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借奥运契机完成新老交替 中国女篮未来会更加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1:4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

channelId 1 1 1

借奥运契机完成新老交替 中国女篮未来会更加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1:4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

      

    在法国里尔进行的国际女篮邀请赛上,中国女篮先后以53比84大比分负于澳大利亚队,以64比85不敌法国队,又以62比71不敌巴西队——中国女篮以3连败结束了奥运会前的热身赛。与之前人们预想的差不多,目前这支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中国女篮,实力无法与北京奥运会时相比,此次伦敦奥运会的征程也会艰难得多。

    中国女篮奥运小组赛的对手实力都很强。

    奥运分组中,中国女篮被分在A组,同组对手中,美国女篮自不必说,作为当今女子篮坛的霸主,奥运会五连冠是这支美国队唯一的目标。与美国男篮的统治力削减相比,美国女篮却是一家独大,只要有美国队,其他球队只能争夺第二。美国女篮自1996年以来夺得奥运四连冠,保持着奥运会连续33场比赛全胜的纪录,北京奥运会场均胜对手38分……

    非洲冠军安哥拉被认为是本届奥运会女篮12支参赛队伍中实力最弱的。非洲球队在奥运会上竞争力并不强,最好战绩是尼日利亚队在2004年拿到的第11名。在6月举行的两站四国赛中,中国女篮也曾以71比53、68比59两胜安哥拉队。中国女篮若想小组出线,与安哥拉一战是必须拿下的比赛,也是相对而言胜算最大的一场。

    通过落选赛入围的3支球队也都实力不俗。土耳其、克罗地亚和捷克在争夺最后名额时,都是以相同积分进入第二阶段比赛,又都是通过最后一场较量才“抢”到奥运门票的。

    捷克队是中国女篮奥运小组赛首战的对手,她们是2010年女篮世锦赛亚军、2011年欧锦赛冠军。此番捷克队以世锦赛原班人马出征伦敦,她们打法灵活,有高度又有速度,实力在中国女篮之上。

    土耳其队是欧洲新贵,近几年在欧洲篮坛取得的成绩不错,2011年欧锦赛决赛中不敌捷克队获得亚军,目前世界排名第21位。奥运落选赛,土耳其队以全胜战绩直通伦敦,1/4决赛中更是以72比58大胜阿根廷队。土耳其女篮打法多变且凶悍,实力不容小觑。

    克罗地亚队最近一年进步神速,目前世界排名第31位,比前一期世界排名提升了23位。奥运落选赛,克罗地亚队相继战胜韩国队以及加拿大队,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克罗地亚队内线强大,有一名内线球员身高超过2米,而且克罗地亚女篮不仅身高出众,技术也很细腻。

    不过,土耳其队和克罗地亚队都没有参加过世锦赛和奥运会,中国女篮从未与她们交过手,对这两支球队不是很了解,这也让中国女篮的小组出线充满了变数和未知数。

    按照奥运会规则,小组赛前四名将晋级下一阶段即八强的比赛。按照目前形势分析,中国女篮要想进入前八名,必须拿下安哥拉,另一个胜场要在土耳其、捷克和克罗地亚身上找缺口,困难还是比较大的。

    一方面是对手实力都不弱,另一方面是目前这支中国女篮自身实力有限。

    中国女篮在世界大赛上曾经取得过很不错的战绩,获得过世锦赛银牌、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第四名。但北京奥运会之后,隋菲菲退役,卞兰因伤退出国家队,这支国家队的核心还是苗立杰、陈楠这样的老将,而她们又有不同程度的伤病,竞技状态呈现下滑趋势。另一方面,高颂、纪妍妍、赵爽和魏伟等年轻队员在经验、技术等方面还存在不足,需要磨炼。2010年捷克世锦赛,中国队只获得第13名,无论是体能、技战术水平和整体配合的默契度,中国女篮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年轻球员成长速度太慢,老队员体力下降,状态下滑,所以,这几年中国女篮的水平与4年前相比是只退不进,今年伦敦奥运会想有好的战绩也就比较困难了。之前曾有人认为,中国女篮奥运小组出线应该问题不大,但从实际出发还是谨慎一些为好,“做最坏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力争打好每场比赛,抢积分,抢得失分,尽力先获得小组出线,然后靠积分在5至8名的排名中争取好的名次。

    中国女篮主帅孙凤武表示,本届奥运会球队最大的任务就是顺利完成新老交替。只要能够顺利度过这个新老交替的动荡期,中国女篮应该会有不错的前景。

    奥运会女篮分组

    A组 中国 美国 安哥拉 捷克

    土耳其 克罗地亚

    B组 俄罗斯 澳大利亚 巴西 英国

    加拿大 法国

    中国女篮小组赛赛程

    7月28日上午9点 中国VS捷克 直播入口

    7月30日上午9点 中国VS克罗地亚

    8月1日上午11点15分 中国VS安哥拉

    8月3日下午4点45分 中国VS土耳其

    8月5日下午4点45分 中国VS美国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