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奥运]张斌:导演艺术范十足 沙桐:开幕式很时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9: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2 1216a10b3cdf427e9b05ecdb7d2dd06e

[奥运]张斌:导演艺术范十足 沙桐:开幕式很时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9: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与北京迥然不同的开幕式

    沙桐:因为我觉得在整个转播过程当中,可能对我来说难度比较大,但比较感兴趣的就是那个音乐环节,在整个过程当中用了15首流行乐再加上其它音乐的一些过门,组成了我们中国叫大串烧的这么一个玩意儿,差不多将近有20分钟的时间。如果说是对欧美音乐对英国流行乐不是很熟悉的话,很可能听起来就是一大片。现场是非常的热闹,因为这个串烧它是用一个家庭来串联起来的,非常流畅的讲述了一段有点和当下流行的多媒体联系很紧密的一个爱情小故事。我觉得相当的有趣,很好玩。这可能是吸引年轻观众时最大的一个亮点,我很感兴趣!

    张斌:我和沙桐不一样,沙桐是解说过温哥华冬奥会的开幕式,经历过很多大型的开幕式,我是第一次置身在真正的综合的开幕式中,看到的彩排基本是碎片化的,我们导演有一个阐述的一个小的台本,(台本)比我想像的要小,大概不到50页,这其中有5个是沙漏,他标沙漏的地方是绝对不能提前彩排的,是核心的机密,但你拿到这个从头到尾的看,你会觉得这个是什么意思,这又是什么意思?我们都会提出很多疑问。我们要做功课,每次做功课你会发现在任何一个单一的点上你可以无限制的往下穿梭下去,你能看到很多很多东西,可能对我们比较难的是在一个狭窄的有效空间里 你如何把最有效的信息传递给观众,因为观众在电视机前看到的很多(场面)其实和我们看到的整个场景是稍稍有一点点的不同,因为景别的差别,你怎么告诉观众正在讲述什么,谁在讲述,故事向什么方向发展?但是我很赏的是英国人有一个称谓,我们叫开幕式他也叫ceremony,但今天你会听到BBC所有的报道,所有的标题都是我们正在迎接世界上最伟大的秀。我觉得所有观众看开幕式的时候,可能我和沙桐也会把这个情绪带给大家,他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一个中规中矩很豪迈、很庄严的一个开幕式。它至少在前面整个蓄热的过程当中,你能感觉出它的确是一个巨大的秀场,全场8万人,可能我和沙桐没有成为真正的表演者,但是所有的观众都以各种方式融入到开幕式当中,所以这个开幕式就是有点晚,对中国人来说太晚了。

    沙桐:对,其实我们去那看到现场,我们一直再等传统意义上的我们所熟悉的开幕式的大LED屏,其实在看台的最上方有几个(LED屏),但是宏大真的谈不上,(屏)很小,但是你可以看到观众席上每个观众席它都有一个LED灯在跟着节奏变化不停地闪烁,不停地变换颜色,其实观众席就是最大的LED灯。

    张斌:这个被认为是这一次开幕式上21世纪的科技,其实北京奥运会上也有这个想法,也想把鸟巢每一个座椅旁边都安一个发光体LED,大家可以根据中控室的要求(变色、闪动),我这会儿是蓝色,我这会儿是红色,我这会儿会出现字,伦敦奥运会的伦敦碗就用了这个,其实从普通人的印象当中,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经费是2700万英镑大概不到3亿人民币,都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经费会比伦敦奥运会的经费高,高多少我们不知道,北京在选择LED全场LED的时候放弃了,因为它相对比较贵,这次被认为相对是一个科技亮点,会有字,会有颜色,会有节奏,我们在现场看到一些斑斓色彩的节奏,这个开幕式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代入感特别快,其实沙桐08年的时候,你是在演播室看的,我也是在电视机前看的,所以我们08年北京奥运会现场的融入感,我们两个其实还是观众的感觉,我问过去现场的人,哎呀!非常激动,看到很多(场面)都是很震撼的,我觉得被带入的特别快,一下就进去了,这个节奏之快,其实超乎我的想象,甚至在我们准备词的时候都发现刚开场的时候出神差的可能性特别小,一下就进入情节中去了。

突破开幕式解说难点

    张斌:我认为是挑战吧,其实我跟沙桐在现场解说的时候,我们俩面前只有一个小的监视器,我们俩一个是信息系统,一个是看,我们俩的电视比普通观众的电视还要小很多。非常非常小,但是我们的优势就是能看到现场都发生些什么,包括我举一个例子,就在第一场当中,鼓是非常重要的,我遇到一个中国留学生他是志愿者,他也是其中敲鼓的表演者之一,大概鼓手是950人吧!有这样的一个规模,这个鼓手,我们的评论席大概是在第二层,其实离现场有一点儿远了,我突然发现鼓手从我们当中穿过去了,你会发现这个情绪观众他无法感知到,但我们努力把这个细节告诉他。

    沙桐:没错,这才是最大的挑战。因为像一个大part似的,这种聚会它不像北京奥运会非常宏大,是广场为艺术广场秀,它能够通过摄像机的镜头全面的反映出来,但是这种(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你必须去现场感受,可能大家在电视机前看到的场景,感同身受的场景和现场观看的相差比较远一点,就像张斌老师所说的,开场的时候因为它非常的紧凑,短片包括它的倒计时,非常独特的倒计时的一个方式,它基本上没留出什么时间给大家进行更多的什么介绍。马上就要进入到整个环节,难度有挑战也比较大,但是争取吧!(争取把解说做好)

    张斌:我们看过历次奥运会的开幕式,其实我们都觉得好多奥运会的开幕式都是广场艺术,宏大、万人、有水有火,你像北京奥运会,在我想象当中很多系部的东西我记不得了,但是那个宏大的场景我印象特别深刻,击缶、太极拳、包括运动员入场,都是宏大场面,但是细部我记不住了,我相信伦敦奥运会的开幕提供给大家的就是细部有很多东西,而且我和沙桐在现场看到一个细节,我觉得是特别和以前是不一样的,就是以前北京奥运会的转场大家像疯了一样的转场,感觉中间是不能有停歇的,一场完了(一个节目),哗一场进来,但是在伦敦它有完全像一个舞台剧和音乐剧一样的(流程),表演完后所有人谢幕。这让我觉得这是对所有表演者的那份尊重,你甚至可以看清那个很多表演者真切的面孔,大家所有的掌声,然后在(退场),这让我觉得是不是节奏太慢了,中间至少在我们看彩排的时候,场场的间隔有点长,一是有点秘密没有透露;在一个有的地方为了转场用其他方式去表现,北京奥运会就紧紧的咬合着,这边一场表演完了,哗!像潮水一样退去,这也是一个;因为我是觉得在英国一个舞台剧、音乐剧这个是这一次现场挺不同的一个表达方法。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