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十三年前的偶遇——启蒙教练谈奥运旗手易建联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5: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十三年前的偶遇——启蒙教练谈奥运旗手易建联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5: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我觉得那个大个子已经从人群中消失了”。

  北京时间28日清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的入场式终于到来。在家中,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戴亿新看着电视里举着国旗、英姿飒爽步入“伦敦碗”的易建联,轻声感叹了一句:“已经13年啦。”

  戴亿新是易建联的篮球启蒙教练,可以说是他把阿联领进了篮球的世界。他感慨地告诉记者,13年前与阿联的偶遇,让他直到现在都兴奋不已。

  戴亿新的讲述缓缓铺展开来:1999年5月,这个满大街跑、搜罗有天赋球员的教练听说在一次三人篮球赛上,出现了一个大个子“天才”,跑动、跳跃和投篮都高出同龄人一大截。但当戴亿新赶到那块球场时,这个大个子已经不在了——因为输掉了比赛,他已经离开了场地。

  然而,只要双方都足够执著,相遇总是注定。

  一周后,在深圳市体校的一场训练课结束后。一个坐在篮架下面的小伙子突然站起来介绍自己:“我叫易建联。”经过介绍,戴亿新才知道,这就是三人篮球赛上的那个“天才”,他就让阿联做了跑跳等基本动作。

  “他当时的身高、体型和手感、爆发力都特别让人眼前一亮,而且还很有灵气,我们觉得他是个可塑之才,”戴亿新说。

  那时的小阿联,身高已达到1米92。经过骨龄检测,预测成年后的身高能达到2米08以上。戴亿新兴奋不已,阿联也在暑假后正式进入体校训练。

  “我当时可想不到他今天能当旗手,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领军人物。”说到这里,戴亿新感叹了一下,但旋即又一次转身走向了记忆。

  “其实说来,他当时在体校时就很爱表现自己,想引起别人注意。有一次周末他剃了个小平头,前面却留的很长,还用了发胶什么的让前面头发飞了起来。那时候他才是个孩子,就已经很有个性了,”戴亿新说。

  不过,阿联在训练场上绝不含糊。在深圳夏天40摄氏度的气温下,水泥训练场的地面晒了一天都发烫得几乎冒烟,阿联却几乎每天都要在灯光下加练一个小时。

  “他能够这么快成长,一路从深圳体校,到广东青年队,到宏远、国家队、NBA这么顺利,天赋当然是一方面,但最重要的是他的刻苦!”戴亿新说。

  一路走来,阿联少年时期的成长可以说是顺风顺水,让很多人羡慕。但进入NBA后,身体对抗的增强让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伤病困扰,而受伤的时机,却又不巧地让人扼腕。

  “NBA对易建联来讲是很好的平台,他也发挥了很高的水平。但很不巧,他总是在表现好的时候马上又遭遇伤病,但每次伤病都是他新的起点。我知道他心中有目标,他还攥着一股劲,”戴亿新说。

  两天之后,中国男篮将开始在伦敦奥运会上真正的征程。而人们也期待易建联在奥运赛场上为中国男篮擎起大旗。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