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超级丹奥运卫冕创历史? 林丹:拿得起就放得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15: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channelId 1 1 1

超级丹奥运卫冕创历史? 林丹:拿得起就放得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15: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从北京到伦敦,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学会拿得起和放得下,很多时候看来输球可能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或者很糟糕,但是随着时间过去了以后,可能某一刻,某一个眼神,某一个动作都会被很多人一辈子记得。

    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3金2银3铜,在伦敦奥运周期中,中国队在近两届世锦赛中都包揽5金,在近期的苏迪曼杯和汤尤杯中也夺得冠军。因此,国羽本次伦敦之行被外界赋予了更多期望,不过,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却显得相当低调,“两枚金牌是基本目标”。除此之外,“羽林军”还希望在伦敦有所突破——林丹能否成为第一个卫冕男单冠军的球员?男双能否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征战伦敦“超级丹”超越自我

    羽毛球男单历史上唯一“全满贯”选手、独一无二的汤姆斯杯五连冠得主、16枚世界大赛金牌……这些充满霸气的数据,属于中国羽毛球队的王者林丹。征战伦敦奥运,“超级丹”所能做的只是超越自己。

    在很多人的眼中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的男单对决,就是林丹和李宗伟两个人的舞台,甚至是林丹的独角戏,可对于林丹而言,通往奥运最高领奖台的路并不平坦。今年5月林丹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拿的冠军多了,别人会以为冠军拿得很容易,但对我来说,真的不是这样,我的对手也不仅仅是一个李宗伟。”在林丹看来,伦敦奥运会不仅仅要重视李宗伟、陶菲克和盖德这几位名将,对阵名气不大的球员时也应打起十二分精神。

    林丹说:“羽毛球赛场是一个很奇妙的舞台,很容易出现黑马,一些国家不错的运动员,都能够在奥运会赛场上与你好好较量一番。所以我觉得主要的对手不只是停留在李宗伟、陶菲克和盖德等顶尖的运动员。其实有很多,像日本、韩国和印度一些你可能不太了解的选手,像谌龙去年世锦赛首轮被淘汰,因此必须全力以赴,才有可能赢得比赛。”

    对于阴沟翻船,相信林丹不会陌生。2004年雅典奥运会作为夺冠大热的他正是在首轮出局,刹那间从巅峰跌落到谷底。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林丹完成自我救赎。对于从雅典到北京这四年的轮回,林丹表示:“从北京到伦敦,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学会拿得起和放得下,很多时候看来输球可能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或者很糟糕,但是随着时间过去了以后,可能某一刻,某一个眼神,某一个动作都会被很多人一辈子记得。”

    在羽毛球历史上,从来没人能够卫冕奥运男单冠军。但林丹已经看得很淡,对于胜负也有了自己的哲学,“有时觉得,还纠缠于什么比赛要拿冠军,纠缠拿多少个冠军,真的都太傻了。”

    “风云”豪情再起  

  蔡贇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队长,和傅海峰搭档“风云组合”叱诧羽坛多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双决赛,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风云组合”遭逆转,错失金牌,这成为两人最大的遗憾。

    北京奥运会之后,蔡贇一度萌生退役的念头,“风云组合”也一度被拆散。不过在国家队和搭档傅海峰的挽留之下,蔡贇决定坚持下去,在伦敦赛场“风云再起”。蔡贇和傅海峰现为世界男双排名第二,仅次于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伦敦奥运会,风云组合夺金的最大对手是包括郑在成/李龙大在内的两对韩国组合,以及印尼组合马基斯/亨德拉。

    今年4月份,蔡贇喜得千金。成为爸爸之后,蔡贇的心态也发生了一些改变。5月份汤姆斯杯期间,蔡贇在谈到自己的未来时表示:“现在自己身体状况不错,希望能继续职业生涯,同时帮助年轻队友一起创造更好的成绩。”他表示,参加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并非没有可能,“但是我的计划是先打到明年,再看身体情况来定。”

    对于国羽队长的未来,李永波在汤尤杯落幕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他会尊重蔡贇本人的想法。到目前为止,蔡贇并未和李永波就此进行过沟通。李永波认为,蔡贇的去留,某种程度上决定于“风云组合”是否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

    低调出征,李永波只说2金

    曾举办过2011年苏迪曼杯的青岛国信体育馆是国羽本次集训的大本营。走进空旷的体育馆,“努力做好每一天”、“你对今天的自己还满意吗”两幅标语与以往的集训口号风格截然不同。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说,更换这个通俗易懂的口号是为了更直观地给队员鼓励。“之前的口号太远离生活,而这样可以让大家觉得比较轻松”。

    国羽从4月便开始在这里集训。李永波表示,这次集训非常系统,从打基础、上运动量到全面提升能力,从技战术分析到实战演练,再到如今更有针对性的、因人而异的训练,国羽的准备工作非常充分。而体能、技战术等相关专家的辅助更提升了本次集训的厚度。

    谈到目标,李永波表示在伦敦2枚金牌是基础。“我们要在此基础上争取更好的成绩,这不是说满足2块金牌,也不是说只有2块金牌就失败了,因为竞技体育一切皆有可能。”他认为,在五个单项中,夺冠程度由易到难依次是女双、女单、男单、混双和男双。

    在1988年羽毛球还是表演项目时,李永波便参加了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将是他个人的第七届奥运会。他表示,他的目标从未改变,总是想取得好成绩,来证明努力没有白费。“我参加了这多么届,体会到了奥运的残酷,但不是光着急就能解决问题,必须保持冷静。我希望把我的冷静传递给我的队员们”。

    据李永波介绍,中国队将于7月23日抵达伦敦,那时距离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开赛仅有五天。当被问及为何不早点去伦敦适应场地时,李永波解释说:“一是因为怕兴奋点出得太早,二是担心后勤保障方面出问题。”

    谈到奥运会后的打算,李永波说会给国家队队员更多空间,前两年为了大赛任务,对队员管理比较严格,奥运会之后会让队员有更多时间在俱乐部,国家队的其他教练员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休息休息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