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李娜率史上最强阵容战奥运 夺金不可测因素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16: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channelId 1 1 1

李娜率史上最强阵容战奥运 夺金不可测因素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16: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 [人在奥运年]"中国的网球一姐"李娜

    伦敦奥运会,是李娜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李娜,中国女子网球队运动员。1982年生于湖北武汉,6岁开始练习网球,1999年转为职业选手,从网球低级别赛事一路打到四大满贯。李娜是第一个获得WTA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人,闯进2008年北京奥运会四强。2011年,李娜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在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上夺得的第一个单打冠军,同时世界排名追至第4位,追平日本选手伊达公子创造的亚洲女子网球最高排名。

    2011年,李娜捧起法网女单冠军奖杯后,成为女子网坛历史上第一个拿下大满贯冠军的亚洲运动员。在全国一片热捧声中,中国羽毛球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却泼出一瓢冷水:“李娜毕竟还不是奥运冠军,大满贯只是一项比赛而已,虽然网球是一项欧美人高度职业化的传统项目,但李娜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是不是只有奥运冠军才有含金量?从竞技上说,已经拿到大满贯的李娜无需用奥运证明自己,因为她拿到大满贯,已经在职业体育的领域实现了最强。但是,随着越来越多职业体育明星介入奥运,奥运会也不再有当初只允许业余选手参赛的“纯粹”。

    北京奥运会,李娜获得第四。她对奥运知之甚少,甚至不了解奥运会有争夺铜牌的三四名决赛。从某种角度,这也反映了网球一线球员对待奥运会与大满贯赛事的巨大差别。但四年(一个轮回)过后,在国际网球联合会的努力下,从积分到奖金,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在球员们的心目中地位急剧上升。莎拉波娃、德约科维奇、费德勒、纳达尔都是奥运旗手,伦敦奥运会网球比赛大牌云集。

    伦敦奥运会的特殊之处,还在于它的球场。在草地上打球,球擦过草尖,球速大大增强。并且随着自然损耗,第一日与第二日的球场也会有所不同。但凡在草场上打球,手感是制胜的第一要素。这也是为什么历年来草地之王多属于费德勒这类天才型选手。好在,如今的女子网坛一线球员中工兵型选手不少。李娜若是能在德国基地最后的休整中,调控好身体状态,那么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长了4岁的李娜或许还是我们唯一的期待。

对长期主攻单打的李娜来说,除了跟双打搭档在默契上会有所欠缺外,两线作战对她的体能来说也是非常大的考验,毕竟她已年过30岁。面对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李娜可能会“舍”双保单。

    【形势分析】

    女双不再是第一夺金点

    2012年伦敦奥运,中国女网将有李娜、彭帅和郑洁三人出战女单比赛,郑洁/彭帅和李娜/张帅两对组合参加女双比赛。从温网金花们的表现来看,要想在双线都有所作为,难度不小。作为中国一姐李娜自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北京奥运会上她也曾打进了四强,但在三四名决赛中落败,未能收获奖牌。李娜早就表示这极有可能是她的最后一次奥运会,30岁的她也已经为奥运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不过温网第二轮即出局多少有点儿令人猝不及防,李娜的奥运前景现在看来并不乐观。

    女子双打,曾经是中国网球的“拳头产品”(雅典奥运会孙甜甜和李婷获得女双冠军),但在晏紫嫁人产女之后,中国金花再没有出现有竞争力的配对。李娜“被双打”,虽然有微词,但也不得不服从大局,因为她是中国网协手中的“救命稻草”。彭帅、郑洁伤病不断,在一起参赛的时间少之又少。她们的配对既没有质量,也没有默契。网协寄希望李娜的个人实力,来提升一对组合的整体能力,或许想法不错,但现实结果未必尽如人意。据悉,李娜团队中的一名成员也表示,“李娜确实希望只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这是李娜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在这种情况下,并不排除她会“舍弃”双打而保单打的战术。

    胡贝尔、雷蒙德这对老搭档已瞄准冠军,而大小威也将联袂登场。中国女双,曾经辉煌,此番却勿寄厚望。

    史上最强阵容出战

    尽管中国男网因自身实力无缘伦敦奥运会,但出现在2012年奥运会上的金花却是“史上最强”。

    2004年,出任网管中心主任不久的孙晋芳就目睹了李婷/孙甜甜在女双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四年后在北京奥运会上,金花们有了更多的进步,当时,李娜获得了女单殿军,郑洁/晏紫赢得女双铜牌。

    相比之前两届奥运会,这个奥运周期最大的不同,就是女网开始了职业化的改革。“这个奥运周期,我们一直按照职业化的体系在走,这三个人(李娜、郑洁和彭帅),包括之前的晏紫,大家都是自主选赛、自主参赛、自负盈亏。”在孙晋芳看来,也恰恰是走职业化之路,让女网的实力有了整体上的进步。

    目前,前法网冠军李娜排名世界第11位,郑洁第25位,彭帅也位居第21位,小将张帅则排名第156位。而四年前同期,中国女网世界排名最高的郑洁仅为世界第40位。排名也成为女网这个奥运周期提高最好的佐证。孙晋芳也肯定了几位老将在“单飞”后的进步,“这一圈走下来,不仅仅是球技和比赛水平在提高,心理也越来越成熟,对各种问题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为国争光的意识都有了很大进步。”

    不过令这位中国网球掌门人遗憾的是,在伦敦奥运会上看不到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的身影,因为在她看来,本次奥运会新增的混双项目“更容易出成绩”。

    奥运会不可测因素多

    一直以来,女双就是中国女网的突破口。不过随着晏紫结婚生子暂别网坛,大满贯冠军组合郑洁/晏紫也拆档,这两年改由郑洁和彭帅搭档。尽管今年李娜和张帅也将搭档出战女双,但考虑到李娜这些年几乎与女双赛场绝缘,这对全新的组合并不被人看好。

    从女双排名看,四年前同期,郑洁/晏紫的女双排名分列第20位、第16位,而现在郑洁女双排名第27位,彭帅的女双排名下滑到第93位。不过两人去年曾在罗马赛上摘得女双冠军。

    “按理说,双打要比过去更强了。”在孙晋芳看来郑洁和彭帅如果搭档得好,是没有问题的,不过,伤病和两人赛程的不同让她们在这个赛季并没有太多搭档双打的机会。

    此外,双打排名世界第一的胡贝尔/雷蒙德宝刀不老,她们同大小威将构成美国队的双保险。捷克组合赫拉瓦奇科娃/赫拉德茨卡、意大利的彭内塔/斯齐亚沃尼、俄罗斯的基里连科/佩特洛娃和波兰的拉德万斯卡姐妹均具备超强的个人能力,大赛经验也很丰富。

    “挑战肯定是存在的,但机遇也是并存的,因为奥运会不确定因素很多,除了自身实力、临场的发挥之外,还有比赛时的心理状态以及对手的发挥。”尽管不可测因素很多,但孙晋芳还是希望队员在女单和女双两个项目上能实现更大突破,“这是国人的愿望,也是我们网球队的愿望。”

    孙晋芳说,这个奥运周期冒出来了一大批1985到1990年出生的球员,而且技术、心智非常全面。“我们的队员年纪都偏大,且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加之奥运会的赛制很紧张,这对她们的体能是个考验。尤其是身兼单双打的李娜、郑洁和彭帅,体能消耗会更大。”孙晋芳承认球员的体能成为一个不小的考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