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工人日报:奥运盛会,所有的快乐与梦想都来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6: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hannelId 1 1 1

工人日报:奥运盛会,所有的快乐与梦想都来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6: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第30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英国伦敦开幕。这是中国人第一次以“前东道主”的身份打量、欣赏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竞技体育盛会。

    走过一百多年的历程,奥运会在人类文明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越来越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深刻体认,并赢得了越来越广泛人群的追逐、尊重与喝彩。奥运会上留下的精彩瞬间定格在无数人心底,成为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记忆。无论是赛场上的运动健儿,还是赛场外的亿万观众,人们一次次拥抱着、享受着奥运带来的快乐,追逐着赛场及人生舞台的光荣与梦想。

    本届奥运会历时17天,共设立26个比赛大项,将产生302枚金牌。全世界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健儿,将在竞技场上再次向人们演绎什么是“更高更快更强”。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2万多名媒体工作者,将对这届奥运会进行全面报道。未来的17天,奥运盛会将成为世界注目的焦点。

    正是因为四年前世界给了中国一次机会,奥林匹克运动才有了2008年那个“无与伦比”的时刻。因为有过身在其中的经历,在身份和角色转换之后,当奥运会再次到来,作为中国人,我们自然会有不同的感受。相信这份感受中,既有自豪,也会有理解。

    奥运会自诞生之日起,就不是一个纯粹的竞技活动。人们在参与和观赏奥运会时,目光所及远远超出了竞技场上的成绩——奥运会既是各国选手体能、技艺的较量,更是国家形象、民族气质、民众精神风貌的全方位展示,也是对全世界年轻一代的教育和激励。无论是东道主还是各参赛国,无一不在竭尽全力地向全世界展示自己优秀的品质。“奥运会不过是一场游戏”,这如果不是别有用心的人在安慰他人,就是那些弱者的无奈叹息。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进入金牌榜前三名开始,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51金的成绩笑傲群雄,中国的竞技体育伴随着中国经济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已经稳稳跻身奥运会第一集团行列。

    我们知道,在奥运会的赛场争夺奖牌不是参赛的全部目的,学习、交流、展示也是中国体育健儿每次参加奥运会必须承担的使命。所以,奥运会期间,我们在关注中国体育健儿的运动成绩的同时,更应关注中国参赛选手在赛场内外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同时也要思考:体育与之人类、与之中华民族的成长,有着怎样的密切联系。

    奥林匹克运动在现代之所以能够重生,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体育运动对于年轻人的教育、感召、激励方面所显示出来的无可替代的作用。奥运会期间,每当我们在为场上选手鼓掌加油,为本国运动员的成绩牵肠挂肚的时候,我们还要知道,体育对于我们,不只是鼓舞和争光,它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教育功能应该是其最重要、最深刻的意义。一个不喜欢体育,不善长运动的民族,不可能具备竞争的勇气。

    我们不唯金牌论,因为金牌并不说明一切。但是我们希望,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会在中华大地生生不息。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