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解读最后一次带妆彩排 奥运开幕式还剩多少秘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9: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channelId 1 1 1

解读最后一次带妆彩排 奥运开幕式还剩多少秘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9: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即使Twitter横行,还是可以守口如瓶。”——当所有人以为在社交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诸如奥运会开幕式这样人类最盛大的集会仪式根本不可能还保留什么秘密时,伦敦奥组委否认了这一说法。


   塞巴斯蒂安科爵士率领的团队坚称:英国还是一个“可以保守秘密”的国家。那么,彩排了三次,在月初就被各大媒体与网站以及很多“闲不住”的彩排现场观众“剧透”了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真的已经透明到毫无悬念了吗?当地时间昨晚,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进行了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带妆彩排。彩排结束后,“无所不能”的英国媒体这次又没有和官方步调一致,至少有以下这些机密被公之于众。


    台前的秘密:八千观众将参与哑剧表演


    首先,此前所有的消息都显示,开幕式将呈现英国从田园牧歌式的农耕社会到工业社会,继而到近代史的变迁,风格很民族,很清新。不过,从最后一次的彩排评价来看,这种说法换成了全世界将看到一场集现场艺术表演、电影与演唱会于一身的混搭类演出。有幸先睹为快的英国观众并不会觉得太奇怪,但相信给世界留下的普遍印象将是出人意料的。


    另外,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开幕式总导演是奥斯卡大奖获得者,《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导演丹尼·博伊尔外,开幕式演出宏大的配乐是由《007》系列电影的音乐总监大卫·阿诺德来完成的。


    在整个演出中,博伊尔将会使用大量的烟雾,以及使用镜子、灯光等特效道具。“我无法想像没有喧嚣、没有吉他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这些是英国音乐的核心”。


    从明星阵容上看,创作本届奥运会主题曲的是缪斯乐队,甲壳虫乐队传奇成员保罗·麦卡特尼将在开幕式压轴演唱,这差不多是一个类似于北京奥运会上刘欢的角色。埃尔顿·约翰、污点乐队也都有亮相机会。而贝克汉姆将可能出现在入场后的某一火炬手名单上。


    博伊尔导演自己的评价是,与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相比,他的作品更具平民主义,拥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据透露,现场将有8000名观众参与英国传统的哑剧表演,这一环节类似于北京奥运会上导演要求观众打出和平鸽手势的互动部分。


    另外,现场将有展示英国引以为豪的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的部分,这些“医生、护士”全部本色演出,他们的职业就是医生和护士。另外,开幕式突出护士的另一因素是英国人拥有南丁格尔这位开创了护理学和现代护理教育的先驱。


    大约204个参赛国家都将参与开幕式的绕场一周,有4名运动员将以个人名义在奥运会旗下方入场。其中包括在南苏丹出生、目前定居美国的马拉松运动员马里亚。另三人来自已经解体的荷属安德烈斯群岛。整个运动员入场全过程耗时1小时29分钟。虽然开幕式表演部分被压缩了半个小时,但导演坚持保留了运动员绕场一周的全过程,因为在上届北京奥运会30多度的高温下,这一让运动员得以展示的环节仍然没有缩短。


    场外的秘密:军方坚决不肯穿运动服巡逻


    《太阳报》最新披露一个劲爆的消息是:伦敦奥组委要求开幕式当天1200名军队士兵穿上运动服,却被军方坚决拒绝。


    这1200名士兵本不在计划之内,由于奥运安保人员招募方面前段时间出现严重纰漏,被媒体试出安检马虎、毫无责任心,所以伦敦奥组委不得不再一次做出大调整,由军方增派1200名士兵参与巡逻任务。但对于让士兵穿运动服的提议,军方高层与奥组委发生激烈争执,军方的理由是:“当士兵执行安全保护任务时,能让队员迅速辨别自己的队友是非常重要的,运动服完全不适合此类任务。”


    此外,开幕式结束后,怎样把60000名观众疏散到返程路上也是个让人挠头的事。《每日邮报》报道,昨晚最后的彩排结束后,Strafored地铁站与火车站排起了长龙,队伍甚至一直延续到Westfield购物中心。但英国运输局局长格林不无得意地称:“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带妆彩排,因为每一位观众与乘客都安全地回到了家。”


    不过对于一部分自驾车观看开幕式的人来说,一定会后悔自己的出行选择。昨天也是奥运专用道启用第一天,从彩排当天的疏散效果来看,无数伦敦司机都表示,要清楚辨别新规划的各个路线太有难度了。许多人抱怨一边是奥运会专用道,多数时处于一辆车都没有的限制状态,明明眼前就有一条空旷的路,但大家却只能在另一条路上蜗行。英国民众目前对奥运专用道怨声载道,据《福克斯新闻》估算,在奥运专用车道使用期间(每天早6点到0点),伦敦出租车司机一天将因堵车产生130英镑以上的耗油费,的哥们普遍感到愤怒。


    始终未见光的秘密:火炬怎么点和谁来点?伦敦奥组委一直在经历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彩排信息已经大量被泄露了,怎么才能在开幕式当天还留一些悬念。


    他们的做法是:尽量提供给大家一些与已泄露内容毫无关联的彩排信息,这就能使作为主办国家的英国被打上“能保守秘密”的标签。这些信息在彩排期间在公共场所各大屏幕全程播放。也就是说,导演组有意在公开这些“秘密”。


    但任何一届奥运会开幕式,都有一些核心机密永远不会提前公开。即使再有开拓精神的导演也不会傻到把所有的包袱都提前抖开。


    在奥运会彩排中,有一部分内容自始至终未展露过,就算你读完每一篇报道,刷新每一篇twitter,用尽各种办法询问任何观赏过彩排的人,像“奥运会火炬将被如何点燃”这样的秘密也从未被泄露丝毫。此外,尽管主火炬手人选已经被炒了一遍又一遍,无数种组合都被排来排去,但由于彩排没有点火炬环节,所以这一点是至高机密。


    就像《独立报》说的那样:所有看过彩排的英国观众都暗自保留着一个没有公开的秘密,因为在悬念大师希区柯克的故乡,没有人喜欢看一部毫无悬念的电影。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