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洪刚:08年林丹像关羽斩颜良 伦敦夺冠难度更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0: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洪刚:08年林丹像关羽斩颜良 伦敦夺冠难度更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0: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即将打响,中国队能取得怎样的战绩,甚至是否能包揽全部五枚金牌都十分引人关注。昨日,央视著名羽毛球项目解说员洪钢对本次出征伦敦的中国羽毛球队伍进行点评,直言08年奥运会的林丹就像关羽斩颜良,如今的他在心态上更加成熟。

  尽管最近欧洲也涌现出一些羽毛球新星,但并不足以动摇亚洲选手的统治地位,亚洲选手的统治力将很有可能延续到伦敦。中国目前占据了5个单项中的4个世界第一,唯一没有位居第一的男子双打也占据世界第二。中国似乎已经做好再一次统治这项赛事的准备,如果最后的金牌名册上全部是中国人的名字,也不要奇怪。

  林丹被认为是羽毛球这项运动最伟大的选手,同时也是体育名人中最有影响力的之一。处在28岁的黄金年龄,又拥有四度的世界冠军头衔,“超级丹”在场上的技能无可置疑。左撇子选手林丹在北京奥运会上战胜李宗伟夺冠的一战可能是羽毛球历史上最为出色的比赛。不过,林丹在场上的霸气似乎也带到了场外。2008年韩国锦标赛的决赛上,在一次裁判的糟糕判决之后,林丹将球拍扔向了韩国队的主教练李矛,几乎因为此事没能参加奥运会。如果这个“坏孩子”能在伦敦夺冠,他在羽毛球历史上的地位会更加稳固,而现在看来这种情况也最有可能发生。

  对于林丹,洪钢点评说:“所有的年轻球员都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在最开始参赛的时候每个人都知道,不要把结果看的太重,这样才能获得最好的结果。如果是自己一去赛场就想着我要进决赛要拿金牌,那么结果一定不会好,比如2004年代林丹就是这样。经过这么多年的比赛之后,我觉得林丹确实成熟了。我觉得他的状态比08年还是有差距的。当时他在8进4的时候打朴成焕,2-0很大的比分优势。决赛打李宗伟,李宗伟两局只拿了20分。这种比赛让他再打出来一次其实是很难的。就是说08年的时候林丹达到了个人的巅峰状态。”

  随后,洪钢用历史人物与林丹进行对比:“我看到这种巅峰状态,有分析说有人是很容易激发出这种巅峰状态的,但一辈子不会太多,比如三国里的关羽,他在斩颜良的时候就是激发出了这种巅峰状态。对于林丹,要想再让他像08年那样去夺得一次冠军,这是很难了。”

  在分析林丹的优势时,洪钢认为:“我觉得他的心态,比2008年的时候更为成熟。其实他跟李宗伟在最近的几年世界大赛中,从2010年亚运会的决赛,到2011年的世锦赛的决赛,加上08年奥运会的决赛,他们已经在羽毛球男子单打的三大赛中交手了三次了。这三次的过程是一次比一次艰难,08年是非常轻松,包括林丹本人也没想到他能这么轻松地战胜李宗伟。而且我看到李宗伟在自传中说,他在那场比赛惨败之后,非常沮丧,和他的教练两个人从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回酒店的时候没有坐运动员班车,两个人在输了球后是默默走回宾馆。我想这段路应该是李宗伟人生当中非常漫长的一段路,他也一定不希望再走。后来两次相遇的时候其实还都打得比较激烈。去年的世锦赛是在温布利体育馆,8天后的奥运会也在是这个体育馆,两个人还是要再次出战,而当时那场比赛其实就很接近了。”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