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伦敦眼”脚下送祝福 陈中愿“服务一代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0: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伦敦眼”脚下送祝福 陈中愿“服务一代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0: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22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从最高领奖台上的奥运冠军,到大学教职人员中的一分子,四年前作别赛场的跆拳道名将陈中享受普通人生活的同时,也在为退役选手更好地融入社会、社会更好地了解运动员,做着一份自己的努力。

  当地时间22日上午11时,一身精干“白领”打扮的两届奥运会跆拳道冠军陈中来到泰晤士河畔的伦敦地标——“伦敦眼”脚下,她在这里会同十余名海外华人,铺开一面长达9米多的宽幅红色旗帜,为即将开幕的伦敦奥运会助威。

  “以前坐飞机去参加奥运会,一路上心里都会很忐忑,这次从坐上飞机就感觉很轻松,”陈中笑着,述说起自己现在面对奥运会时与退役前迥然不同的心情。

  “原来做运动员,我觉得责任很重,因为奥运会是最高的领奖台、最大的赛事,运动员们都会有很大的压力,所以我除了祝福,也想告诉他们,不要有太大压力,把自己最好的水平表现出来就ok了。”

  四个月后将满30岁的陈中曾经是跆拳道67公斤级项目上最具实力的选手之一,获得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届冠军,为了能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上场,她忍着满身伤痛,坚持打到了2008年,尽管没能收获奖牌,但完成心愿的陈中终于可以卸下在赛场上“为国争光”的重担,为自己和家人的未来重新筹划了。

  四年间完美转身的陈中现在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在工作上则是刚刚竞聘上岗的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你怎么会去这里?”陈中说,“我希望我们的运动员是全面发展的,不光要有很好的竞技能力,也要有很好的知识和文化,我比较感兴趣这一点,所以毕业后从事了这份工作,希望自己在团委能给运动员学生一些帮助。”

  “最重要的一点,我也希望北体大的学生们能从运动员身上看到更多值得他们学习的地方,希望他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更好地为咱们的体育事业做贡献。”

  1995年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的陈中,无论是1997年入选国家集训队,还是2000年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她的学习生涯几乎从未中断过。“我从1995年练跆拳道开始就在北京体育大学,我从中得利很多,前一段时间又去美国留学、访问,学到了很多东西,希望以后我们的运动员们也都能有更好的学习机会,也欢迎他们来北京体育大学。”

  当别人称赞她再为运动员融入社会作贡献,陈中略有些羞涩地说:“我没那么伟大,但我在尽自己的能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运动员,也让更多的运动员了解社会。”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