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举重队进入最后演练 教练员细抠每个环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0: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举重队进入最后演练 教练员细抠每个环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0: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26日奥运专电 “磨合、减重、调心态”,这是中国举重队在距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开赛前48小时所做的一切。

    26日下午,中国举重队比预定时间晚了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来到训练馆,进行抵达伦敦后的第二次适应性训练。队员们中午都睡了午觉,休息得比较充分。下午的训练总共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训练强度不是很大。

    中国队赛前几天的工作重点放在各环节的磨合上。“今天来,就是要进一步把各项程序理顺一下,再把细节串一下连贯起来,”男队主教练陈文斌告诉记者,“27日上午要把整个程序和模式进行演练,并最终敲定下来;前面一旦理顺了,后面基本上就是按这套程序走。”

    为确保比赛期间万无一失,教练组细抠每一个环节。“我们还做好了备用方案。”陈文斌说。

    27日奥运会开幕式当天中午举重馆将封馆,记者看到,组委会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做最后的收尾工作。陈文斌对场馆的整体状况感到满意,他说,“明天上午中国队还将进行赛前训练,如有可能,就让队员上台找找感觉。”

    和每次参加比赛一样,陈文斌现在最关心的一件事就是能否让参赛选手在比赛开始前喝上口热汤。通常情况下,举重选手为了达到参赛级别体重,一般都要在赛前3至5天开始减重。但在称完体重和比赛开始前这段间隙,运动员都要进食一些东西,以补充能量。

    “(运动员的)胃需要一些特殊感觉,但又不能一次吃多,所以浓的鸡汤、排骨汤这类东西很适合,”陈文斌介绍说,“汤里还要再下点方便面,以增加口感,味道熟悉了,临场状态也会更好。”

    按照奥运场馆的管理规定,液体带入奥运区是受到严格限制的。“如果汤不能直接带进去,我们就把食材带到场馆,想办法找地方现场煲制,”陈文斌说,“我们已经做好最困难的准备,实在不行,我们就从奥运村带来一些食品进来简单加工,我想也不会太差。”

    目前,举重队员已经开始进行赛前减重。“平均每个人一天要降体重0.8至1公斤左右,”陈文斌介绍说,“根据每名选手个人情况不同,比赛日期不同,我们都制定了相应的减重计划。”

    中国举重队此次奥运会有10名选手参加9个级别的比赛。除85公斤级的陆永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外,其他人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因此,辅助运动员调整好心态是让教练组最费心的事。

    “每个选手都希望能够发挥出最好成绩,都是冲着金牌去的,但是每个人的心理状态不同,我们都有心理专家进行疏导。”陈文斌说,“我们的教练也根据运动员不同的性格特点,做些疏导;心理状况是不可以量化的,只能从他们平时的言谈举止,以及休息得如何来观察判断。只要表现正常,没有异常情况,那么基本上就可以了。”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