晶报

channelId 1 1 1

颜强:奥运是运动的时刻 奥运即人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3: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晶报

      

    雷德格雷夫没有成为点燃伦敦2012火炬的历史人物,相反的是,他将圣火传递给了七位青少年,奥林匹克人文的薪火相传,有了英国式的解构主义解读。

    由青少年点燃奥运火炬,然后让204个参赛国家和地区,将燃点过奥运圣火的花瓣带回各自故乡,这是伦敦对世界庄重的承诺,一如这届奥运会“激励一代人”的宣传口号。当奥运会从北京来到伦敦,盛大华丽和喧嚣的场景,让位于别致创新与自嘲的风格,一个开幕式,就明显地凸现了英国式运动传承的特点。

    最老的笑话,往往就是最好的笑话,导演博伊尔对开幕式的设计,有着太多推陈出新的地方。让007詹姆斯·邦德邀请女王坐直升飞机来到奥林匹克主体育场,而且是跳伞入场,这样通过声光电影运筹完成的剧情,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在伦敦交响乐团,演奏最著名的体育音乐《烈火战车》时,居然给了憨豆先生搞怪表现的机会,也是在解构着过往庄严得有些沉重的奥林匹克。

    自嘲式的幽默感,是最典型的英国国民性体现,这样的人性,体现在奥运会开幕式的每个细节上,既尊重个体信守传统,又不会因为负重自缚。在反叛和颠覆中,寻找着新的突破,用文艺表演的手法,呈现出工业化时代革命的历程、社交媒体影响下的新新人群、英国电影艺术工业的兴盛以及摇滚音乐的冲击力。如果说北京2008开幕式,展现了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蕴集,预算只有2700万英镑的伦敦2012开幕式,再用颠覆和创意来影响着世界。

    这将是一次全人类的节日,这更是人类向上的攀升。16天的奥运会,庆祝的是通过运动竞技呈现出来的人类自我挑战。庆祝的是一届真正意义上在一座城市中心举办的奥运会——哪怕在正中心的女王骑兵阅兵场,也会有沙滩排球比赛的进行,哪怕是格林尼治公园这样的人类文明历史保护场所,也会有马术竞技。运动融入到了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不论你是否喜爱伦敦,不论你是否熟悉或者去到过伦敦,运动无所不在。

    伦敦东区是一片曾经被遗忘的伦敦地区,被污染过的土地、被废弃的码头、被毁坏的建筑,但就是在这样一片土地上,新的梦想,开始了全新构筑。

    这是运动的存在,这是一个英国和世界携手欢庆的节日,来自全球各地的10959名运动员竞逐,会有新的冠军偶像,会有更多的失败和失落,每天都会有新的奥林匹克奇迹诞生。

    这是属于运动的时刻,开幕式上,英国人用了很多戏谑的方式来表达,但运动却绝不是玩笑,至少玩笑、谐趣或幽默,都不是运动的用意。运动就是人性,不论运动者是天才、是巨人还是绝大多数像你我这样的平常人。

    让我们迎接奥运,迎接奥运带来的欢悦与痛苦,胜利与失败,希望与失落。

    奥运即人性。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