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开幕式重现工业革命 铸钢工厂“铸就”奥运五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4: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channelId 1 1 1

开幕式重现工业革命 铸钢工厂“铸就”奥运五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4: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消息,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主题为《梦幻的岛屿》,在倒计时和第一章《绿色而愉悦的土地》之后,开幕式又迎来了工业革命。

    工业革命来了。画面中的女鼓手格兰尼,从小就双耳失聪。她经常赤脚打鼓,更好地感受节奏的律动。工业革命时期,生产力高速发展,但同时,人们也陷入恐惧与艰辛的劳动。

    历史学者普遍认为,工业时期开始于1708年。当时一个叫亚伯拉汉-达比的人首先使用焦炭炼钢,取代以往使用的木材。

    关于工业革命的发端,流行的说法是1750年,珍妮纺织机的发明。工业革命的跨度很长,瓦特在18世纪中发明了蒸汽机。工业化进程从英格兰发端,传向整个世界。蒸汽机、煤炭、钢铁是工业革命的三大支柱。抽水马桶也是这个时期发明的。

    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这是我们在中学课本上学到狄更斯对工业革命的评价。英国人对工业革命的成就总是充满了凌云壮志的自豪,但同时,他们也承认工业革命丑陋和肮脏的一面。

    布鲁诺尔和他的50个分身掀起场内的草坪,代表着圈地运动中,农民失去土地,进入城市。

    烟囱是工业革命的一个重要标志,维多利亚时代有很多文学作品都有描述烟囱的桥段。1820年,世界上最高的烟囱在北爱尔兰,高度30米;到1889年,世界上最高的烟囱超过138米,同样在英国境内。英国作家威廉-布莱克的作品扫烟囱的人,讲述一个小男孩成为童工,含辛茹苦的生活。

    场内突然安静,目光投向种植罂粟花的土地上。士兵安静地站在那里。我们一起缅怀在历次战争中逝去的人们。用罂粟象征故去的人们,这是英国文学中常用的比喻方式。

    罂粟花纪念阵亡将士,至今在英联邦国家都是传统。

    阿克灵顿兄弟,来自同一个家乡,英国的兄弟连。

    逐渐地,工人的自我意识慢慢觉醒。人们逐渐开始保护自己的权益,争取合法利益,二战后来到英国的拉美移民,英国本地的失业工人,以及为女性争取选举权,这些斗争接连在英国出现。

    19、20世纪争取女性选举权的斗争。一个叫戴维森的女性在皇家赛马大街上准备向国王拉横幅抗议,但是突然死亡。经过不懈努力,在1918年,30岁以上的英国女性获得选举权。

    1936年,佳罗抗议失业和贫困,英国工业以此为标志衰落。

    现场的熔炉锻造一个圆环。五环展示历来是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规定动作,还记得北京奥运会那个安静的梦幻五环吗?雅典奥运会在水中点燃火焰五环同样让人印象深刻,悉尼用马在现场跑出了五环。最终在工业革命的大烟囱大熔炉中锻造出了奥运五环。

    在五环的感召之下,人们都变得安静下来。用和平竞赛的方式解决纷争,正是奥林匹克运动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