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叶诗文:我不是机器人 成绩来源于科学训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08: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channelId 1 1 1

叶诗文:我不是机器人 成绩来源于科学训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08: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未想过拿冠军,却一不小心破了世界纪录,1996年出生的中国小将叶诗文28日晚间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得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16岁的叶诗文被外界认为是“中国游泳的希望之星”,去年世界锦标赛以0.1秒的成绩逆转澳大利亚名将科茨,使她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最年轻的单项长池世锦赛冠军。奥运终将“破解成蝶”,是很多业内人士对她的期待。

    一直是以200米混合泳作为“看家本领”的叶诗文在赛前曾告诉记者,400米混合泳只是兼项,游出什么成绩都算正常,“能拿冠军并打破记录?那是在做梦。”

    不过当晚叶诗文却意外梦想成真了,在第五泳道出发的她后程持续加力,并最终击败所有对手摘得冠军。她的队友李玄旭拿到一枚铜牌。

    叶诗文在赛后告诉中新社记者,“其实赛前教练给自己布置了战术,结果跳入泳池后就脑子一片空白了,往前游,不顾一切。”

    “到了蛙泳阶段,抬头扫了一眼旁边的对手,只看见一两个人,当时以为自己被远远甩开了,结果触壁时才发现,自己拿了奥运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很兴奋,感觉像做梦。但梦醒了还会要继续前行”叶诗文说,“由于过度紧张,到了伦敦之后还是有些失眠,今天希望能睡个好觉。

    此前不少外国媒体诟病中国运动员为了夺得冠军,每个人如同机器人般训练,叶诗文对此反驳说,“我的训练很科学,自己从来不是机器人。”

    “我有自己的人生梦想和理想,”叶诗文说,“拿到奥运冠军就是梦想,但我的人生不会发生变化,我还是我。”

    一向腼腆的叶诗文有些“忍不住”地告诉记者,“以前不太敢笑,现在拿了冠军,终于敢大声笑了。”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