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群雄逐鹿战英伦 世界体育列强巡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8: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channelId 1 1 1

群雄逐鹿战英伦 世界体育列强巡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8: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美国奥运代表团派出530名运动员征战伦敦,将参加25个大项、246个小项的争夺。本届参赛阵容的运动员平均年龄27岁,228人有过奥运经历,其中76名奥运会冠军,302人首次征战奥运。

    2008年奥运会上,美国队获得110枚奖牌位列奖牌榜之首。不过,在金牌数上,美国首次落后于中国。因此,美国媒体纷纷表示“很在乎”本届比赛,希望美国的金牌数能超越中国,恢复霸主地位。

    为了看起来美国能继续展示奥运霸主形象,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日前出台一种很“新颖”的算法,他们将1906年以来历史上获得过的所有奖牌数相加。如此一来,获得过897枚金牌、共2197枚奖牌的美国足可以高枕无忧了。

    俄罗斯 保住金牌第三名

    记者从俄罗斯体育部获悉,本届奥运会俄罗斯代表团一共派出805人,其中运动员436人,少于北京奥运会的468名,他们将参加除足球和曲棍球之外的24个大项的赛事。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代表团将在本届奥运会上力争25枚金牌,保住金牌榜第三的位置。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即将出征的俄罗斯代表团,预祝运动员们取得好成绩。

    近三届奥运会上,俄罗斯夺金数量一直在下降,从悉尼奥运会的32枚到雅典奥运会的27枚,再到北京奥运会的23枚,金牌覆盖面也从14个大项下降到11个乃至10个。伦敦奥运会上,花样游泳、艺术体操、拳击、摔跤等是俄罗斯的传统优势项目,其霸主地位目前基本无人能够撼动。此外,在田径、击剑、射击、现代五项等项目上俄罗斯也拥有争夺金牌的较强实力。俄罗斯队在体操、举重等项目上重新崛起,本次比赛中将成为中国的主要竞争者之一。   

    日 本 百年出征为复兴

    因为棒球和垒球不再作为本届奥运会竞技项目,所以日本代表团派出293名运动员的阵容奔赴伦敦,比北京奥运会少了46人。日本代表团副团长桥本圣子曾向媒体透露称,夺金目标为13枚,但希望能向雅典奥运会的16枚金牌看齐,争取金牌数排名世界第五。

    对日本而言,伦敦奥运会恰逢日本参加奥运会100周年纪念。俗语说,百年是一个轮回,日本代表团再次带着重要使命远赴欧洲、出征伦敦。正如日本代表团团长上村春树所言,“给东日本大地震灾区带去活力是全体运动员的工作”。对每位运动员来说,与“夺冠”本身相比,“竭尽全力”、“到最后一刻不放弃”更为重要。

    据日本产业能率大学24日公布的伦敦奥运会预测调查显示,女足均排在“期待程度”和“必看项目”的首位。日本女足之所以获得国民如此期待,这与“大和抚子”(日本民众对女足的昵称)代表了日本女性外表温柔、内心坚强等优秀品质,给日本灾区复兴带来勇气密不可分。

    再次复出的“蛙王”北岛康介在“知名度”上名列榜首,他能否再续辉煌也吸引了世界舆论的关注。作为世界体操强国,日本男子体操选手内村航平曾在北京奥运会团体、个人全能项目获得银牌,此次调查中,内村航平在个人和团体“夺金预测”中居首,凝聚了大量人气。此外,对中国观众来说,决心做个“瓷娃娃”的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韩 国 “双十”目标提士气

    对于伦敦奥运会,韩国奥运代表团确立了获得10枚以上金牌,连续3届进入世界10大体育强国之列的“双十”目标。韩国在雅典奥运和北京奥运上连续两次进入10强,并在北京奥运奖牌榜排名第七,创下历史最优成绩。

    本届韩国奥运代表团人数374人,其中245名运动员将参加 22个大项的比赛。据悉,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二天将有射箭、游泳、柔道、拳击等赛事,对韩国来说是最重要的一天,韩国选手将启动冲金接力赛。男子10米气手枪射击选手秦钟午有望在本届奥运会上为韩国赢得第一块金牌。在北京奥运摘得1金1银的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也是夺金呼声极高,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他的最大对手是目前保持着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孙杨。

