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邹振先:相信王义夫 首金情节别成负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4: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channelId 1 1 1

邹振先:相信王义夫 首金情节别成负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4: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晚报同志给我打电话,请我聊聊关于首金的看法。哎呀!我的看法就一句话,特简单:射击队擅打硬仗,相信王义夫他们没问题。

    谁都想尽早开门红,哪个国家都一样,不过像中国这样有浓重首金情结的,似乎还不多。一方面,具备“开门红”实力的国家不多;另一方面,有“金牌意识”的国家更少,加之媒体火上浇油,把首金的作用搞得无以复加。现在我看网上有一种风气不正,叫“唯金牌论”,而且更有甚者,这个金牌论首当其冲就是关注中国谁拿首金?关心可以,这样关心是不是有点过头了?

    从1984年的洛杉矶到2008年的北京,整整7届奥运会,大多首金都产生于射击项目,并形成了一个有趣的“规律”:东道主选手从未摘得过首金。对于怀有首金情结的中国来说,承受重压的射击队有过梦想照进现实的狂喜,也有过梦想支离破碎的痛楚。回想起来,2008年的首金之战,杜丽不是败给了对手,而是输给了自己。首金情结的负面效应外行都看得出。我就听到王义夫不止一次的“劝诫”媒体记者,尽可能给他们减压,让他们平心静气地训练和比赛,而不是额外增加心理负担。

    回过头来,咱们再说我最关注的。田径项目上,最关注110米栏。大家对刘翔都有相当高的期待,希望他能再次拿下冠军。他这次的最大对手,一个是美国名将梅里特,1个月内跑出3次12秒93,接近世界纪录,另外一个就是古巴名将罗伯特。

    另外,我很关注铁饼选手李艳凤的情况。李艳凤很有实力取得金牌。跳高项目我相当看好张国伟,这个小伙子虽然初出茅庐,但是本身的素质很好,身高就有将近两米,咱们这样身高的选手不多。这孩子性格非常好,求胜心强,善于在比赛中发挥实力,我认为他有夺金的实力。

    对于男子4 100米,我对队员们还是有信心的,像福建的郭凡、广东的苏炳添等等,他们5月份在日本38秒71破了全国纪录,接着在泰国38秒65又破了全国纪录。我希望这次他们在奥运会上能够稳定发挥水平,全力以赴,争取进入前八。

    关于非田径的嘛,蹦床项目方面何雯娜和黄珊珊肯定是会有相当出色的表现的,当然还有王义夫和他的射击队,希望能成功拿到首金,也希望这次奥运会能弥补他当年的遗憾。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