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李宗伟:冲破败者之王的温布利梦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8: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李宗伟:冲破败者之王的温布利梦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8: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对于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来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场温布利体育馆并非福地。一年前在这里进行的伦敦世锦赛,李宗伟距离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仅1分之遥,但最终又一次目送林丹登顶。

    28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赛拉开大幕,李宗伟要等到30日才迎来首秀。在温布利比赛,对于志在必得的李宗伟来说,心理调节或许要比身体准备重要得多。

    时间回到2011年8月14日,伦敦世锦赛男单决赛,是李宗伟最接近世界冠军的地方,然而温布利却成为他伤心的回忆。

    当时,李宗伟和林丹顺利会师决赛。决赛的首局比赛,李宗伟一路领先,以22:20力拔头筹。第二局,林丹以21:14扳回一局。惊心动魄的决胜局中,李宗伟以20:19率先拿到赛点,但沉着冷静的林丹还是顶住重压,顽强地以23:21拿下比赛。

    扔拍、脱衣、握拳、宣泄般地怒吼,林丹用一切方式来庆祝自己的第四个世界冠军,而李宗伟只得黯然离场,留下一个孤独的背影。伟大的球员需要伟大的对手,可李宗伟不幸成为那个伟大的对手。

    “我感觉自己已经做到了,但是冠军在一瞬间就消失在我眼前,”李宗伟说,“那次失利依旧还停留在我的脑海里。”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这种失利的场景已不陌生。

    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同样面对林丹,他被完全压制,最终以0:2完败,成全了“超级丹”的首枚奥运金牌。广州亚运会男单决赛,他再次不敌林丹,让林丹完成了“全满贯”的壮举。

    自从北京奥运会之后,林丹在大赛中的每一次成功,几乎都有李宗伟落寞的背影。这场“瑜亮之争”让李宗伟尴尬地成为一名 “奇怪”的羽毛球运动员:他长期盘踞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在世界羽联超级赛中也拿冠军到手软,但年近三十却从未获得过世锦赛或奥运会的冠军,就连自传也取名《败者为王》。

    “奥运会与平常的超级赛完全不能相提并论。不过上次在温布利的失利,更坚定了我在伦敦奥运会夺金的决心,”他说。

    然而命运似乎在和李宗伟开玩笑。在5月的汤姆斯杯赛中,李宗伟不慎扭伤了脚踝。自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在国际赛场露面。伦敦奥运会是李宗伟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虽然他表示目前伤势已经恢复了90%,但右脚脚踝的伤势还是会给他的心理造成阴影。与此同时,李宗伟还肩负着为马来西亚夺得奥运历史首枚金牌的重担,压力可想而知。

    在胜负、荣辱、责任和恩怨面前,这个祖籍福建的马来西亚人有自己的一套处世哲学,而他也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

    “每名队员都梦想着获得金牌,即便是林丹也依旧想再次获得胜利,因此你的表现和你的求胜欲望就十分重要,”李宗伟说,“不过也不要忘了一点,那就是运气。”

    对于即将第三次踏上奥运赛场的李宗伟来说,的确需要那么一点点运气,来打破温布利梦魇,打破那个缠绕他多年的败者为王的魔咒。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