    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韩国代表团已全力备战伦敦奥运会,相信健儿们能够取得佳绩。在全球经济艰难时刻,一场体育赛事和一位优秀的选手会给国民带来安慰和勇气,体育健儿在奥运比赛中的拼搏奋斗精神将带给国民希望。

    印 度 体育热情空前高

    印度奥运健儿身上肩负着12亿印度民众的梦想。印度邮政在27日伦敦奥运会开幕当天发行一套纪念邮票和纪念封,为奥运健儿助威加油,

    印度虽说不是体育强国,但绝对称得上是个体育热情极高的国家。2008年北京的那个夏天,射击选手宾德拉的完美一枪,实现了印度奥运史上个人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加上摔跤和拳击项目中的两枚铜牌,3块奖牌创下了印度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本届伦敦奥运会,印度将派出由81人组成的奥运代表团,参与13个大项、54个小项的角逐,并希望能在射击、射箭、摔跤、拳击、羽毛球等项目上有所突破。

    印度媒体大胆预测,印度代表团将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5块奖牌,位列奖牌榜第39名。分析认为,年仅18岁的射箭选手库玛里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将是本届奥运会女子射箭项目上金牌的有力争夺者;状态不错的宾德拉即将四度征战奥运赛场,他能否再续辉煌,一举夺下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令人期待;正处于职业巅峰的印度女子羽毛球选手内瓦尔刚在泰国公开赛和印尼超级赛中夺冠,作风顽强的她或将成为中国队的劲敌。

    沙 特 巾帼首战奥运会

    作为阿拉伯国家,沙特阿拉伯禁止女性参加包括奥运会在内的许多体育活动。但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沙特将迎来突破——首次有女性运动员入选代表团。这也使得伦敦奥运会成为奥运历史上首次所有204个参赛国都有女运动员参赛的奥运会。

    据沙特媒体介绍,本次该国奥运代表团包括19名运动员,其中男运动员17名,女运动员2名。他们将参加马术、田径、举重和柔道4大项的比赛。首次参赛的两名女运动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一位是20岁的萨拉·阿塔尔,生于美国具有双重国籍,其父亲是沙特人。伦敦奥运会上,阿塔尔将代表沙特参加800米田径比赛。另一位是年仅16岁的吴洁丹·沙希尔卡尼,将参加78公斤级以上柔道比赛。

    沙特实现首次派出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可谓来之不易。今年4月份,沙特奥委会曾明确宣布不会允许女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但随后在国际奥委会的不懈努力下,沙特方面才终于同意选拔两名女运动员参赛。

    从沙特代表团以往的奥运成绩来看,夺奖牌希望不大。而且本届奥运会正赶上伊斯兰教的斋月,一些穆斯林选手将不得不在白天空腹参加比赛,这可能对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比赛成绩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包括沙特、卡塔尔在内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女性运动员出现在奥运赛场,体现了阿拉伯世界日益开放的社会风气以及不断提升的女性地位。无疑,这比奥运成绩显得更为重要。

    巴 西 期待足球染金色

    本届奥运会巴西派出258名运动员,将参加田径、篮球、拳击、帆船、花样游泳等项目的比赛。虽然这次参赛人数不及北京奥运会那么多,但巴西奥委会制定的夺牌目标却丝毫未减,依然是15枚奖牌。巴西体育部长里贝洛对巴西队夺得更多的奖牌充满信心。他认为,“巴西队有条件夺取20枚奖牌,因为这几年巴西在体育上投入了更多的资金,巴西将承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这些都鼓舞了运动员的士气”。他期待巴西足球在本次奥运会上夺得第一枚金牌。

    巴西号称“足球王国”,是世界杯夺冠最多的球队。然而,在奥运战场上,巴西男足却一次次折戟,与金牌无缘。相反,巴西女足虽然只参加过4届奥运会,但成绩显著,在最近两届奥运会上均取得亚军。这次,巴西男足和女足都想在奥运会上拿到史上第一枚金牌。

    2016年,奥运会主办接力棒将传到巴西。可以说,参加伦敦奥运会,夺牌不是唯一的目标。巴西视伦敦奥运会为培养有潜力年轻运动员的良机,也是巴西奥委会一次观摩和学习的机会。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