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皮划艇“宅男”欲改写历史 哥哥回家种地只为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21: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青岛晚报

channelId 1 1 1

皮划艇“宅男”欲改写历史 哥哥回家种地只为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21: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青岛晚报

      

  仉方兵,如果你之前对这个名字有印象,多半是因为“仉”这个少见的姓氏。但是奥运会之后,或许有更多青岛人会因为他骄人的成绩而记住这个名字。这位22岁的胶南小伙,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肩上,有哥哥的希望、家人的心血、国家队的荣誉——八年前,与他一起入选了山东省水校赛艇队的哥哥,选择回家种地来成全弟弟的运动梦想,如今,他希望与搭档在伦敦奥运会上,创下中国队在轻量级赛艇双人双桨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以此让家人为他感到骄傲和荣耀!

  哥哥将命运的转机让给他

  仉方兵出生在胶南一个普通农家。如果没有走上皮划艇这条路,也许22岁的他,现在正在某个工厂里工作,又或者背井离乡在外打工。仉方兵命运的转机出现在他14岁时。因为曾跟着家人到东北“漂”过,仉方兵上学比较晚,14岁才上小学六年级。那年,胶南市体育运动学校的教练王兵,在铁山小学“挖”到了仉方明和仉方兵。仉方明是仉方兵的哥哥,比他大两岁,兄弟俩感情深厚。几个月后,山东省水校赛艇队所依托的青岛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到胶南市体校选材,负责赛艇的教练孙茂树一眼看中了仉方明,“小伙子个子高,虽然看起来瘦瘦的,但是肌肉结实,一身干巴劲儿! ”

  在农村家庭,孩子到市里的运动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很多人将这样的机会视作命运的转机。被孙茂树看中的仉方明鼓起勇气告诉孙茂树,自己还有个弟弟,希望教练能看一看。尽管仉方兵年纪小一点,身体条件要比哥哥逊色些,但最终孙茂树还是将兄弟俩一起招到了队里。

  然而,仉方明却选择退出了。因为每天要交10元钱的生活费,而仉家生活拮据,家里的田地也需要人照顾,两个儿子得有一个人作出牺牲,回到农村的家里读书、种地。 “其实按照身体条件,哥哥更出色一点,但仉方明坚持让弟弟留下来。 ”说到这段往事,孙茂树很感慨。孙茂树说,值得庆幸的是,仉方明很聪明,现在事业发展的不错,如今在胶南当地知名酒厂当销售主管,“但在当时,能作出这样的牺牲,真的是了不起! ”

  宅男的世界里只有皮划艇

  哥哥将机会留给了仉方兵,从此,仉方兵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为了给仉方兵补身子,每逢他周末回家,老仉家的餐桌就丰富了起来,而有一次仉方兵没打招呼回到家,家里的餐桌上却堆着馒头咸菜。贫困的生活让这个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成熟得更早,他一直把为家里争光、争气,当成自己人生的一个任务来完成,“仉方兵在国家队曾练到吐,这事在圈子里都知道”,孙茂树说。赛艇项目的训练量高得惊人,在青岛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每周只能在周三和周日两个下午休息,但除了买点生活必需品,仉方兵很少会离开基地。 “我们这个项目对体能消耗很大,休息的时候,仉方兵除了睡觉恢复体力,就是在测功仪上加练。 ”测功仪是赛艇选手的特殊训练仪器,相比较下水实练,测功仪对体能消耗少,但能帮助选手纠正不良动作。每到休息的时间,仉方兵就“霸占”着测功仪不放,别人上网、打牌,这位“宅男”就“模拟训练”。

  “起初仉方兵不怎么出众,但两年之后,仉方兵就显现出了自己的与众不同。 ”孙茂树说,赛艇项目对体能的要求堪比马拉松,对柔韧性和平衡感的要求堪比体操,对爆发力的要求堪比短跑,可以说是一项对运动员素质要求颇高的项目。仉方兵练了两年之后,水平明显高于和他一起进队的人。不仅如此,仉方兵的聪慧也显露了出来,“同样给大家讲解一个动作要领,仉方兵虽然在一旁默不作声,但实际操作起来,他的动作总是最到位的。”2009年,接触赛艇运动五年的仉方兵进入了国家队的视线,从此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

  亚运会上“候补”拿金牌

  青岛人第一次关注仉方兵这个名字,是在广州亚运会上。作为替补出战的仉方兵,和队友一起勇夺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冠军。而仉方兵一直主攻双人双桨项目,亚运会的金牌背后,还有段曲折的小故事。

  亚运会之前,国内也曾举办过选拔赛,当时,仉方兵的成绩在国内男子轻量级赛艇双人双桨项目上,徘徊在第二第三名的位置。除此之外,亚运会轻量级赛艇双人双桨的比赛还跟世锦赛在时间上重叠,国家队必须兵分两路比赛,于是,仉方兵便与搭档去参加了世锦赛,并拿到了第五名的好成绩。与此同时,他也被国家队写进了八人单桨项目的替补名单。

  比赛开始前,八人单桨项目有选手出现伤病,仉方兵火线候补,“当时他在国外比完世锦赛,立马往广州赶。世锦赛和亚运会的比赛,中间只隔了两天。 ”孙茂树介绍说。火线替补的仉方兵由此也得到了人生第一块有含金量的金牌——亚运会金牌。那时候,仉方兵给自己确立的人生的下一个目标——参加奥运会。

  在过去两年,仉方兵进步神速,如今他已经是国内轻量级赛艇双人双桨的第一人,因此毫无悬念的成为了中国奥运军团中的一员。今天,仉方兵动身前往伦敦,对于奥运会,仉方兵的目标可不是“重在参与”。 “在轻量级赛艇双人双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还没有进过奥运会的决赛,我的目标就是进前六、进决赛。当然,能登上领奖台就更棒了! ”这位带着一脸阳光的男孩执着地说。

  记者 冷雪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