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颜强:博尔特,被冷落的王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晶报

channelId 1 1 1

颜强:博尔特,被冷落的王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晶报

      

    金钱不是衡量他成功的标尺,成为传奇,哪怕被冷落,他仍然是王者。

    用路透社的通稿口吻说来,谁将点燃伦敦2012火炬,是英国人最关心的奥运疑问,谁将夺取100米飞人大赛的金牌,却是全世界最关心的伦敦2012疑问。

    这是群贤毕至的一次飞人大战,捍卫美国田径荣誉的,不仅有盖伊,也有解禁复出后状态奇佳的加特林。最强团队,仍然属于牙买加,老当益壮的鲍威尔,锐不可挡的新秀布雷克,当然,还有博尔特。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四个人都将参加奥运会,这是自1968年奥运短跑引入电子计时后的第一次。

    博尔特右腿有伤,虽然这不影响他去看《蝙蝠侠》第三集,不过睡在伯明翰备战基地的大床上,尽管是为他特配的加长大床,博尔特还是有些不舒服。和小兄弟布雷克的竞争,博尔特连输两阵,摩纳哥大奖赛干脆缺席,直接去了德国,找大牌运动疗伤专家治伤。他的经纪人里奇·西蒙斯,继续对外界发表着“博尔特状态不错,伤势得到了良好恢复,他肯定会拼尽全力”之类的公关套话。博尔特自己,蜷缩在他太不习惯的保护圈里,舔着伤口,等待着那全球关注的时刻到来。

    那样的关注,不过十秒时间,却将决定着博尔特能否兑现自己诺言,成为传奇,成为一代天骄。

    他仍然是百米跑道上的王者,只是博尔特给自己定下的标准,是能够连续两届奥运会统治天下。

    然而即便博尔特再度创造奇迹,成为田径史上不世出的王者,他却很难像刘易斯,甚至格林那样,在商业赞助领域里,也享受万千宠爱于一身。一位欧洲体育营销专业人士给我的解释很简单:“因为他不是美国人,他也不是西欧人,他成绩再出色,也得不到主流媒体的周期性追捧……”

    这或许是世界体育的一种潜规则——最富有的职业运动,都在北美和西欧,最富有的职业运动所有者和经营者,大多来自北美和西欧。虽然近年来,俄罗斯和中东资本,也在影响着世界职业体育,但这些运动项目的命脉,始终是被北美人和西欧人掌控着的。

    博尔特是牙买加人,他甚至是美国的敌人。两年前鲍威尔来到北京,我和他聊起牙买加美国短跑对抗时,鲍威尔毫不掩饰对美国的敌视,在奥运会上打败美国人,是牙买加乃至整个加勒比海地区的荣耀。这样的牙买加人,在体育营销和赞助市场上,怎么都不会是跨国公司的第一选择。

    就像两年前,博尔特和彪马续约,不论赞助金额还是得到的推广资源,在资深体育营销者看来,都远不够理想。有过更顶级的运动品牌和他协商,英国人里奇·西蒙斯的公司Pace,也是国际上顶级田径赛事经纪公司,不过西蒙斯只负责博尔特的赛事经纪业务,博尔特的赞助权益,大部分仍然由他在牙买加的公司控制。博尔特怎样都达不到NBA球星和欧洲足球球星的市场地位,和中国运动巨星刘翔姚明李娜林丹相比,收益上也瞠乎其后。

    这或许应该成为博尔特更大的动力。金钱不是衡量他成功的标尺,成为传奇,哪怕被冷落,他仍然是王者。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