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重庆日报:你展现的 我们都看得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1: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channelId 1 1 1

重庆日报:你展现的 我们都看得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1: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奥运会,又来了。这一次,“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将在伦敦的天空绽放。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这是一次体育赛事的盛会;对于大多数参赛的运动员来说,这是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四年磨一剑,如今,到了宝剑出鞘的时候。

    微博上流传着一个段子,说奥运会就是“一群最需要运动的人,看一群最不需要运动的人在拼搏”,这是句大白话,说明我们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前两天,我的同事韩成栋抵达了伦敦,开始了在前方的奥运报道。伦敦与中国,7个小时的时差,于是我在QQ上跟他说:“你小子这次过去,赚了7个小时的时间。”他嘿嘿一笑:“这个不能算,回来的时候,这多出的7个小时是要还回去的。”

    有借有还。中国曾经举全国之力打造“体育大国”的模式,如今也在慢慢地改变。4年之前,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51块金牌的辉煌,如今我们心知肚明,这样的辉煌,在伦敦不会再次出现。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说得很明确:“本届奥运会,我们连金牌榜第二的位置都很危险。”

    多少年来,看中国健儿拿奥运金牌,是我们增强民族自豪感的一种渠道。当年许海峰击落中国第一块奥运金牌,中国女排力克美国女排夺冠的情景,至今让我们难以忘记。如今,金牌固然还是很重要,但是“唯金牌论”已经不再被广大老百姓所接受。

    奥运舞台,不是一种争斗,而是一种包容,让每个人都能公平地在竞技场上展现自己,也是奥运会举办的初衷。当我们不再把目光仅仅聚集在金牌上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还有很多的精彩,等待我们去发现。

    看看南非的“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吧,这位从小就被截肢的昔日残奥短跑选手,如今要挑战奥运会的跑道;再看看索马里代表团仅有的两名运动员法拉赫和默罕默德,他们在动荡的环境中,在枪林弹雨中冒着生命危险训练,如今来到伦敦的田径场上,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

    在奥运赛场上,有点点滴滴的人性光辉,有分分秒秒的感动瞬间,都值得我们去铭记。

    我们要为胜利者喝彩,但是所谓的失败者,他们身上的故事,或许更令人动容。毕竟,胜利只会属于极少数人,有更多的参与者,在他们的梦想中,“金牌”这两个字根本就没有出现过,“参与”就是他们梦想的全部内容。

    作为观众的我们,何尝不可以纯粹以一种欣赏的眼光来享受奥运。你们所展现的,我们全都能看到,台上台下,并无区别。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