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奥运看点田径篇:美牙之争仍为最瞩目看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9: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

channelId 1 1 1

奥运看点田径篇:美牙之争仍为最瞩目看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9: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

      

  美国队已占据世界田坛统治地位多年,在短跑项目中与牙买加队的争夺成为近年来世界大赛的焦点。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队有7金入账,牙买加队则收获6金,这其中,在男女100米、200米以及4*100米接力六个项目中,牙买加队就获得了5枚金牌,全面压倒美国队。

  而一年后的大邱世锦赛上,美国队扭转了颓势,共收获12枚金牌,牙买加队只有可怜的4枚。伦敦奥运会,美牙之争仍为最大看点。

  俄罗斯队则延续着田径强国的优势,在北京奥运会和大邱世锦赛上均位列金牌榜次席。伦敦奥运会,俄罗斯军团预期获得6枚田径金牌,其中女子跳高、撑杆跳高、男女竞走等是俄罗斯队的传统优势项目。

  长距离项目仍是肯尼亚队和埃塞俄比亚队之争,不过从北京奥运会到大邱世锦赛,肯尼亚队逐渐取得压倒性优势,埃塞俄比亚队若想在伦敦翻身,可能性甚微。

  焦点1-男女100米

  男女百米飞人大战历来是奥运田径赛场的焦点战役。由于牙买加闪电博尔特的超强实力,男子百米决战近年来逐渐失去悬念。本赛季,博尔特渐入佳境,创造了9秒76、9秒79和9秒82的世界前三个最好成绩,无人能及。此前被问及伦敦目标时,他更语出惊人,称“将尽力跑出100米9秒4、200米19秒的成绩”。若果真如此,博尔特将再度创造历史。

  与此同时,美国老将加特林在经历了禁药风波后强势复出,这位雅典奥运会的百米飞人将肩负起捍卫美国队荣誉的重任,单挑博尔特、鲍威尔以及布雷克组成的牙买加军团。

  女子方面,牙买加女将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了女子百米的前三名,但本赛季,大邱世锦赛百米冠军美国人杰特尔状态极佳,10秒81的成绩位列世界第一。她将和卫冕冠军牙买加人弗雷泽以及老将坎贝尔布朗等劲敌,为女飞人头衔展开激烈拼争。

  焦点2-女子撑杆跳高

  曾几何时,女子撑杆跳高是俄罗斯美女伊辛巴耶娃(微博)一个人表演的舞台。北京奥运会上,她以5米05的成绩成功卫冕,并第24次刷新世界纪录。然而2009年开始,伊辛巴耶娃的状态下滑明显,大邱世锦赛名落孙山更让“女皇”走下神坛。

  在经历了一年的休战后,伊辛巴耶娃于2011年复出。2012年初,她便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室内田径赛上,以5米01刷新了女子室内撑杆跳世界纪录,宣告“女皇”霸气回归。

  此后,伊辛巴耶娃缺席了室外赛季的所有比赛,因此其目前的状态不得而知。不过俄罗斯方面曾放出消息,伊娃具备5米10的水平(世界纪录为5米06)。若真是如此,她极有可能在伦敦实现奥运三连冠,因为目前女子撑杆跳高的世界最好成绩只有4米77。

  焦点3-男子400米

  美国人拉肖恩?梅里特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获得男子400米和4*400米接力两枚金牌。然而奥运会后,他因误服禁药,被禁赛21个月。大邱世锦赛的复出之战,梅里特在最后关头被格林纳达小将詹姆斯反超,遗憾地屈居亚军。

  更让梅里特心有不甘的是,国际奥委会规定,因服用禁药被禁赛6个月以上的运动员,将被自动剥夺参加下一届奥运会的权利。好在通过官司,他终于日前获得了征战伦敦的机会。

  梅里特目前保持着44秒19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由于队中的白人天王瓦里纳状态不佳,他将肩负起捍卫美国队在男子400米项目中传统优势的任务,面对詹姆斯、多米尼加小将桑托斯等人的强有力挑战。同时这也是他为大邱雪耻、为自己正名的最佳时机。

  焦点4-女子5000米

  女子5000米历来是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两国的竞争,伦敦奥运会亦不例外。作为5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北京奥运会5000米、10000米双料冠军埃塞俄比亚名将T-迪巴巴将与德法尔等队友一起抵抗肯尼亚军团的挑战。目前,柏林世锦赛和大邱世锦赛两连冠得主肯尼亚人切鲁伊约特势不可挡,保持着14分35秒62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而T-迪巴巴的最好成绩只有14分50秒80,若不尽快调整状态,形势不容乐观。反倒是德法尔与切鲁伊约特实力相当,她本赛季的最好成绩达到14分35秒65。

  相比之下,T-迪巴巴在万米角逐中的胜算更大一些,她是30分24秒39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但肯尼亚人基普拉加特与之实力相差无几,势必也将向金牌发起强有力冲击。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