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姚明:男篮以前姓姚现在姓易 目前的投资是兴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7: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南都周刊

channelId 1 1 1

姚明:男篮以前姓姚现在姓易 目前的投资是兴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7: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南都周刊

      

  以前姓姚,现在姓易

  南都周刊:昨天中国对突尼斯的比赛看了吧?伦敦奥运会就在眼前,有没有手痒痒的感觉?

  姚明:有些不适应。有时候看男篮打比赛,也会想起自己才三十二岁。但我这个人喜欢往前看,有那么一两次,但没纠结于此。一点没有是不可能的。篮球并不是说只有运动员才能参与的,从业人员范围越来越广。从运动员,到教练,到运动医学,管理层,包括篮球经济学等。我以为突尼斯怎么着也曾把安哥拉干掉过,没想到突尼斯那么不经打,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战胜安哥拉的。

  南都周刊:是因为突尼斯有个两米一十几的大个没有上场吧?

  姚明:现在篮球已经脱离了得高中锋者得天下的规律了,我也可以断定未来十年,单个依靠个头特别高的中锋时代已经结束。就跟兵器的发展一样,古代冷兵器时代,需要绑大石头,砸城墙,所以个头越大,威力也越大。可是到后来,比如说小型的手榴弹,就能造成极大威力,越来越强调机动性。篮球运动也是,从前一个高中锋,由于他天然的身体条件优势,使他具备了许多人无法达到的高度、力量吨位,现在由于技术水平发展了,小个球员,2米左右的,弹跳、速度、力量、冲击力可以完全抵消你的天然优势,甚至机动性比你更高,这就像兵器的进化。整个篮球生涯,我都在想这个问题。

  南都周刊:现役的中国年轻球员,你觉得谁比较可能接替你的领军位置?这一届国家队和从前你在时那支国家队区别在哪?

  姚明:是谁的名字我不太好说出来,(现在这支国家队)不一样了,年轻了。其实也没年轻到哪儿去,老的也还在。性格不一样。一个团队很容易偏向领袖的性格。这是个新的方向,原来的消失了,那现在人不一样,性格当然不一样。以前姓姚,现在姓易。易建联的内向和我的内向不一样。他的性格和我的性格不一样。

  南都周刊:奥运在即,你上次说他们抽到了好签?现在的中国男篮有机会冲到前八,或者甚至更进一步?

  姚明:不是我说的,是别人说的。不过,现在看来越来越像是抽了上签了,因为好几个欧洲队都给淘汰掉了。中国队在伦敦奥运前景不太明朗。现在的实力可以作个参考,但不是绝对,谁也没有想到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打得那么好,差点把西班牙拉下马。其实说老实话也不完全是我带的,有人说奥运会的事情很难说,是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在哪里球队会爆发出什么样的潜能。比如有人说英国队实力不强,但我是保守派,你怎么知道他们不会像中国队那样爆发出战斗力。 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真的不完全是我,而是整个团队都有发自内心的东西。

  南都周刊:如果你是教练,你会怎么要求这支球队?

  姚明:中国队还剩下一个月的时间,现在你看比赛已经能看出一点东西了,除非你说中国队有所保留。我感觉关键是我们的传统思维没变,那就是要做好准备,这就可以了。你说一定要打出什么好成绩,说实话,我没有什么传世秘笈。

  放弃做普通人的愿望

  南都周刊:你的职业生涯有什么遗憾吗?比如说NBA戒指?

  姚明:NBA生活肯定有遗憾。这个不一定说总冠军戒指,因为我倒没什么太纠结于这个。总冠军戒指最后能带给你什么呢?它不是每一刻的荣耀。巴蒂尔拿冠军的时候,我给他发短信祝贺,他说太幸福了,没有话能够形容当时的心情,我也没有问下去,因为都无法形容了。我能够想象,就是那一刻,你当时高兴的是脑子里会突然闪过过了多少多少年,但是那个时候还年轻,没多少年。你其实当时感到兴奋、高兴、怀念的是过去,而不是现在。这是我的感觉。这些过去都是经历过的,你不过拥有一个结局,因为经历过了,所以这个结局怎么样也不是那么重要了。不能说不重要,只是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重要,我的看法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团队经常说的是我们做事情注重过程,结局需要追求,但结局出来了要随遇而安。

  南都周刊:你去买奶茶都造成交通堵塞 这种生活和在美国的时候是不是一样的?

