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魔鬼教练金昶伯卸任身陷死亡之组 女曲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1: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channelId 1 1 1

魔鬼教练金昶伯卸任身陷死亡之组 女曲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1: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伦敦奥运会上,曲棍球项目将设男女两枚金牌。由于有着"冰山雪莲"之称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近10年内的不断崛起,这项运动在中国受到的关注度也是与日俱增,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一举夺得银牌之后,中国女曲的伦敦之行也被国人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不过,在深陷由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东道主英国队以及传统亚洲劲旅日本和韩国组成的"死亡之组"之后,中国女曲的姑娘们即便出线也将面临B组的阿根廷和德国等强队的围攻,顺利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难度极大。至于未能获得伦敦奥运参赛资格的中国男子曲棍球队来说,则只能在电视机前目睹澳大利亚、德国和荷兰等诸强来争夺这枚金牌。

    伦敦奥运曲棍球设两枚金牌 新规则对中国女曲不利

    现代曲棍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初的英国,并于1908年伦敦奥运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并从1928年开始成为固定比赛项目。1980年女子曲棍球项目正式进入奥运大家庭。2012年伦敦奥运会曲棍球比赛设男子和女子两枚金牌,其中男女各有12支球队参赛。

    不过,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伦敦奥运会上曲棍球的规则发生了较大变化,不仅取消了任意球定位发球规则,而且对比赛中的身体接触和对抗也放宽了要求,这些变化不仅对球队的防守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可能让身体条件并不占优的中国队很难在身高马大的欧美队员面前受益。此外,新规则允许队员或教练在比赛中通过电子裁判进行改判,但是如果申请被认定为无效,则队伍失去这一权利,这对中国队员和教练员的语言能力是个挑战。

    根据赛程,伦敦奥运会的曲棍球比赛将安排在7月29日至8月11日之间进行,最终分别与8月10日和11日决出女子和男子组的冠军。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将先后于7月29日、31日、8月2日、4日和6日分别迎战韩国、比利时、荷兰、英国和日本。

    魔鬼教练离去球队新老交替 女曲难复制北京辉煌

    作为一项在中国开展只有36年的新兴运动项目,即便是国家体育总局从1986年开始组建中国女曲也只有短短的26年历史,但是也正是这样一支从仅有3000多项目人口且只有400余人注册运动中选拔出来的球队,却在过去10余年时间内取得了辉煌成绩,尤其是韩国人金昶伯从1999年开始执教中国女曲之后,就率领这支球队不断的取得突破,并且被球迷们冠上了"冰山雪莲"的美称:2000年,中国女曲首次参加奥运会;2002年首次取得亚运会冠军,历史性取得世界女子曲棍球冠军杯赛冠军,获得女子曲棍球世界杯第三名;2003年世界冠军杯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四;2006年冠军杯亚军、亚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军。

    也正是这名被女曲队员们冠上"魔鬼教练"的韩国人,让中国女子曲棍球从一支默默无闻的球队摇身变成了世界女子曲坛的一支世界级劲旅。但是遗憾的是,金昶伯在率领中国女曲历史性的夺得北京奥运会银牌之后选择了功成身退,离开了这支他执教了将近9年的队伍,而接替他的同样是韩国人金相烈。

    但是,自从率领中国男子曲棍球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第11名的金相烈上任之后,金相烈在技战术打法以及人员搭配上明显没有他的前任那样得心应手,再加上球队正处于新老交替的阵痛之中,直接导致了球队战绩持续走低,虽然过去四年中也曾夺得了2009亚洲杯冠军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但是在北京奥运后参加的世界杯和冠军杯等大赛中,最好成绩竟然只是2010年冠军杯第6的成绩,并且在当年的世界杯中仅仅获得第8这一中国女曲参加最近三届世界杯所取得的最差战绩。

