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华社:“小”奥运,大体育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22: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小”奥运,大体育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22: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李丽、徐征、汪涌

  随着五星红旗在伦敦奥运村的冉冉升起,中国军团正式开始了又一届奥运征程。

  在这届体坛最高盛会上,即便对世界来说,中国队能否继北京奥运会之后蝉联金牌榜第一也是最大悬念之一。

    因此金牌无疑还是最受关注的,看奥运当然要看金牌,它代表着竞技体育的最高荣誉,这道理中外皆同。

  从1988年汉城兵败到2008年北京登顶,中国人凭借“奥运争光计划”,以举国之力,在20年的短暂时间里实现了奥运史上的奇迹。但如今,日益富强、眼界开阔的中国人早已不再把奥运金牌作为“强国梦”的唯一出口,体育也得以抛下重担,回归本质。

  对中国人来说,一说起体育就是奥运,一说起奥运就是金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人日益放下金牌。相较于金牌的数量,金牌的质量更受关注。刘翔能否在田径跑道上再次冲在世界前头,孙杨能否成为中国男泳奥运第一人,李娜能否再现法网辉煌,三大球的男女篮和女排能否带来惊喜……这些远比“小快灵”的优势项目能否实现包揽更牵动人心。

  国人的目光也不会仅限于中国队,“飞人”博尔特、“菲鱼”菲尔普斯、梦十队,甚至于北京奥运会丢金成名的埃蒙斯是否再次“杯具”,这些都将成为网络热搜词。

  甚至对于最铁杆的粉丝来说,奥运会也不再是不可或缺和唯一选择。毕竟,奥运会只是4年一次两周左右的狂欢,在它前后漫长的时间里,大众既需要身体力行地进行“草根”运动,也需要更多的CBA和中超来丰富文化精神生活。

  因此在伦敦奥运周期绝大部分时间里,体坛折腾的那些事儿与奥运金牌无关。更多的是如何在中小学贯彻“每天一小时”,竞技体育的两极姚明和张尚武,体教结合的典范林书豪,李娜说“打球不是为了国家”,以及足坛反腐、北京男篮首次登顶CBA、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等国际大腕登陆中超。

  中国人对体育的理解和需求在发生变化:在奥运会所代表的竞技体育之外,群众体育和职业体育越来越受欢迎。体育观从金牌为本转变为以人为本,体育的本质从争金夺银回归到培养优秀的公民,体育的职能也从满足“振兴中华”的国民普遍心理需求过渡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同样凸现了体育的教育功能和社会意义。

  奥运会只是体育的一部分,奥运为小,体育为大。(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