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你不知道的王一梅 “郎平第二”却是练游泳出身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0: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channelId 1 1 1

你不知道的王一梅 “郎平第二”却是练游泳出身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0: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简介:

  你知道的:一手重扣赢得“郎平第二”  你不知道的:她其实是从游泳改行排球的  家乡樱桃伴着她踏上奥运征程

  她是中国女排的骄傲,被称为“郎平第二”;她也是世界排坛上的一枚“核弹头”,凭借着一手重扣打出一片天地。王一梅,这名出生在辽宁大连的姑娘,经过多年磨练已经成为中国女子排球队的领军人物。女儿即将出征伦敦之际,王一梅的妈妈赵女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在赵妈妈口中,那个往日赛场上身材高大、曾经一记重扣将日本女排队员打晕的王一梅,却变得十分乖巧,在妈妈眼中,大梅是个朴实、懂事的孩子。

  “郎平第二”最初练游泳

  1988年,王一梅出生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大梅也拥有大连女孩身材高挑的特点,“我们家王一梅一生下来就比别人家的小孩‘大’,足足有七斤八两。”王一梅的母亲赵女士说,“一般来说,孩子有72厘米都算高的,但是我们家王一梅生下来就有74厘米。”

  由于身材出众,王一梅被认为是天生的运动苗子,因此在1994年,赵妈妈把6岁的女儿送到了大连市体校。不过在当时,大梅练习的却是游泳。“当时我们把女儿送到市体校,可能是因为孩子身材的关系,一名游泳教练就相中她了,我们当时也想那就跟着练吧。”

  游泳改排球吃了不少苦

  在12岁的时候,一个决定改变了大梅一生。“有一天我们在省训练中心遇到排球教练赖亚文,她问我孩子是练什么的,我说是练游泳的,结果赖教练直接就说,‘练游泳干吗,打排球多好啊!’”赵女士回忆着,“后来排球队的教练就找我们做工作,说孩子以后个子太高不适合游泳,动作比较慢,这样的身体素质和爆发力打排球比较适合。我们回来一想,既然教练都说了,那就去呗。”

  改项目说的简单,但是最开始大梅却遇到了一些困难。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排球这个项目,大梅刚到排球队的时候还不太适应,因此有些教练想把王一梅退回到市队,但是赖亚文坚持把大梅留了下来。

  重扣曾打晕木村纱织

  凭借着艰苦的训练,王一梅不仅在国家队渐渐站稳了脚跟,还以惊人的爆发力和重扣球打出精彩比赛。在2011年女排世界杯上,王一梅帮助国家队拿到季军的成绩。而观众对她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她在对日本队比赛中的一记重扣,当场砸晕日本队员木村纱织,而且这已经是木村第二次被王一梅“扣晕”了。为了测试王一梅重扣的杀伤力,日本某电视节目进行了模拟测试,以相同的速度和力量用机器直接射出排球,结果4块瓦片被瞬间击碎。

  妈妈心中的懂事女儿

  大梅为打排球付出了很多辛苦,“孩子游泳的时候没什么伤,但是练了排球膝盖和腿上的皮都蹭掉了,后来流脓结痂,下午训练又蹭破了。”赵妈妈心疼地说,如果不是亲眼看见,大梅是不会让妈妈知道这些的。而且在妈妈心里,王一梅是个懂事的孩子,“和游泳一样,当时打排球对运动装备也有要求,那时候孩子的队友都穿,我们也去买。不过到了商场一看一双运动鞋500多块,王一梅就说‘太贵了,不买了。等我努力好好打球让队里发。’结果2003年,进入国青的王一梅得到了第一套装备,那鞋现在还没有穿。当时打排球别的孩子都穿名牌,普通的运动鞋是135元一双,但是她也不买,就买27块钱的运动鞋。”

  今年4月底,正在备战奥运会的王一梅却传出了受伤的消息。王一梅在训练中不幸踩到了队友的脚,结果造成右脚踝受伤,在医院王一梅被确诊为右脚脚踝韧带撕裂。5月2日,王一梅做完了手术。这样的重伤也让许多人担心王一梅能否赶上奥运会。

  “当时我们告诉她要坚强,只要好好的恢复还是能赶上奥运会的,恢复那段时间王一梅也吃了不少苦。”赵女士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王一梅最终入选奥运名单,目前她已经能跟上全队的合练。“王一梅的情况很不错,也能参加日常的训练,可能在状态上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至于王一梅恢复到什么程度,女排主帅俞觉敏表示,“王一梅5月2日的手术,现在能复出比赛已经不错了,她现在状态已经恢复了五成,比想象中好很多。”

  今天王一梅的妈妈就将抵达北京为女儿送行,但是赵妈妈却极力表示并不是特意去给大梅送行,“真不是去给他送行,这次是我自己去,19号(今天) 到北京。大梅是把一些东西忘在家里了,我去给她送过去。”也许,赵妈妈这样说是不想给大梅任何压力,“我这次去也会给大梅带些吃的,咱们大连的樱桃特别好吃,而且大梅也喜欢吃。再一个她现在还在减肥期,别的东西也不让多吃,所以就给她带些大连的樱桃吧。”

  出征在即,赵妈妈也希望大梅能够拿到理想的成绩,“还是希望她尽最大努力吧,国家培养了这么多年,希望她能够为国家争得荣誉。”24岁的王一梅也非常重视这次奥运的机会,“我一定不会给自己、给队友留下遗憾。这是好多队友的第一次奥运会,我会像四年前大姐姐们带着我打球一样,带着她们在场上打好比赛。”

  本报记者 周舟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