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于嘉:无法不为王哲林遗憾 这是论资排辈的宿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21: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channelId 1 1 1

于嘉:无法不为王哲林遗憾 这是论资排辈的宿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21: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7月24日,中央电视台篮球解说员于嘉在自己的博客中就王哲林落选中国男篮奥运代表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曾经问过宫鲁鸣,1996年他为什么会带王治郅去亚特兰大,要知道当时离开国家队的是八一队两名完成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前八突破的功臣:张劲松和阿的江。宫鲁鸣没有多提为何弃用了两人,只是说王治郅:“一是有灵气,二是为以后着想。”但是他怎么能确认自己还会继续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我无所谓,但是得对中国篮球负责。不管谁用,去过一次就比不去强。”

    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我还在为王哲林无法前往伦敦征战而遗憾。尽管他和张博会跟着球队感受气氛,但我总还是觉得这支球队应该给他留一席之地。邓华德说王哲林防守不好,这当然也是事实。但相比较王哲林所展现的天赋和基本功,我真的很想看看他打奥运会的样子。就像我16年前想看王治郅打奥运会的迫切一样。

    特别是在我知道了安东尼-戴维斯顶替了万人迷给力芬,代表美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之后。

    我不用去浪费文字跟读者介绍给力芬,其实早在CBA全明星时我就和香港NOW TV的主播丘雨勤聊过美国队的人员构成:给力芬和乐福,谁也不会取代谁的位置,两个人都会去奥运会。尽管我也曾经说过给力芬目前的“野兽”级别,还无法和我心目中肖恩-坎普的级别相提并论,但在新生代当中被认为是佼佼者,没有任何质疑。多点缀几句是因为想要让大家再次明确他和安东尼-戴维斯的差距之大,尽管戴维斯是状元秀,尽管是NCAA冠军队肯塔基大学主力成员,但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格里芬相比,知名度和大赛经验都还不够。唯一能当做注脚的是:格里芬也从来没有和美国正牌男篮队伍打过国际大赛,戴维斯也没有。而集训队备选内线,已经所剩无几。

    在这篇文字里,我们就不过多讨论美国内线成材率缘何开始走低,只是说用人机制和选材途径有何值得我们借鉴之处。人才储备方面,我们无法和美国相比,选材阶梯状的层层递进,亦不会让人觉得有任何突兀或不公,即使在2002年世锦赛和2004年奥运会,美国队只获得第六和第三的成绩,这才让美国篮协痛下决心,开始集训队机制,形成真正的体系和团队篮球,而在这样的机制建立后,才有2006年世锦赛的第3和2008年奥运会的冠军。我们的人才固然没有美国丰富,但集训队机制却和美国本无二致:从2004年奥运会至今,主力球员基本上是这群球员,无论什么样的比赛,除了姚明以外,几乎没有主力换血。杜峰、李楠退役,也都已教练员的身份重归国家队,而有意思的是:这群不大变动主力的球员在这段时间里,已经换过三个主教练了。那么既然如此,倒不如让更多的年轻球员掌握属于自己的机会。毕竟对于王治郅、刘炜、朱芳雨这批人来说,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奥运会,未来是由易建联领军的青年团队:王哲林、李慕豪、朱彦西、翟晓川、郭艾伦、高尚,那么这个未来团队中越多人和前辈一起经历大阵仗,就越会在未来爆发更多的机会。我曾经说过,与其咒骂为何不让王哲林去伦敦,不如想想今后四年他该如何训练。但这不等于说:王哲林不去,我不遗憾。

    在国家队身后,篮管中心官员段炼负责、范斌率领的国家奥运集训队,还在以国家队为目标刻苦训练,输送了王哲林、郭艾伦之后,李慕豪、睢冉、翟晓川、朱彦西、贺天举都在虎视眈眈踌躇满志,如果前面的两个名字都能够去伦敦,无疑对他们是一种鼓舞。但王哲林最终失约伦敦,好吧,有人会认为自己可以,但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论资排辈的宿命制造的。

    希望每个人都不要相信那样的宿命。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