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女排重点备战欧洲球队 大梅首战冒险受伤也要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0:1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女排重点备战欧洲球队 大梅首战冒险受伤也要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0:1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这是王一梅的第二次奥运之旅,或许也是最后一次,从5月2日手术到首场比赛,期间仅仅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大梅战胜了太多常人无法完成也不能想象的困难,面对镜头,她曾哭得像个委屈的孩子。不过,尽管心中没有百分百把握,大梅首战塞尔维亚还是会争取首发,并竭尽全力,因为“我们没有退路”。

    来到伦敦后,中国女排就只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对手东道主英国队实力虽弱,但对于太久没有参赛的王一梅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重回赛场,她显得有些兴奋,不停地上步扣球,只是对于表现她并不满意,“好长时间没打比赛了,在场上的节奏和训练节奏还是不一样的,自己感觉还是有些不好的地方。” 赛后,王一梅撅起了小嘴,而在次日进入正式比赛馆适应训练,大梅更是因为找不到感觉急得哭了起来。

    中国女排的头号球星王一梅是在4月29日受伤的,她在训练中右脚踝韧带撕裂,如此严重的伤病让人不由想起了8年前的赵蕊蕊,尽管5月2日,她便进行了手术,但能否赶得上奥运会,状态如何,是否会悲剧重现,一直都是未知数。而在王一梅缺席的日子里,大家对这位大主攻越发怀念,尤其是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再负泰国在6支球队中排名第五,强攻乏力问题凸显让人们再次想到了大梅,而从主教练俞觉敏的语气来看,他一直渴望大梅的回归,包括阵容演练也是在为其回归做准备。

    从2003年首次入选陈忠和的国家队后,关于王一梅的争论没有停歇,有人认为她是能够力挽狂澜的超级英雄,但有人则坚持“王一梅无用”,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曾明言不看好这个“半道出家”的前游泳运动员,而陈忠和则坚持打磨大梅,并让她成为2006年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最为耀眼的星星。只可惜,随着伤病的加重,主帅的改弦易帜,新周期中,王一梅也几经波折,2010年王宝泉担任主帅时,大梅一度被弃用,那段时间,她经常委屈地哭鼻子。不过现在看来,当时的那些苦和这次受伤相比已经算不得什么。

    为了能够参加伦敦奥运,王一梅一直在赶进度,刚手术完不能下地,她就坐着进行摸球训练以及上肢腰腹的力量训练,比其医生的建议,她更早下地运动,在距离奥运还有五十天时,她已经换上泳装在水中进行负重练习,从受伤到第一次上场比赛,王一梅恢复只用了不到三个月,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最终赶上了去往伦敦的班机。“我想,只要能参加奥运会,能跳起来打一下就是好的,就算成功。”采访中,王一梅哭得稀里哗啦,这泪水不仅饱含委屈,也是多日来压力的释放,虽然有时候她也抱怨训练太累,比赛太苦,甚至想象有一天离开排球就自由了,但真的意识到离别时,大梅心中还是千万个不舍。

    出发伦敦之前的一天,北京下起了瓢泼大雨, 望着屋外的雨线,王一梅不时有些发呆。“还行吧”“恢复得还可以吧”“只是有些动作不太感发力”对于伤病,她总是轻描淡写,好像几个月前的伤痛真的只留下脚踝上那一条大黑虫子似的伤疤。只是和平日不同,她嗲嗲的声音中却有种豁出去的坚定,即便冒着再次受伤的风险,她也一定要在比赛中拼尽全力,“第一场和塞尔维亚很关键,如果这一场没打好, 可能以后就没机会了,我们没有退路。”王一梅说。

    此次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和美国、巴西、土耳其、塞尔维亚以及韩国同分入B组,只有取得小组前四才能晋级下轮,据了解,中国女排着重准备了塞尔维亚和土耳其的两场比赛,希望在和两支欧洲队的交手中有所斩获。不过,在抵达伦敦后,王一梅的状态让人有些担心,无论训练还是热身赛,她自我感觉都不太好,主教练俞觉敏则坦言其水平恢复仅有五成,比赛时状态到底如何他心中也没底。一个月前,魏纪中直言如果在把很大的希望寄托在王一梅身上,是非常大的风险,“王一梅和当时的赵蕊蕊的情况有点像,赵蕊蕊去到了雅典,但是第一场比赛就伤了。”他说。而另有专家则表示,排球的主攻不仅仅需要进攻,在拦网、防守和小球方面还要发挥很大作用,这对王一梅将是更大的考验。

    北京时间7月28日,伦敦奥运会女排比赛将开始首轮争夺,中国队将于晚上18点30分迎来首个对手塞尔维亚,届时,一个个谜团将会彻底揭晓答案。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