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体育之星]中国乒乓球队奥运会卫冕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4: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2 a5d56ea192be489088f9d27a452a6449

[体育之星]中国乒乓球队奥运会卫冕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4: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作为奥运前最后的热身赛,被刘国梁和施之皓定义为 “找问题”的比赛,而且施之皓也说过,伦敦奥运会比赛时,国乒单打球员作为种子选手出场较晚,就怕他们 “慢热”。怕什么就来什么,7月9日的热身赛上,国乒单打4位主力首轮过关都挺不容易。

    刘国梁:热身赛慢热暴露问题

    张继科对自己的评价是:“精力投入稍微慢一点,后面还可以,整天这么练,大家球比较熟,对旋转、力度,自己都比较适应。场上打得整体还可以,就是自己领先的时候有点精力不集中,剩下的还正常。 ”

    少年成名的马龙今年4月中旬通过在香港进行的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拿到了属于他的“伦敦机票”,而根据国际乒联针对本届奥运会出台的新规定,每个协会参加单打的名额从往届的3名降为两名,第三人将只能参加团体赛。“输了两场外战,自己从状态和信心上都不是很好,”他说,“通过封闭训练后半段,我感觉自己表现越来越好,状态在逐步回升。”

    说到即将到来的奥运会,马龙说:“大家都会紧张和兴奋,希望自己在比赛中能够摆正位置调整好心态。”集训期间他和张继科住一个房间,年龄相近的两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马龙说交流起来很有共同语言,俩人也一直在鼓励对方。

    少帅刘国梁点评时认为马龙是比赛中表现最好的队员。“我们这次排单打日程都是有目的性的,希望几名奥运选手从打法上尽可能削球、左手、右手都打一打,”刘国梁说,“看上去马龙状态不错,进入状态的速度、比赛的感觉、场上的投入程度都挺好。

    “张继科显得有点慢热,投入的速度和专注的精神还是不够,索性两场比赛对手都不是很强,最后还是赢下了比赛。”他认为王皓告负是因为心理抗压能力不足,开局轻松的情况下,没能及时应对后面出现的困难。

    但刘国梁显然很理解队员们奥运赛前所抱有的不同心态。“恰恰是热身赛这种氛围下,越是重点队员越难打,特别是奥运参赛队员,内心很纠结,又想表现好,又怕状态出来太早,想多少留着点劲儿,不像非奥运参赛队员,一样是练了一个完整的封闭集训,状态都不错,但不会像奥运选手那样心有余悸,”刘国梁说,“但我觉得热身赛就是要达到这种目的,能够让奥运选手找到比赛的紧张感觉。”

    施之皓:丁宁、李晓霞迎考验

    中国女乒主力、肩负奥运会单打及团体两项重任的李晓霞在热身赛中状态不错,先是拿到了B组第一,在团体赛中,她又与郭跃组合战胜了女三队的文佳/王璇。不过,李晓霞赛后却透露自己的身体状况并非最佳。“我觉得这段时间还是先把身体养好吧。有一些伤病,所以对我来说这段时间恢复是比较关键的。”李晓霞表示,腿稍微有点问题,主要是前段时间练得比较多一些,练得比较狠,身体上不是特别舒服。

    虽然身上的压力很大,但李晓霞早就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她也从自己的主管教练李隼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她说,“我的主管教练久经沙场了,因为他是历届奥运会都会去参加,他身上会跟我说很多奥运会的经验,包括比赛所遇到的困难,在他身上我会吸取很多成功的经验,对我来讲,所以我觉得奥运会的时候不管压力也好,睡不着觉也好,我觉得这些都是在我的准备范围内,所以我也不会更多地去慌,因为所有的困难我都准备到了。”

    热身赛尚且如此,奥运会比赛时的压力可想而知。丁宁承认:“封闭训练时针对这个问题特别注意过,但比赛开局打得不是很好,比较紧张。”


    身为主帅的施之皓显然对身兼两项重任的丁宁和李晓霞更为倚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任务,也有不同的方式方法,所以说,丁宁和李晓霞身兼两项,我想从思想准备到技战术准备方面要比郭跃更加多一些,更加难一些。作为郭跃来讲,她的对手相对少一些,就是在团体赛中。”显然,女乒主帅施之皓对率先参加女单角逐的丁宁和李晓霞更为倚重。

    不过,只参加团体比赛的郭跃还是对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充满信心:“无论在技战术,还是思想准备都是瞄准奥运会,我觉得现在自己这种状态还是不错的。”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李晓霞则更是期待自己能有出色表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对于我来说,很有激情,很渴望打好这次比赛。”

    目前,国乒男女队已经出征伦敦奥运,本届奥运会,女乒的目标就是卫冕女单和女团金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