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乒乓球伦敦傲视群雄 群龙无首只待新王登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0: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中国乒乓球伦敦傲视群雄 群龙无首只待新王登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0: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将设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共四枚金牌。对于曾三次包揽全部四枚奥运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讲,伦敦奥运会再度包揽的几率非常大。在冠军归属几乎没有悬念的情况下,比赛依然不乏看点。

  看点一:谁能在单打项目对中国队形成挑战?

  女乒方面,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起,中国女队还没有在奥运会单打项目丢金,拿到了全部六枚金牌。此次伦敦奥运会,中国派出的是丁宁和李晓霞。据国际乒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7月份的世界排名,丁宁排名第1,李晓霞位列第3,两人确保作为奥运前两号种子参赛。

  从实力和排名来看,中国女乒的对手是韩国的金景娥(世界排名第5)、日本的石田佳纯(世界排名第6)和福原爱(世界排名第7)、新加坡的冯天薇(世界排名第8)、王越古(世界排名第11)和中国香港的帖雅娜(世界排名第10)。

  这其中,冯天薇威胁最大。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上,冯天薇接连战胜丁宁、刘诗雯独拿两分,最终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保存了17年之久的考比伦杯。伦敦奥运会,中国女乒要想夺冠,需要小心防范冯天薇。

  男队方面,中国队有过兵败滑铁卢的先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王皓心理压力过大导致发挥失常,最终在决赛中意外负于柳承敏。

  波尔(世界排名第7)是中国队目前最大的对手。此外,日本的水谷隼(世界排名第5)、中华台北的庄智渊(世界排名第8)、韩国的朱世赫(世界排名第10)和吴尚垠(世界排名第11)都是非常强劲的对手。

  看点二:谁将成为女乒新一姐?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曾经的女乒“一姐”王楠、张怡宁相继选择退役。一时间,中国女乒失去了主心骨,缺少了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人。兵败莫斯科的经历已经充分说明了领军人物对这支队伍的重要性。

  如果丁宁或者李晓霞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那么夺冠的人将成为中国女乒新的领军人物。丁宁是目前被普遍看好的人选。2011年,丁宁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两项单打冠军。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丁宁在决赛中战胜队友李晓霞;在同年的世界杯中,丁宁再次战胜李晓霞获得冠军。所以,如果最后两位中国选手会师决赛,那么丁宁获胜的几率较大。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丁宁能够在伦敦的女单赛场再次折桂,她将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之后又一位获得“大满贯”的女子选手。

  看点三:王皓能够圆奥运冠军梦?

  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失利让王皓被扣上了“千年老二”的帽子。论实力论技术,王皓并不输给对手,但是王皓的致命伤在心理。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坦言,王皓的心理状态还需要提升。“他的心理抗压能力还需锻炼,碰到真正的困难时自信心不够。”

  伦敦奥运会可能是王皓最后一届奥运会,如果想夺冠,队友张继科这一关他必须得过。张继科属于那种年轻气盛、打法凶狠的激情型选手。近两年,王皓在世锦赛、世界杯和一系列公开赛中多次输给张继科。如果王皓决赛中碰到张继科,如何克服奥运单打决赛“恐惧症”将是王皓面对的最大难题。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