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军团夺金点超50 传统优势项目有望实现包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0:4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channelId 1 1 1

中国军团夺金点超50 传统优势项目有望实现包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0:4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 四年过去,当奥运圣火由“鸟巢”走向“伦敦碗”,作为上届金牌榜榜首的中国军团也再度起航。

    此番客场作战,虽然中国队上下一再表示“将会面临巨大挑战”,但纵观诸多优势项目:备战充分的中国军团无疑具备强大的整体优势,夺金点再度超过50。

    乒乓球:包揽四金是正常

    中国体坛的“常胜之师”乒乓球队一向是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最稳定的金牌来源。此役兵发伦敦,虽然遭遇“先单打、后双打”的不利赛制,但中国队的信心却并未受到影响。正如领队黄飚此前所言:“能拿多少(金牌),就要拿多少。”

    由于整体实力超群,“世界打中国”的格局恐怕不会在本届奥运会上发生改变,因此男团、女团金牌事实上已经基本被中国队提前锁定。

    男单方面,中国队阵中拥有张继科、王皓两员虎将,前者刚刚在上赛季连夺世乒赛、世界杯两个单打冠军,目前状态火热。而后者则在雅典、北京奥运会上连续两次进入决赛,经验将成为其“制胜法宝”。可以预见,如果两名中国选手发挥不出现太大波动,以其各自的实力,会师决赛只是时间问题。

    女单方面,拥有世乒赛、世界杯两项冠军的年轻小将丁宁此番倘若如愿夺冠,将成为又一位“大满贯”选手。而如此“诱惑”之下,必将使她向金牌发起全力冲击。另一位女将李晓霞,稳定的发挥,及其富于进攻性的打法,将起到为中国队夺取女单金牌保驾护航的作用。

    跳水:有望重现世锦赛八金辉煌

    上海世锦赛、伦敦世界杯,中国跳水队在最近的两项世界大赛中,连续以包揽八金的姿态实现对于该项目的“垄断”。

    而在本届奥运会上,能否拿下所有冠军,主要取决于号称中国跳水“阿喀琉斯之踵”的男子十米台项目的发挥。近年来,国外选手在该项目上的进步明显,尤其是此番本土作战的英国“跳水神童”戴利更将成为中国选手夺金之路的最大障碍。

    对此,领队周继红明确指出:“想拿到这枚金牌,队员们就得100%发挥,每个动作平均拿到9分以上,才可能有(夺冠)机会。”不过,随着名将邱波在去年世锦赛上的崛起,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的争夺再次处于主动。此番征战伦敦,携世锦赛、世界杯光环的邱波将与队友林跃并肩作战,而他们也将构成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双保险”。

    而在余下的七个项目中,中国队则无疑体现出“梦之队”的实力,每个项目拥有两名世界级选手的配置,使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霸主地位将难以撼动。因此,除非中国选手出现重大失误,否则国外选手恐怕只有“力争奖牌”的份了。

    举重:八金不易,五金算赢

    作为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举重队每每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大户。是役出征伦敦,一如“掌门人”马文广所言:“超出五块就算赢,多超一块多赢一分,多超两块多赢两分。”

    总之,八个项目,八个夺金点,但夺取五金将是中国举重队的最起码底线。

    以往奥运会战绩显示,除在北京奥运会以东道主身份夺得八金外,中国队客场作战的最佳战绩为五枚金牌。

    目前,在中国队参加的八个项目中,男子56公斤级的吴景彪、男子62公斤级的张杰、男子69公斤级的林清峰、女子58公斤级的李雪英和75公斤的周璐璐无疑拥有超出其他选手一筹的实力。如果发挥正常,中国队将在上述五个项目追平以往奥运客场作战的历史最佳战绩。

    此外,男子77公斤级以及85公斤以上两个项目,中国选手也均具备夺金实力,届时则需依赖于临场发挥。女子方面,虽然出战48公斤级、53公斤级比赛的老将王明娟和小将周俊的实力受到质疑,但正如马文广此前所说:“进入这个名单,谁都不甘愿落后。”

    体操:六大夺金点值得关注

    虽然难以复制北京奥运会时豪取九金的辉煌,但作为中国军团的“金牌之师”,体操队此役还是被寄予厚望。

    纵观这套阵容,男团、男子自由操、吊环、双杠和单杠,以及女子平衡木将成为中国队六大夺金点。

    其中,作为中国男子体操新领军人物的“吊环王”陈一冰将带领队友与老对手日本队展开交锋,力争卫冕分量最重的男团金牌。同时,他还将在自己最擅长的吊环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而连续两年卫冕该项目世锦赛冠军则是中国小伙子的最大资本。

    此外,邹凯和张成龙在单杠项目,冯喆在双杠项目都具备夺金实力,而邹凯还将在自由操项目上力争卫冕。

    女队方面,虽然在北京奥运会后出现实力下滑,但眭禄和姚金男依然在平衡木项目上具有夺金的竞争力。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