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金牌拿多了价值观变了 菲鱼不破纪录享受比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9: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金牌拿多了价值观变了 菲鱼不破纪录享受比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9: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能在奥运会期间举行个人专场新闻发布会,尤其是在赛前接受全世界媒体的采访,大概除了美国游泳传奇人物“菲鱼”菲尔普斯,再难找第二人了。“菲鱼”就是这般特立独行,独一无二,他这边感慨:“北京奥运会时我想征服一切,如今我更想享受比赛”,那边就用奥运村里泡妞的举动诠释着他享受比赛的理念。


  什么叫超凡脱俗——承认自己老,看淡破纪录


  “北京奥运会时我想征服一切,如今我更想享受比赛”,美国游泳传奇人物“菲鱼”菲尔普斯昨日出席美国游泳队在伦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发布会时表示。菲尔普斯说到做到,只不过,他不仅仅要享受比赛,还要享受美女。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狂扫八金创造历史,对于伦敦之旅菲尔普斯表示压力不大:“来到伦敦我感觉很放松,这是我运动生涯最后几次大赛了,我将非常享受这次奥运之旅。”菲尔普斯目前已经获得16枚奥运奖牌,再获得3枚,他就将成为历史上获得奥运会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比起四年前,菲尔普斯老了四岁,体能成为他不可回避的问题,“事实上在北京奥运会后面的几个项目上,我就感觉非常疲惫,如今我又老了四岁,我将试着如何调配体能,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上我已经试着考虑分配体能。”菲尔普斯说。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将参加7个项目的争夺,而他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他曾经宣布不再游的男子个人400米混合泳,“我之前曾说过不再游这个项目了,但在参加美国游泳选拔赛时感觉不错,但我确定这将是我最后一次游这个项目。”菲尔普斯表示。伦敦奥运会的大幕即将拉开,菲尔普斯显然已经迫不及待了,“我是个耐不住性子的人,如今我就想比赛。”


  什么叫闲庭信步——敢与记者玩对拍


  谁能放松到在个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与几百位记者对着拍照,也许天底下只有菲尔普斯能。


  来到伦敦之后,菲尔普斯的行踪一直是个谜。记者连续几日赴游泳馆探营,都没能捕捉到他的身影。专场的发布会算是他首次公开亮相,到场的不仅有数百位中外老记、志愿者、工作人员,还“潜伏”了一些其他游泳队的对手。


  由于训练,比原定时间晚了10多分钟之后,菲尔普斯和恩师鲍勃·鲍曼在一片闪光灯中亮相发布厅。现场一阵骚动,相机快门声响个不停。剃了胡须、身着美国队深蓝色队服的“菲鱼”笑容腼腆,“闲庭信步”走向主席台中央的座位。早已习惯“长枪短炮”伺候的菲尔普斯似乎很享受成为闪光灯的焦点,他还掏出手机和记者们大玩对拍,朝着记者席各个区域按下手机快门,他边拍边顽皮地笑,“你们都拍我,我为什么不能给你们拍照呢?!”引起记者们一阵笑声。落座后,“菲鱼”顺手把手机放在主席台桌面上,时不时再拍一张,由于玩得太开心,走出发布厅才想起手机都忘了拿。近半小时的发布会上,“菲鱼”面对十多个问题自如“接招”,妙语连珠,他的每个笑容、每个小动作都能引来无数闪光灯。


  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透露,菲尔普斯之所以成为超级巨星,是因为他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和坚持。“他的身体素质很棒,心理素质也好,他具备成为超级明星的所有条件。而最重要的是他勤奋。”


  什么叫享受生活——奥运村里处处留情


  聪明的“菲鱼”不忘拍东道主的“马屁”,大赞奥运村伙食“超级好”,是自己参加的四届奥运会中吃得最好的一次。他还主动“爆料”自己在奥运村里的“艳遇”。“今天一早我在奥运村里逛,结果碰到三个比我个子还高的俄罗斯美女。哇哦,吓了我一跳,我原本以为自己已经够高了!”菲尔普斯笑着说。“能遇到不同国家的运动员,能交很多有趣的朋友,会有一些很奇妙的经历,这些都是奥运会的魅力所在,我很享受这种体验。只可惜我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只能忙里偷闲去感受和体验了。”


  有着“女版菲尔普斯”之称的米西·富兰克林是美国游泳队人见人爱的小妹妹。这位来自科罗拉多州的“希望之星”虽然还是一名17岁的高中生,但在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上勇夺5枚奖牌,这次在伦敦奥运会将参加至少6个项目的角逐,均有望夺金。在这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师妹面前,菲尔普斯相当有大哥风范。他向记者爆料,自己曾向富兰克林“献殷勤”,但没得到“响应”。“我多次跟米西说,你有任何事、需要任何帮忙就找我,给我发短信或打电话都可以,我随时愿意效劳。可惜她都没联系过我。反正我已经很主动了。”菲尔普斯笑着自嘲,做出一副失落的表情。


  记者随后向富兰克林求证此事,她大笑:“迈克(菲尔普斯)是我心中最棒的运动员,我其实特别想问他关于上大学的事。但马上要参加奥运会,这个事儿不急,等到奥运结束我准备考大学的时候一定要让他当我的军师!”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