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张斌:中国是体育大国还是强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3: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channelId 1 1 1

张斌:中国是体育大国还是强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3: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还记得吗?北京奥运会之后,我们曾经以最郑重的方式,为中国体育进行划时代的判定——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相比较于“强国”和“大国”的标签,我更倾向于英国人的习惯表达——体育国度(Sports Nation),不适用最高级,相对平和,自然拥有。去年,买了一本电子书,名为《英国体育故事》,从维多利亚时代以降,凡是英国人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几乎无一遗漏。这本书让我第一次知晓,原来职业和业余体育的概念由来已久,不需要像我们一样艰难转身。百多年前,业余身份才是最高级的,职业体育为劳苦大众服务,贵族们是不屑参与的。

    现实永远比书本鲜活,行至奥运之年,只要你愿意观察英国人日常的体育生活,总会感受良多。

    在距离奥运会仅有半月之时,英国人自豪地开始讨论,他们到底如何创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行车国度。先把时针和自行车轮一道拨回2008年夏天,在北京西郊的老山自行车馆内,英国人享受了前所未有的奥运荣耀,足足拿到了19块奖牌,无疑他们是这个精心建设的奥运新场馆中的最大赢家。一人独揽三块金牌的霍伊转年初即被女王授予爵士爵位,BBC也毫不犹豫地将“年度体育人物”的殊荣授予了霍伊爵士。19块奖牌的效应是巨大的,据说英国规划者之所以在伦敦的奥林匹克中心执意要设计建设一个自行车馆,就是源自英国自行车运动的“北京大捷”。还有一个数据更令人兴奋,北京奥运会落幕之后,自行车英国市场销售瞬间增长了130%。

    去年,是英国自行车运动的又一个“大捷之年”,卡文迪什拿到了46年来英国第一个公路自行车赛世界冠军。环法大赛中,卡文迪什又骄傲地穿上了“冲刺王”的绿色领骑衫。环法骑至香榭丽舍大街,最后250米,卡文迪什展开了冲刺大战,号称有90万英国电视观众领略了这位传奇人物带来的运动之美。这90万在我们一个13亿的国度中小小不言,但对于英国来讲,还算是一个漂亮的收视数据。播出环法集锦节目的ITV电视台掩饰不住欣喜,透露说观众总数居然是2010年的三倍之多。到了年底,BBC从善如流,将“年度体育人物”郑重地授予了卡文迪什。颁奖仪式上,穿着时尚的卡文迪什俨然星相十足,他特别强调说,在非奥运之年,自行车运动能够享此殊荣,足见这项运动已成强势之态,而这项运动真正的腾飞不过是最近几年的事情。

    英国人与我们有些不同,谈及任何一个项目的时候,都会仔细探究参与人数。自行车国度的人们挺自信的,“北京大捷”之后,6000万人口的英国已经拥有了5万名注册自行车参与者,增长一倍之多,10倍于我们。英国人更自豪地宣称,如今至少有200万人每周骑行一次自行车。

    单就产业规模而言,英国自行车产业一年会创造出15亿英镑,基本相当于150亿元人民币。而经济学家们通过分析,认为蓬勃的自行车运动带动英国经济一年总体的收益,应该可以达到30亿英镑之巨。还有一项预测挺有意思,如果开幕式上大英代表团的旗手是位自行车运动员的话,那么英国自行车产业至少可以因此再拉升5%,这可真是了不得的预期。英国6000多万国民中有大约五分之一是自行车骑行者,2010年实现了370万辆自行车的销售,比2009年增长了近三分之一。英国自行车协会期待着2013年,也就是本土奥运会之后,注册人数可以突破10万大关。此种繁盛景象人人期待。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英国人有了属于自己的青少年自行车培训计划,目前正在享受这一计划的丰硕成果。如果以此为参照的话,中国人如果能因李娜夺得法网而动,措施得当的话,十几年之后,我们也该在网球上有所得的,关键就看社会的参与度了。

    前面反复提到的卡文迪什时常的角色是著名的SKY车队的领军人物,这个车队的拥有者是英国稳居市场份额第一的付费电视运营商——SKY,独揽英超在英国的电视直播,电影频道和新闻频道也异常强势。SKY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赞助商,他们也期待自己可以成为运动的主人,在传统体育营销的同时,尽心尽力地在做营销体育。在英国有一项名为“SKY骑行的计划”,针对草根人群参与自行车运动,SKY每年至少投入数百万英镑的资金,有望在今年为英国新增100万自行车骑行者,而这些自行车骑行者自然而然地会增加对于SKY的品牌亲近感,甚至形成一份忠诚。十年来,英国每年平均的自行车活动数量已经由最初的三十几项增加到了三百多项,这显然是英国自行车运动发展的巨大支撑。

    但凡运动若想在当今社会发展,最好能有时尚之感。今年4月,以当今英国女子自行车头号女明星佩德莱顿命名的新车系列将开始销售引起一个全新的购买狂潮,这一市场策略其实并不新鲜,好似乔丹球鞋和林丹的球拍,但是让我们惊奇的是,英国人以购买自行车作为生活中的时尚潮流确实难得,而购买的主力人群是25~45岁的成熟消费者,他们虽然仅占骑行者总数的30%,但是他们的购买力则要贡献全民自行车消费的70%之多。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