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专家:张琳低迷无关哮喘 运动生涯不会就此终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4: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channelId 1 1 1

专家:张琳低迷无关哮喘 运动生涯不会就此终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4: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当世锦赛冠军张琳落选伦敦奥运时,大把的粉丝为他揪心。目前张琳已经在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准备了,但昨天有媒体爆出的一条新闻很轰动——张琳的肺功能只相当于常人的58%,国内呼吸道专家早就给他下了通知单:不适合继续游泳。如果这一说法是真的,那么这无疑是把张琳的运动生涯判了死刑。

  媒体爆料:呼吸道专家下通知,不适合游泳

  有媒体报道说,哮喘是改变张琳人生轨道的因素之一。

  报道称,当年张琳就是抱着治愈呼吸道疾病的初衷走上体育道路的,但他始终对哮喘病只字不提。实际上,张琳的呼吸道疾病已达到了常人无法想象的恶劣地步。当初在罗马游泳世锦赛夺冠后,张琳的状态开始下滑,此后他哮喘病再次发作。在接受了全面的检查后,结果显示他现有的肺功能只有常人的58%,已经无法正常从事高强度训练了。当时为张琳进行会诊的呼吸道专家提出,张琳还能练游泳已经是一个“奇迹”,并建议他最好在游泳训练方面量力而行。

  虽然报道还列举了技术修改、成长环境太顺利等方面的原因,但58%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

  专家解读:张琳的低迷与哮喘无关

  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的杨红春博士是多名奥运选手科医保障团队中的一员。他对于张琳仅有正常人58%的肺功能的说法表示了怀疑。

  从专业的角度,杨博士理解肺功能不足的说法其实是指“最大摄氧量下降”,意即人在运动时消耗的氧气量下降。对运动员来说,肯定是成绩越好者,摄氧量越大。但“这种说法有点外行。因为张琳的肺又没有受过伤,不可能短期内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没有受过类似于枪伤的重伤,肺功能怎么会只剩正常人的一半?”但杨博士也否认了因为严重的哮喘而导致张琳肺功能下降这一说法。

  那么张琳状态低迷,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杨博士认为,运动员的身体机能有波峰和波谷是很正常的,张琳的问题应该是在机能提升到顶峰时,没有调控好造成了衰竭。但这种身体机能下降表述起来比较微妙,其实它就相当于武侠小说中的“气提不上来”。至于能不能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杨博士表示不无可能,但并不容易,“需要几方面的协作,而最重要的可能是心理的恢复。既不能过于着急,也不能泄气,完全失去信心。”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