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奥运观察团]刘建宏:内马尔领衔巴西 韩国望爆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22:5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2 1d32fc3d5e1a4f868532d80c280e676a

[奥运观察团]刘建宏:内马尔领衔巴西 韩国望爆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22:5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伦敦奥运会足球赛事开始进行。中央电视台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做客CNTV伦敦前方节目《奥运观察团》,对奥运会足球比赛及中国足球进行了点评。以下是刘建宏点评实录:

    从1996年女足进入奥运会比赛开始,中国女足连续4届都参加了女足的比赛,但是这一届我们缺席了,而且是在去年的9月份在中国的济南进行的亚洲区的预选赛当中,中国队没有获得出线的名额,所以这一次我们非常遗憾地缺席过去中国女足之所以能够在世界足坛处于领先的地位,一方面是由于我们中国女足的运动开展地比较早,再有一个就是我们从一批其他项目当中,比如练田径的、练篮球的或者练其他项目的这些女子运动员当中,招募的一批运动员开始改练足球。她们有很好的运动基础,虽然她们练足球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她们的起步实际上也不会比其他国家女足运动员的起步晚。再加上我们的运动员可能会更刻苦一点,我们集中训练、全球拉练,所以使得中国女足很快就成为了一支世界强队。

    但是应该看到现在的世界女足发展得非常快。我记得1999年当时孙雯在世界女足获得了亚军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到了一点,说我们能够获得亚军已经很不容易了,因为在中国只有几千名女孩子在踢球,而在美国是有上百万的女孩子在踢球,所以我们几千人和上百万人之间的抗衡,最后我们能够打到点球决胜负,我们拿到了亚军,已经是一个很了不得的成就了,但是之后中国女足必须看到我们和男足一样出现了一个滑坡。这是因为足球运动特殊的规律决定的,也就是说你必须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然后才能诞生一个水平比较高的国家队。如果你违背了这样一条规律的时候,你可能面对的就是中国女足或者中国男足的一种青黄不接。

    应该说是在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我们抓住了历史的机遇,我们有了这样一支球队(中国女足),但是当足球现在越来越考验你的普及、考验你的全民,越来越考验你的整个人才结构的时候,我们再想建那样一支队伍,那打遍天下无敌手一定比较困难了。

    实际上韦迪现在也修正了自己的言论。这是因为我们忽视了整个足球基础的普及推广,所以是我们现在的人才处在一个断档,这样的一个局面下,中国女足要想在短时间内重返世界巅峰我觉得是很困难的。

    我想努力只是很泛泛的一种说法,其实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找到足球运动发展真正的一个规律,就是说我们必须要从普及青少年开始做起,然后我们建立完整的一个从普及到提高再到国家队的体系。

    其实不仅仅是女足,他们(日本)的男足也是这样。日本女足已经先于我们先拿到了世界杯的冠军,日本男足这些年一直在亚洲处于霸主的地位。这就是人家在这方面做得要比我们扎实,所以很简单,我们不需要再学德国、西班牙或者巴西,我们只需要看看身边的竞争对手,我们向日本学习,真要向日本足球那样扎扎实实地从青少年开始,从社区足球开始,从我们的普及,从我们整个足球体系的构建做起,那我们才能够看到中国足球未来真正光辉的那天。

    实际上现在世界女足是一个多极化的阶段,很有点儿先现在的女网球,就是谁都没有称雄的绝对实力,但是有那么几支球队是处在相对领先的地位,比如说美国女足、德国女足,比如说日本、巴西这些(球队),他们确实能力相对强一些,但是处在第二层级的这些队伍,什么法国、挪威,包括这一届的英国队,其实他们也都有一定的能力去冲击第一阵营的球队。

    东道主一般在这种分组抽签上,多多少少还是能够得到一定照顾的,我想这大家都已近心知肚明了,经过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都明白,东道主必然会有一些优势的条件。作为英国女足来说,其实英国女足最近的进步还是很快的,像他们的一些职业俱乐部也都有自己的女足了,比如说阿森纳。阿森纳的女足其实是相当厉害的,在整个欧洲都具备了很强的进攻力,所以英国女足这些年的进步比较明显。那么新西兰女足同样是这样,前不久她们还战胜了中国女足。

    我想这里面有几个志在夺冠的球队,比如说美国、比如说巴西、比如说日本,我想这几个球队他们的首次亮相我还是格外关注的。

    西班牙肯定是派出了一个很强大的阵容,另外巴西肯定是由内马尔领衔。内马尔是继梅西之后公认的很有天赋的球员,尽管年纪不大,但他已经是身在巴西的联赛中能享誉全球,这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人们普遍关注的是内马尔能否像梅西参加08年奥运会那样,带领自己的球队获得奥运会足球比赛的金牌。虽然奥运会的比赛水平和世界杯、欧洲杯相比要低那么一个档次,但是毕竟它是奥运会的一个争夺,对于内马尔来说是成为国际巨星的一个重要台阶。

    作为奥运会足球来说,虽然水平跟世界杯、欧洲杯、美洲杯来比不可同日而语,但荣誉是不一样的。因为如果在你的荣誉陈列室里有一枚奥运会足球比赛的金牌的话,那真的是令人非常非常骄傲,这是他一辈子的骄傲。比如说过去,网球运动员对奥运会的网球比赛一直是不甚感冒的,但是你现在看,在网球界大家已经把奥运会金牌看做大满贯之外最重要的荣誉,足球跟网球非常类似,还是非常看重这枚金牌的。

    我想这(小贝的悲情事件)是教练员组队的一种考虑吧。因为皮尔斯可能觉得贝克汉姆来了是不是对他很好的领导这支队伍是不是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这是教练员自己的选择,我相信贝克汉姆的内心自己也会有一个清晰的判断。但是我们看到贝克汉姆依然活跃在奥运会各个领域里,他依然是英国这届奥运会的一个很重要的符号。虽然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是英格兰足球的竞争力有限,我不认为他们能获得最后的金牌。

    足球毕竟是由11个人组成的,你这11个人质量一般的话很难走到最后。其实我更关心的,当然一个是西班牙足球,内马尔,还有一个我关心的核心问题就是我们亚洲球队怎么样,特别是日本足球。亚洲的西班牙队对阵真正的西班牙队,我们看看会是个什么样子的。另外一个就是韩国足球能不能在奥运会上有继续的突破,就目前来说,他们已经具备了爆冷的绝对实力。

    中国男足也不必矫情。我觉得是这样的,如果日本男足在奥运会上有突破,恰恰提醒我们,亚洲人特别是东亚人,是完全有实力把足球踢好的。那么日本人能做到的事情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做不到?我相信我们只要认认真真的去做,我们认清了规律,我们按照真正的发展道路耐下心来踏踏实实搞10年20年,我相信中国足球他的竞争力和爆发力一定要强于日本足球。

    我觉得,首先日本足球建立了一套自己很科学的发展体系,再加上日本人普遍非常好学,特别是在足球领域里面,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这些年不断地进步和提高,日本的教练员团队要比我们强大的太多了。他的教练员团队都是以万来计的,我们能凑出一两千人都是很勉强了,是十倍甚至是百倍的差别。所以我想,我们还没有到那种急于推出自己本土优秀教练的时候,我们现在更需要做的是把我们的面真正的铺开,让我们的足球体系尽快向合理化地方向发展,这样的话假以时日可能能够涌现我们中国自己优秀的教练员。否则的话,就算出现了也只能是凤毛麟角,不会成为一个必然。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