  姚明:我对这件事情的总结是,买奶茶是正常的,但是买个奶茶还拍照才不正常。我基本放弃了做普通人的愿望了,但你总得要活着吧。不是尝不尝试,你绕不开,总得见人,我不能关在家里不出去,这不现实。

  南都周刊:退役后你常常西装革履,你还是当年那个坐在电视机前看NBA的姚明吗?

  姚明:你这个时间跨度太大了,从内到外肯定还保留了当年的一些愿望,但思维方式、行为方式都不一样了。我们小时候的理想是解放全世界,实现“四化”,解放全人类。我是八零年的,“四化”某种程度也已经实现了,而实现了一个理想之后你会朝新的方向出来。所以说,很多人问我,退役之后怎么办,我说一个理想实现了,当然会有新的理想,是吧。

  南都周刊:看样子你现在也不锻炼了?

  姚明:现在一周才锻炼一下,还有些微微的肚子了……不要拿原来运动员的标准来衡量我了!

  南都周刊:这一年以来,你上学,做慈善,和在赛场那种紧密锣鼓相比,有没有落差感?

  姚明:有些事完全是“被”传言。一个运动员去学校仅仅是学东西吗?他的学识可能比一般的学生还差。他其实是羡慕校园生活的宁静,可以带给他一种思维的空间,可以让他安静下来。在社会上行走,很多事儿没有时间和空间去思考,在学校里能够在相对单纯的环境里,进一步去思考一下自己。因为在社会上很多时候你是围绕着别人、违背自己的意志在转。

  南都周刊:听说你在校园里每天上课都被许多媒体盯着?

  姚明:没有这么夸张。为了大家的好奇,学校跟我商量了一下,开放过一次,之后就完全封闭了。毕竟学校是很严肃的一个环境。不能让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因素去干扰本来属于校园的这样一个环境。

  南都周刊:学校生活和从前的运动员生涯有什么不同?

  姚明:我现在学的是一些理工科的,高数我只学了半年打基础,不会很系统去学,包括一些会计类课程,如初级会计工商管理等,这些逻辑性很紧密的东西。跟我原来最大的不同就是这个思维完全是跳跃式的,比如说一个比赛里面可能有一百多个回合,你这回合没打好应该马上把它扔掉去下一轮,你不能纠结于这一个,但是逻辑性就不同,你第一步做不出来就肯定……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实际上它的目的就是用一种方法去锻炼你原来的惯性思维。很多时候我们由于长期在一种跳跃性思维里,相对来说学习文科比较方便。但我认为转换一种思维方式和角度对我将来会有很大好处。不要想得那么伟大,简单一点就是对自己的事业,换一种角度去思考问题。

  南都周刊:退役后目前我们知道有两个成功的例子,一个是李宁在商业上的成功,一个是邓亚萍在政坛的成功,你会成为哪一种?

  姚明:我想构建自己的人生。我投资什么了?也有很多投资是间接的,通过二级市场投资。红酒那倒是直接投资。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是巴菲特。实际上我觉得有两种投资,一种是商业投资,纯粹为了利益,赚钱,没错啊,对吧。这整个社会是需要经济去维持它的正常运转的吧?第二个是兴趣,很多人说那些投资,有些在别人眼里是一文不值的,在他人眼里就是价值连城。所以我把投资分成两种。目前我的是兴趣。肯定要转换到第一个。因为你没有办法持续关注兴趣,兴趣是一个人在酒足饭饱之后才有的东西。

  南都周刊:有更多时间享受家庭生活了?

