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双性人”扛起南非大旗 塞门娅为开幕式旗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1:3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京报

channelId 1 1 1

“双性人”扛起南非大旗 塞门娅为开幕式旗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1:3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京报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女旗手将成为另一道风景。昨日,南非奥委会确认曾被指“双性人”的塞门娅将担纲旗手。塞门娅击败了包括“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在内的几位竞争对手获得了这一资格。塞门娅曾经受到不公平待遇,这也算是南非代表团对于她的一种支援。

  【任命】 塞门娅感觉无上光荣

  南非奥运代表团出征仪式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他们对外公布了开幕式旗手人选,柏林世锦赛女子800米冠军塞门娅击败“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等人当选。

  过去的三年,这位20岁上下的女子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柏林世锦赛之后,她被指是“双性人”。根据一份报告显示,她体内的睾丸激素分泌量是正常女性的三倍,而且没有卵巢。这份报告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轰动。

  她曾经被国际田联禁止参赛达到11个月。2010年,经过一系列检查之后,国际田联还给她清白。她的女性身份正式被确认。今年4月,她的成绩达到奥运A标,顺利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与获准参加奥运会相比,成为代表团旗手则是另一种荣耀。目前,塞门娅正在摩纳哥参加钻石联赛的比赛。她因此缺席了南非代表团出征仪式。她通过一段录音坦露了心扉,“对我而言,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耀。代表整个代表团扛着旗帜参加开幕式,这简直就是天大的事情。”

  【竞争】 “刀锋战士”落了下风

  在角逐旗手方面,塞门娅并不缺少竞争对手。游泳世界冠军范德伯格和跳远名将Khotso MOkoena都在备选之列。范德伯格是南非蛙王,夺得过罗马世锦赛50米蛙泳的冠军。伦敦奥运会,他将是男子100米蛙泳的夺冠大热门。

  不过,塞门娅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是“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后者是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双腿截肢的田径运动员。南非奥委会秘书处塔比·雷迪坦言在几位候选运动员中,塞门娅是理想选择,“瞧瞧,我们有几位运动员可以备选。但我们觉得塞门娅是最理想的那一个人。她夺得过世锦赛冠军,我们希望她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她感到非常激动和吃惊。”

  塔比·雷迪也承认,“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也是他们重点考虑的人选,尽管后者并没有机会夺得男子400米的奖牌,不过他参赛的象征意义不言而喻。“如果我们选择了皮斯托瑞斯,而非塞门娅,我们也将有足够的理由。我个人觉得,能够拥有这么多偶像是我们的荣幸。”塔比·雷迪说。

  【钩沉】 南非偏爱“特殊”选手

  如果南非奥委会最终选择的不是塞门娅而是“刀锋战士”,也并不会让外界感到惊讶。他们有选择残疾运动员担纲旗手的传统。

  北京奥运会,引导南非奥运代表团步入鸟巢的旗手娜塔莉就是一位截肢运动员。在少年时代,娜塔莉遭遇一场车祸,失去了自己的左腿。2004年,她曾经在雅典残奥会上夺得了五枚金牌。北京奥运会,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成了正式比赛项目,这让娜塔莉看到了参加奥运会的希望。

  2008年5月,娜塔莉夺得马拉松游泳世锦赛的第四名,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她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截肢运动员。南非代表团最终选择了她作为旗手。2008年8月8日,一袭白衣的她举着旗杆走在队伍的最前列,笑容浮现在她的脸上,无比灿烂。

  【纵览】 女人能顶半边天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各国代表团旗手的人选也渐渐浮出水面。很多代表团都选择了女旗手。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女旗手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选择女运动员担纲旗手方面,一些代表团出于象征意义方面的考量。比如南非代表团选择了颇受争议被讥讽为“双性人”的塞门娅担纲旗手。而卡塔尔历史上第一次派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她们将旗手授予了女运动员中成绩最出色的哈马德。

  另外一些女旗手则是因为成绩与形象气质俱佳。全满贯得主莎拉波娃出任俄罗斯代表团旗手一事已经基本确定。另外,同样出自网球界的A·拉德万斯卡则成为了波兰旗手。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女旗手是凭借骄人的战绩当仁不让获得了这一资格。比如意大利38岁的老将韦扎利,她过去三届奥运会均有金牌入账,也是历史上第一位个人项目三连冠的击剑选手。她成为意大利代表团的旗手并没有多少异议。

  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位女旗手暂时不可能在本届奥运会上产生了。最有资格获得这个位置的李娜在开幕式第二天有比赛任务在身。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