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湖北日报:游子的情感寄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9: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湖北日报

channelId 1 1 1

湖北日报:游子的情感寄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9: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北格林威治体育馆,伦敦奥运会期间将承办体操与篮球比赛。

    奥运会即将开幕,但除了在机场和通往奥林匹克公园的一些地铁站,我绝少看到和奥运有关的标语与旗帜。按中国人的思路来说,这就是宣传工作不到位,根本就没啥氛围嘛。

    伦敦城没有过多的被奥运气氛装扮,但作为从遥远的东方来的记者,我却丝毫没有感到不便,该有的指示牌都有,地下交通发达,不必担心堵在路上,即便我的英语发音是那么的糟糕,当地人都会耐心友善的聆听并给予答复。奥运会仿佛在傲慢的英国人中难以激起波澜,他们只是做平常该做的事,平静的等待开幕、观看比赛、然后结束。

    倒是寄身于海外的游子对奥运会感情浓烈。在我们住的ROMFORD小镇,有一位被称作“莎莉”的华裔女士,她本姓赵,丈夫是一位在英国当教授的上海人。看到我们旅馆上插有中国国旗,莎莉主动进来询问,在得知我们是来采访奥运的中国记者,她非常高兴,这几日热情地忙前忙后,又当翻译又当司机。有时候我们在吃早饭,她也在那儿,问她要不要一起吃,她总是摆手说,不用,我已经在家吃过了。

    数日前去希斯罗机场迎接中国羽毛球队,一位来自香港的志愿者也让我印象深刻。她看到我们是亚洲面孔,胸前又挂着采访证,过来问是不是从中国来的?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为我们确认中国队抵达的航班时间,还找服务台要了几面小小的五星红旗送给我们。在奥林匹克公园,也有不少这样的中国志愿者,他们有的是在此的留学生,有的是老师。去国愈远,乡情愈浓。

    不光是华人如此。记者采访李娜参加火炬传递时,沿途看到很多黑人母亲带着孩子,手里拿着牙买加国旗挥舞着,神情亢奋。原来,当天参加火炬传递的还有一位牙买加人,这些牙买加人是来为同胞加油鼓劲的。

    奥运会带来了祖国的气息,成为游子们的一种情感寄托。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