  姚明:姚沁蕾(姚明的女儿)现在到了很好玩的时候,正在教她一些规矩。一般还是叶莉带得多,我们的婚姻到今年五年了,还没到七年之痒的时候,还算是甜蜜期的吧。

  只求内心的平静

  南都周刊:你在摩根大通公司的演讲里提到,小时候只要“做好事”就能得到表扬,你最早做过的“好事”是?

  姚明:小时候说做好事不留名,是我们这一代从小到大根深蒂固的观念。小时候做的好事是抢擦黑板。但还没抢到就和人打起来了。现在想起来都是功利性的,做好事得个表扬什么的……不过关键是在于后来的转化,一个人增强自己很容易,但是增强别人,或者整个环境很难。

  南都周刊:去年你在甘肃说,希望有一天中国的慈善事业能像喝水一样随便。

  姚明:在国外公益和慈善比较发达,因为有强大的宗教背景。他们相信,财富是上帝让你在这个世界管理的,带不走,所以你应该行使上帝给你的权利,做一些事情。富人要进天堂比骆驼进针眼还要难……所以他们做慈善像喝水一样随意,在中国首先是我们说的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很多事情都是随着经济学原理跟着功利走的,很多人跨出第一步,都是因为父母亲给的一块饼干,或者一个糖果。应该追寻做公益做慈善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帮助别人的同时,净化自己,使自己升华,到最后我做这个事情,得到帮助的是我自己,让我感觉到我对这个社会有用。

  南都周刊:你最开始做慈善是受了穆托姆博的影响?

  姚明:在美国,整个慈善的环境对我影响最深,不管是巴蒂尔、穆托姆博、阿泰斯特,还是弗朗西斯、麦迪,几个人就形成一个环境了,“三教九流”不管是谁,大家都会投身慈善事业,当然穆托姆博是我做这个事情的领路人。在中国做慈善基金好像必须捐很多钱。你知道弗朗西斯的基金每年捐多少钱吗?一万多美金。在中国可能觉得他很抠门。弗朗西斯出生在休斯敦一个不太好的社区,他每年会捐一万美金,就是想把这个社区的孩子管好。

  南都周刊:我正想问你将来姚基金的目标。

  姚明:现在的媒体有一个聚焦的作用,这种能力越来越大,一方面造成资源的浪费,一方面造成竭泽而渔。比如一个人有一定影响力,这个生活区域都是双职工,他出钱来做幼儿园或请人带孩子们玩,解决父母下班前孩子的管教问题,媒体觉得这个好,所有人都来,就会做坏,要量力而行嘛。一旦做坏,就说,这个做不好!好好的项目就完了,不是怪媒体,只是我们社会有这样一个趋势。这是为什么我们做了14家学校就不增加了的原因。以我们目前的实力,慢慢把这14所做好,而不是急着扩充。

  南都周刊:福耀玻璃的曹德旺有一次捐助给某个大旱的省份,因为提出许多具体要求,被称为是“最苛刻的捐助人”。

  姚明:这个我看出了一个问题,首先就是公信力的缺失,我现在可以理解国际红十字会是不利主义,我估计大部分中国人都不理解。在国外,如果我是捐赠方的话,是可以制定一定条款,包括这个钱捐给谁。比如说你是一个失学儿童,基金会的目标是帮助儿童得到教育,我可以说必须是姓易,叫小荷,还得是个女的,就是你。在国内或许就会说这个人苛刻。公益应该拆开看,公益,益是个结果,公信力之后所产生的益处。最大的财富是它的公信力。

  南都周刊:你有宗教信仰吗?

  姚明:其实我也在找自己的宗教信仰,那时候在NBA,每个球队旁边都有个祈祷室,我每次都想去看看是怎么回事,直到我离开的时候也一次都没有进去过。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过,我每次开赛之前都会在板凳上坐一会儿,也希望能够想点什么,但脑子一片空白。可能是我们小时候的唯物主义太深入人心了,我希望能够有点信仰,但现在还没够得上。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