    更惨的是,在战绩和实力明显下降的同时,中国女曲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签运也十分糟糕,被分在了与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东道主英国队以及韩国、日本和比利时所在的"死亡之组",出线前景十分严峻。因此,在谈到总过女曲的伦敦奥运前景时,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高潮也坦言队伍实力明显下降:"荷兰、阿根廷和东道主英国都有可能拿到奥运金牌,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等队稳中有升,日本、美国、南非等队属于第三集团,中国女曲客观来讲处于第二和第三集团之间,队伍尚在新老交替时期。因此奥运会小组赛困难巨大,(出线)形势十分严峻。"

    而这一情况也得到了荷兰著名的体育数据公司Infostrada预测数据的认同:在女子曲棍球项目中,该公司预测中国女曲最终将只能夺得第7名的位置,这多少都意味着深陷死亡之组的中国女曲要想重现北京奥运会时的辉煌只怕是困难重重。

    体育总局大力推广 内蒙古斥1.4亿建球场

    从1999年底从韩国邀请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就对中国女曲这支队伍的建设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物力,以确保这支球队能继续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佳绩。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曲棍球协会就采用了"政策倾斜、学校推广和器材替代"这三把火在全国范围内加大了这项运动推广的进程,并将这项运动正式列为城运会、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些都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女曲棍球队都取得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北京奥运会后,尽管中国女曲的成绩出现了下滑,但是国家体育总局和地方体育局并没有放松对这项运动的推广,尤其是有"中国曲棍球发源地"之称的内蒙古,更是打造出了像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一样的"曲棍球之乡",每年都为国家输送了大批的曲棍球人才。此外,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还于2010年耗资1.4亿新建了全国最棒、条件最现代化的伊金霍洛曲棍球场,这一场地在2011年的亚洲曲棍球冠军杯赛上得到了整个亚洲曲棍球界的好评,而中国女曲也在这项比赛中憾负韩国队最终夺得了亚军。

    此外,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也对包括广州黄村训练基地、天津韩家墅训练基地、上海莘庄曲棍球训练基地以及常州武进国家曲棍球训练基地等基地加大了场地以基础设施以及后勤供应等方面的投入,以确保"冰山雪莲"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佳绩。

    男子德荷澳三雄争霸 女子阿根廷荷兰成热门

    在男子项目上,尽管中国男子曲棍球队未能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是代表亚洲出征的韩国队和巴基斯坦以及老牌劲旅印度队的实力也不俗,但是他们尚无法给包括澳大利亚、德国、荷兰、西班牙等世界劲旅造成太大冲击,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冠军很有可能在德国、荷兰和澳大利亚三支球队中产生。尤其是已经连续5届奥运会打进半决赛、过去两年包揽男子世界杯和冠军杯全部三座冠军奖杯的澳大利亚最被看好。此外,过去4届奥运会全部打进半决赛并且两次夺得冠军的荷兰队、卫冕冠军德国队以及北京奥运会亚军西班牙队也都是奖牌争夺的热门。而根据荷兰Infostrada体育数据公司的数据预测显示,澳大利亚、德国和荷兰将分别获得男子项目的前三名,而代表亚洲参赛的韩国队则被看好能夺得第7名。

    而在女子项目上,尽管阿根廷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只获得了第三名,但是她们在过去的四届冠军杯上三度登顶,又在2010年的世界杯上夺得冠军,因成绩最为稳定的她们也理所当然的被视为金牌的最大热门。而卫冕冠军荷兰队尽管在北京奥运会后状态有所起伏,但是在所参加的冠军杯和世界杯共5项大赛中只有一次没有打进决赛,其他四次获得1次冠军3次亚军,更重要的是她们在过去的4届奥运会上都打进了半决赛,因此如果在伦敦带走一枚奖牌甚至一枚金牌并不会让人觉得意外。据荷兰Infostrada体育数据公司预测,阿根廷队和荷兰队将分别获得冠亚军,而实力明显上升的东道主英国队也被看好能夺得一枚铜牌,至于北京奥运会后成绩下滑严重的中国队则更不被看好,预测其将排在德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之后夺得第7名。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