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张斌:受益几代人的精细奥运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9: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channelId 1 1 1

张斌:受益几代人的精细奥运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9: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伦敦奥运会发布自己的口号似乎有些迟滞,直到倒计时100天的时候,才突然闪亮给了世界,我喜欢这个口号——“激励一代人”,更为确切地说,这不仅仅是口号,而是英国人奥运认知中顽强而鲜明的DNA。女王设宴款待国际奥委会一干大员时,讲话中的核心也在于此,“感谢奥运会对我们社区和孩子们的帮助。”英国人实实在在这么认为,否则也不会有持续七年的“国际激励计划”,去关切全世界水深火热中的贫困儿童的体育生活,他们坚信体育改变人生,可以改变人的内心世界。

    形而上的东西做得再扎实,也容易被普罗大众忽略,产生关联不能立竿见影嘛。英国是个多样性的社会,有关奥运的声音从来就不是单一的,也决不强求大家同一个梦想。从申办之初,就有人叫嚣说,伦敦不需要一届奥运会,哪怕跨世纪举办三届这样的殊荣实在诱人。申办的当口,经济危机的阴霾尚未笼罩世界,但英国人还是有见识的,从伦敦北行300多公里,就能瞻仰另外一座名城曼彻斯特——曾经为2002年英联邦运动会建设的主体育场,如今它是蓝色曼城俱乐部新的圣地。这样一个近5万座位的宏大体育场,一年的运营费用就高达400万英镑,好在曼彻斯特市政府早早规划将体育场租赁给了曼城俱乐部,每年从门票中分成获利养活这头“白象”。

    伦敦人害怕“白象”出现在未来的日子中,因此将事关“遗产”的口号喊得山响,希望可以仿效曼彻斯特,找到饲养“白象”的合适对象。可是,时至今日伦敦碗尚无托付,一切都要等到奥运之后才能见分晓。

    有关奥运的解读与分享的方式,人与人是不同的,反复算账是其中既有意思也很痛苦的一种。任何一个奥运承办城市都至少会有一本拿给世人看的账本,一般都是加加减减略有盈余,估计伦敦也会如此。如果有机会重新走过伦敦承办准备的七年历程,你一定会发现“预算”之于这座城市所有奥运行为的决定性作用,没有人敢于跨越预算的红线,小心翼翼地处理每一笔个案。英国人关于奥运筹备进程的表达也有自己固定的方式——“按时间、按预算完成”,仔细品味一番,还是与我们有微妙的不同。

    从2005年申办至今,英国人几度调高了预算,最终落位于93亿英镑,反对者指斥在如此困顿的经济环境下投资于奥运会,英国国民如何受益?据说,1996年英国承办欧洲杯赛后,普天同庆,因为这次赛事让每个英国人平均受益169英镑。百姓很务实,政府就要始终走在务实路线之上,卡梅隆政府深谙此道。进入7月,卡梅隆先是向公众发布说,伦敦奥运会能够给英国带来130亿英镑的直接收益,政府的天然使命就是要将“赛事成金”,注意此处的“金”,不是“金牌”的“金”,而是“金钱”的“金”。在唐宁街10号的门前,奥运开幕前,英国政府铺下鲜红地毯,迎接中国和巴西两个“金砖大国”派出的商界代表团,北京、伦敦、里约,奥运历史时间轴线上相互交接使命的三座城市,除了共话奥运理想之外,英国政府希望中、巴可以将“金砖”留下,多为英国经济做贡献。奥运期间,英国政府的22位部长级官员将穿梭在一个全球投资大会和17个经济论坛上,标准的“奥运搭台,经济唱戏”。

    在我们对于GDP越来越怀有复杂心情之时,这个指标依旧是最直观的经济指标之一,论及奥运对于经济的拉升作用,英国人也迷恋GDP的。英格兰银行给出预测,奥运会会对第三季度的英国GDP拉升0.2%,并希望到今年最后一季时还能保持如此增幅,据说这一幅度与悉尼奥运会基本相同。0.2%,听起来有些可怜,但这的确是可以牢牢抓住的奥运红利。如果伦敦奥运会总计880万张门票全部售出的话,对于经济的拉升作用是0.1%,80年不遇的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之下,有增即是福啊。

    奥运对于承办城市旅游业的拉动作用一向以来都被归结为五环经济的重要部分,悉尼就是最佳例证之一,2000年奥运会结束,悉尼在美国旅游杂志评选的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评选中跃升第一。伦敦也期待这样的利好可以在奥运之后的若干年始终相伴。但是进入新世纪之后,旅游受益于奥运的价值分析愈加保守起来,至少奥运期间的增长越来越迟缓,高物价、高危险都让游客思量再三。奥运前冲刺阶段的伦敦酒店在线订房量增长趋缓,价格也走低了25%。尽管如此,英国人还是寄望于奥运期间每天停留在伦敦的300万游客可以创造出令人满意的价值,其中25万我们的同胞被认为是生力军。

    伦敦从2005年出发,行至2012年,迎接奥运庆典,完成人类托付之使命。未来的年份,英国人会在奥运荣光下继续自己的生活,但是奥运会让未来多少代人长远受益呢?运动遗产,英国一直苦心经营,激励一代年轻人选择健康的体育生活。现实的经济收益,需要慢慢受用,也绝非奥运单一因素起作用。93亿英镑预算中有一部分源自慈善捐助,按常规是要在未来15年内靠出售奥运资产所得返还给慈善组织的,这也是英国人一道要承担的奥运义务,希望一代人就能完成它,让未来更多代人享受奥运带来的改变。不要急切,该来的一定会来。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