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文汇报:卡迪夫千年球场 投桃报李的荣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1: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文汇报

channelId 1 1 1

文汇报:卡迪夫千年球场 投桃报李的荣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1: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文汇报

      

  火车出伦敦西行,驶出约莫10分钟,便再无半分城市模样。过了雷丁站,轨道两侧尽是农庄牧场,牛马闲散于草地间,远处几座矮楼错落而立,怕是自中世纪以来就是这幅画面。

  大伦敦向西的区域,属大西铁路公司所辖。途经雷丁、斯云登、布里斯托,若以足球疆域而论,皆是待垦的荒土。雷丁唯一的辉煌,是6年前以106分的超高分拿下英冠冠军,这也是迄今英格兰各级职业联赛3分制下的最高单赛季积分,但考虑到成绩出自二级联赛、且比赛多达46战,其实水分不少。斯云登曾在18年前实现英超一季游,不过其单季百枚失球也成了无人可破的纪录。至于身为英国西南部最大城市的布里斯托更是悲哀,该市的两支职业队城队与流浪者队只能在低级联赛厮混,至今都与英超大舞台无缘。

  此行终点卡迪夫,倒是颇具足球名望。

  温布利球场重建的那几年,英格兰足总杯决赛皆于此间的千禧足球场举行,威尔士首府俨然成了英格兰足球的陪都。比起苏格兰的敌对、北爱尔兰的冷漠,英格兰与威尔士的足球关系可谓不错:威尔士最棒的两支俱乐部队斯旺西与卡迪夫城,均投效于英格兰职业联赛;为伦敦奥运会组建的英国男足,只有威尔士人愿与英格兰结盟组队,38岁的吉格斯亦成了不列颠足球队的最大牌明星……承办伦敦奥运会首场比赛的荣耀由卡迪夫接手,或许可以理解为投桃报李。

  不过多少有些遗憾。威尔士女足实力过于孱弱,无一位球员有实力打动英国女足(亦兼任英格兰队)主帅霍普的心,“没选威尔士与北爱尔兰球员,我并无压力,我只选择对的人。”英国女足阵中倒是有数位苏格兰球员,此役与英格兰明星凯莉·史密斯搭档锋线的金·利特尔,就是苏格兰女足的最佳球手。虽然苏格兰足总并不支持麾下球员加盟大不列颠队,但利特尔态度鲜明,“我想不出有什么可以阻止我代表英国出征奥运这个大舞台。”可惜,首战无法安排在苏格兰格拉斯哥的汉普顿球场,即便本土球员的卖点不错,也必须得错过。

  没有明星,没有本土因素,即便有了奥运会首战的光环,英国与新西兰的女足比赛也打动不了太多的观众。中场休息,不少观众走出看台,倚在塔夫河边的围栏上,在夕阳下喝着啤酒,便不再愿走回球场。这只是一个快乐的派对,哪儿有什么别的意义,奥运会对于很多人,只是聚在一起的一个理由罢了。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本报卡迪夫7月25日专电)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