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羊城晚报:走进伦敦时间 畅想体育之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4: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走进伦敦时间 畅想体育之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4: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随着悠扬的钟声飘起,2012年伦敦奥运会正式拉开了序幕,全世界进入“伦敦时间”,在接下来的17天里,世人将迎来一场场竞技盛宴,可以尽情畅享感受体育的力与美,拥抱奥运的光荣与梦想。

  奥林匹克运动是人类共有的文化母题和罕见杰作,四年前,中国人曾把它撰写得“无与伦比”。中国人向有奥运情结,如果说四年前成功举办奥运,是中国与世界的握手、对话和传情,是展现大国实力和开放情怀,是塑造国民的性格与心理,那么今天,站在伦敦奥运的大舞台上,尽管中国人的奥运情结犹在,金牌梦想仍存,但国民性格有了明显改变。

  曾经,我们唯金牌论,以为有了金牌就可洗刷东亚病夫的屈辱,就可骄傲地宣称我们是体育大国;如今,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体育大国不等于体育强国,竞技体育不是体育的全部;“展示中国体育的国际形象,不仅仅是依靠金牌的多少”。其实,曾长期指导各级体育部门的“金牌指挥棒”已在渐渐转向,去年,国家体育总局相关官员就表示,今后对各级体育部门官员考核的评价体系将向群众体育倾斜,而“金牌考核”将从一些发达地区逐步淡出。

  不以金牌论英雄,这是矫正,亦是华丽转身。如果把竞技体育比喻成体育的塔尖,那么全民体育就是体育的基座。竞技体育的发达固然重要,全民体育的发展不可或缺。没有全民体育的发展,竞技体育就是沙上筑塔。

  当然,不以金牌论英雄不等于不追逐金牌,更不等于安于参与、不论收获。“更快、更高、更强”,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竞技运动倡导的奋斗精神即是不断进取、永不满足。每一个选手都希望获胜,每一名观众都希望比赛精彩,都渴望在感受力与美的同时,激起不断冲刺人生、挑战人类极限的冲动。

  奥运充满魅力,体育展示美丽,但在赛场上除了美与魅,还有人性和精神。正如已故美国著名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所称,“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回望北京奥运,当刘翔因伤黯然退赛,当33岁的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为患病的儿子而战,为梦想而战,当游泳运动员埃里克·尚托拖着癌症之躯,在泳道上拼搏,当南非“独腿飞鱼”纳塔莉·杜托伊特不堕斗志……人们在掌声与感动中学习了人生。可以确信,在伦敦奥运上一定还有更多精彩,赛场上一次次的巅峰时刻,将一次次震撼我们的心灵,并将深化我们对体育的认识。

  “体育,你就是正义,你就是勇气,你就是荣誉,你就是乐趣,你就是进步,你就是和平……”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如此抒发对体育的热爱与礼赞。体育带给了我们不尽的享受和丰富的理念,拥抱体育,强身健体,做一个体育人,也许是对体育的最好回馈。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