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奥运乒乓球台"五环彩虹"亮相 曾考虑悬浮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2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奥运乒乓球台"五环彩虹"亮相 曾考虑悬浮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2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台——“五环彩虹”昨天在比赛地EXCEL LONDON正式亮相,本届奥运会乒羽器材商红双喜团队目前已经完成场地的安装调试工作。

    颇具设计感的伦敦奥运乒乓球台

    安装步骤很讲究

    据红双喜总经理楼世和介绍,伦敦奥运会乒乓比赛分成训练馆和比赛馆两个部分,比赛馆中的4个场地使用红双喜专门开发的伦敦五环球台。为了兑现与伦敦奥组委、国际乒联关于“五环奥运”球台的保密承诺,红双喜特意为“五环标志”设计了一个独立的球台安装步骤,4副“五环彩虹”球台先期安装之后,将最后一步“五环安装”留到昨天。

    为了与奥运会快速紧凑的比赛节奏相适应,“五环彩虹”球台采取了底架与台面分离的“积木式”结构,即将底架安装完毕后,台面轻放在上面即可,大大缩短了球台安装调试时间。色彩上,伦敦“五环彩虹”球台保持了简洁风格,采用“蓝+银”方案。五环标志、台面边框均采用了单色银,只有台面使用了蓝色,简化色彩配置,主要是避免过多色彩干扰运动员。功能上,从比赛节奏控制的角度考虑,要避免球掉到台底,红双喜在五环标志的内侧,加装了透明遮板,防止球滚入台底。这块精心计算的透明遮板,丝毫没有影响五环彩虹的整体效果。

    一度考虑“悬浮台”

    奥运球台需要遵循创意和赛事规则相平衡的原则,必须综合考虑灯光、转播效果、运动员现场感官等多方面因素。红双喜在设计并实践了6套方案后,最终确定了“五环彩虹”球台。


楼世和告诉记者,“五环彩虹”并不是最大胆的创意方案,却是最充分表现奥运概念和特点的球台。团队曾经提出过“悬浮”方案,即在电视直播中观众只会看到一张台面。但安装技术与奥运场馆条件的冲突,背离了场馆不可破坏的原则,不得不放弃。在两个“五环”方案中,另外一个由于灯光效果在现场和转播视觉传递上不够理想,最终也只能舍弃。

    “五环彩虹”保留了红双喜经典的“彩虹拱”,“彩虹拱+奥运五环”的造型寓意乒乓彩虹连接五大洲运动员。同时为了确保在蓝色地胶、蓝色球台的环境中运动员不受干扰,在进行了几十种蓝色视觉测试后,最终确定现在的“伦敦蓝”。这款采用独特配方调配的球台用漆,与地胶的天蓝色形成同色系下的差异,运动心理上能让运动员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在中央球台区。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