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人民日报:捍卫国球荣誉 国乒需要远见与智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7: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channelId 1 1 1

人民日报:捍卫国球荣誉 国乒需要远见与智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7: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奥运男乒单打决战,历来引人关注。究其原因,一是4枚乒乓球奥运金牌中男单金牌含金量颇高,二是几次男单金牌旁落勾起了人们的观赛兴致。

  国人希望中国体育军团在奥运夺金大战中所向披靡,但优势项目一旦包揽金牌却又容易成为舆论的众矢之的。其实,每一枚奥运金牌的获取,都不会是“天上掉馅饼”。具体到乒乓球项目,奥运夺金看似探囊取物,却很少有人了解:捍卫国球荣誉,同样需要远见与智慧。

  对于王皓,人们的印象往往是他在奥运男单决赛中失利的惨淡时刻,却不会有多少人能够想深一层:一到大赛就用王皓,乒乓球队深意何在?而王皓两度与奥运男单金牌失之交臂之后,需要怎样的隐忍与付出?

  国球几十年长盛不衰,一定源于球队将竞技规律研究到了极致,同时对传统与创新的深刻理解也一定不会缺位。王皓坚持用直板,球队坚持用王皓,王皓的创新之举令曾经被动的传统直板技术重焕生机,球队的深谋远虑令国球在纷繁复杂的竞争格局中占据主动。

  对传统优势的延续,很多运动队自认为可以理所当然地落实到位。但当传统优势遭遇现实挑战,很多运动队往往很快改弦易辙,更何谈顶住压力令“不合时宜”的传统“化腐朽为神奇”?乒乓球队把握住了延续传统与鼎力创新的精髓,国球之誉恰是在此种传承中点滴积累、蔚为大观。

  当然,奥运决战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术和战术,王皓想要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证明自己,还要迈过心理抗压这道门槛。而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捍卫国球荣誉长路漫漫,奥运会上的成败得失并不是终点。(钟 文)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