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国乒“三朝元老”王皓:心理已接近比赛感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8: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国乒“三朝元老”王皓:心理已接近比赛感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8: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26日奥运专电  作为国乒男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唯一“三朝元老”,王皓26日如常到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的ExCel主馆、按既定节奏进行训练,谈及前一天刚刚揭晓的男子单打对阵形势,他显得成竹在胸,称自己的心理已接近比赛的感觉。

    结束了两节、共90分钟训练课的王皓满头大汗地出现在记者面前,当被问及训练强度时,他很自然地回答说“差不多每天都这样”。这天的训练中,王皓因为出汗太多,换了三件衣服。他说这才是正常的。从奥运前的最后一次封闭集训到现在,一直没脱婴儿肥的王皓大概瘦了十六、七斤。

    从北京出发之前,这名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打进男单决赛、却未能捧回一枚金牌的国乒顶梁柱,无论队内封闭集训还是最后的成都热身赛,状态都远不到最佳,而他自己也对此非常清楚,出征时便表示开赛前“最主要的任务是把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让自己兴奋起来。

    “(训练中)自己也是有意识地控制一下,好让自己到比赛时精神状态更轻松一些,体能更好一些,”他说,“到这里之后,感觉整个人要比之前兴奋,练得投入。也是因为比赛临近了,自己的心理感觉上已经接近比赛的状态。”

    25日下午出炉的男单抽签结果中,王皓所在的男单下半区看上去似乎比张继科的上半区少了些明星级对手,半决赛前他可能遭遇的对手先后为新加坡的高宁、韩国老将吴尚垠和日本“老将”岸川圣也之间的胜者,而被视为中国男乒头号对手的欧洲冠军波尔则可能在决赛门口等他。

    头号种子张继科的对手则显得“强”得多,这名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世乒赛、世界杯双料冠军要想进入决赛,一路可能遭遇日本头号男单水谷隼、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以及中国香港选手江天一或者韩国名将朱世爀的阻拦。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张继科从上半区出线的难度比王皓更大,但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并不这样认为,“下半区的对手只是没上半区那么著名罢了,实力一样超群。”他的说法得到了王皓的响应:“我觉得都比较正常,无论哪个区,哪个对手过来,都要一轮轮去准备。”

    相比24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继科,王皓的优势在于经验丰富,对对手们的了解也更深。“几个可能的对手我都打过,相互比较了解,所以要把困难准备足,提前把对手的技战术分析好,”他说。

    作为9年前就被誉为“国乒未来”的一名“老将”,王皓的荣誉墙上写满了世乒赛、世界杯等国际大赛的多项佳绩,问他离大满贯的理想越来越近了,是否会回头回想过去的经历,他说“不想是不可能的,但毕竟前两届奥运会无论什么成绩都不会带到这一届来,所以自己还要一场场去拼”。

    “前两次冲击(奥运金牌)失败,第三次心理暗示上要积极些,”他说,“希望前两届的经历能成为动力而不是负担。”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