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孙杨对话朴泰桓 男400米自由泳是“天王山之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22: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孙杨对话朴泰桓 男400米自由泳是“天王山之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22: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男子400米自由泳是伦敦奥运会开赛首日(28日)进行的决赛之一,孙杨能否创造中国男子游泳历史?孙杨与卫冕冠军韩国人朴泰桓的“经典战役”,谁将是胜者?对此,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进行了预测。

  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云集了世界很多优秀的运动员,包括孙杨、朴泰桓、德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比德尔曼等优秀选手,尤其是孙杨和朴泰桓的争夺,更是受到空前的关注。

  首先,从大赛经验来看——朴泰桓更胜一筹。400米自由泳是朴泰桓的传统强项。2005年东亚运动会时,16岁的朴泰桓就在该项目上夺冠,2006年多哈亚运会更是一口气夺得包括这个项目在内的三枚自由泳金牌。随后的大赛,无论是2007年和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都是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获得者。在这个项目上,朴泰桓可以说当然的王者。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他正是利用自己的经验,在预赛中保存实力,最后的决赛像罗雪娟那样制造了边道奇迹(他的澳大利亚教练迈克尔·博尔一度担心他无缘决赛)。而孙杨由于经验缺乏,被身边的对手挡住了视线,迟迟不敢发力,等到最后梦醒奋力追赶时,只能“望朴兴叹”。

  从训练和技术层面来看,孙杨和朴泰桓各有特色。孙杨以往偏重长距离训练,但今年突出了200米和400米距离的训练。加上孙杨有很好的体能储备,1500米自不存在太大的问题。朴泰桓则在2010年1月师从澳大利亚名帅迈克尔·博尔,后者擅长短中距离自由泳。女子200米、400米混合泳奥运冠军赖斯就是他的弟子。在他的调教下,朴泰桓的肌肉线条增长很快,短距离和中长距离水平提高很大。

  最后从两人的目前状态来分析。朴泰桓今年参加了三场国际比赛:第一次是2月10日在悉尼,400米成绩为3分45秒57;第二次是5月25日在温哥华举行的加拿大杯赛,成绩为3分44秒22;最后一次是6月1日的美国克拉拉克大奖赛,成绩为3分44秒96(连续参加了四项比赛)。通过比赛带动训练能力,这是欧美选手比较通用的手法之一,特别是奥运会临近更是如此。朴泰桓在没有减量的情况下游出3分44秒,按照一般规律来分析,在奥运会上应该可以提高1到2秒。孙杨在今年4月份比赛时游出3分42秒31,此后在国内昆明进行高原训练,又去澳大利亚训练了6周,缺少实战检验,听说训练效果很不错。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知,两个人各有千秋,不分胜负。鉴于两人这次奥运会都参加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比赛,因此,第一天400米比赛显得分外关键。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场“天王山之战”,将决定孙杨甚至中国游泳队的走向。

  第一天孙杨如果有所突破,那么他在第二天即将进行的200米自由泳上也有机会,有可能比疯了?比赛最后一天的1500米自由泳更不用说了,这是孙杨的拿手项目。

  一旦孙杨400米自由泳没有拿下来,那么他的1500米自由泳会很艰苦。上半年孙杨的成绩是14分42秒30,朴的是14分47秒38,孙杨虽然有明显优势,但朴泰桓今年花了很多工夫在长距离方面,比赛成绩肯定会有所提高。

  孙杨还有一点点让我担心的,就是他的肩伤,不知道对他的比赛有没有影响。不过好在他本人信心很足,外教丹尼斯对他的状态也很满意,中心的底气也很足,因此,这块金牌,完全值得我们期待!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