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华社:俄罗斯在伦敦大兴土木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22:1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俄罗斯在伦敦大兴土木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22:1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7月24日电 题:随笔:俄罗斯在伦敦大兴土木为哪般  新华社记者刘恺

  戴安娜王妃生前居住的肯辛顿宫外,乒乒乓乓的敲打声已经响了近一周。原本是皇室专用的大草坪,如今已变成紧张施工的大工地。稍远处的阿尔伯特纪念碑西侧的草坪上,一个临时搭建的滑冰场和冬季项目高科技体验馆基本完工。俄罗斯奥委会和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一掷千金,要在伦敦市中心打造“俄罗斯园”和“索契园”。 

  在肯辛顿花园的最西侧,数十个工人挥汗如雨,加紧搭建帐篷、舞台和会展中心等。

  按照俄奥委会的计划,这个即将建成的“俄罗斯园”占地1万多平方米,将与奥运会完全同步,从7月28日开放到8月12日关闭。这里,将成为“俄罗斯之家”,也是俄罗斯奥运代表团的非正式总部。

  俄奥委会这样解释这个“园中之园”的用途:除了举办代表团新闻发布会、运动员招待会、明星运动员见面会等,还将举行俄罗斯文化节、体育展览、投资论坛,甚至可以搭炉子烧烤。另外,观众还可以通过这里的巨型屏幕观看奥运比赛直播。

  在草坪的南北两侧,已经搭建起了两座大舞台。伦敦奥运会开幕后,这里还将组织俄罗斯歌手摇滚演唱会。不过,唯一让俄罗斯贪杯的游客不习惯的是,这里禁止酒水。如果要喝上两杯,只好到旁边的海德公园了。

  打算在奥运会开幕前迎客的“索契园”,急着要在伦敦盛夏上演“冬季童话”,这里的建设速度比“俄罗斯园”快得多,滑冰场已基本完工。25名俄罗斯花滑奥运和世锦赛冠军将为观众献上10场演出。高科技馆建设也进入尾声,观众有望通过4D技术体验冬季项目的魅力。

  按照惯例,俄罗斯代表团在每次奥运期间都会搞“俄罗斯之家”,只是像这次这样的大手笔,确实少有。早在去年年底,俄罗斯奥委会就通过俄驻英使馆牵线,想拿下肯辛顿宫旁的这块大草坪。俄使馆距离肯辛顿花园仅一墙之隔,推开窗,就能看见公园的郁郁葱葱和远处池塘游弋的天鹅,风景的确怡人。

  更何况,这附近的区域向来是皇家贵族、上流精英聚居之处,也是外国使馆集中之地。肯辛顿宫历史上就是英国皇室继承人的居住场所,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都是在这里长大的。肯辛顿宫外,紧挨着“俄罗斯园”,还有皇室成员专用的停机坪,想必查尔斯王子和他的儿子威廉、哈里经常在这里从天而降。

  俄罗斯能说服公园管理方租用这里,让人不得不感叹俄罗斯人的确出手阔绰。虽然官方拒绝公布具体租金,但在寸土寸金的伦敦,想必不会是小数目。不过,就此认为俄罗斯人挥金如土、不计成本,那就错了。“俄罗斯园”和“索契园”所有的活动都收费,价格从20英镑到80英镑不等。眼看着索契冬奥会预算一再吃紧,俄罗斯用这种方式救救急也算不赖。

  除了通过收取门票补贴家用,俄罗斯人把眼光放得更为长远。通过各类文化展示活动,推介俄罗斯文化、旅游资源,吸引各国游客赴俄旅游,或许能在未来赢得巨大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俄国铁路公司在“索契园”墙外举办俄罗斯风光展,就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当然,建设“俄罗斯园”和“索契园”,更重要的目的是宣传和推介一年半后将要举行的索契冬奥会。俄罗斯除了在1980年举办过遭美国等国抵制的莫斯科奥运会,30多年来没有举办过像样的大型综合性国际赛事。从一定意义上说,索契冬奥会承载了俄罗斯体育从苏联解体后的一落千丈到重新崛起的梦想。俄罗斯太渴望证明自己,更希望通过竞技体育的成功,提升国民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如真能取得以上效果,俄罗斯人在伦敦砸的钱也算值了。(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