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周雅菲:400自对孙杨至关重要 训练水平无人能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4: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channelId 1 1 1

周雅菲:400自对孙杨至关重要 训练水平无人能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4: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中国游泳队在伦敦奥运会中的表现备受期待。届时将作为中央电视台游泳项目解说嘉宾的周雅菲表示,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中的最大对手是韩国名将朴泰桓,“男子400米自由泳是非常关键的一场比赛,因为是在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第一天。这个时候如果能拿到冠军,对整支中国游泳队、包括孙杨个人来说,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开局。”对于美国名将菲尔普斯放弃参加伦敦奥运会200米自由泳比赛,周雅菲坦言:“我觉得菲尔普斯和他的教练做了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本月初,孙杨与他的教练朱志根已经前往英国展开伦敦奥运会前最后冲刺阶段的备战,在出发时,孙杨在接受采访时显得自信满满。周雅菲认为,孙杨的自信是一个极好的信号,“我觉得这次中国游泳队的气氛、包括队员的精神状态,在出征之前都是非常好的。特别是我们现在的领军人物孙杨,他这次是自信满满,我觉得这对中国游泳队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孙杨现在是队中的领军人物,我们招牌式的人物有这样的信心,对全队的气氛是非常重要的。”

  在谈及孙杨极有希望夺冠的男子1500米项目时,周雅菲提到了朴泰桓,她认为虽然朴泰桓在此项目中的实力不如孙杨,但朴泰桓在两方面的优势值得引起孙杨的重视,“我觉得1500米自由泳项目,朴泰桓和孙杨在近一年对这个项目走的是不同的路。朴泰桓在2009年经历低谷后,在2010年更换了教练,新的教练注重滑水的时效和超长距离的有氧训练。此后,朴泰桓的400米自由泳回到了自己的巅峰状态,1500米自由泳实力也有所提高。今年2月初,朴泰桓游出了他在这个项目中的个人最好成绩,比之前的最好成绩提高了7秒6。但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朴泰桓的实力还是不如孙杨。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是朴泰桓在超长距离有氧能力的提高,他现在的速度和耐力现在的储备上都是比较足的。”

  对于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的状态,周雅菲说道:“孙杨从去年到今年两赴澳大利亚,他的目的就是提高自己速度、耐力的结合训练,针对的是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现在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的超长距离有氧训练是处于一个比较饱和的状态。之前,孙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训练的效果非常好。”

  除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中有望夺金的还有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自由泳是非常关键的一场比赛,因为是在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第一天。这个时候如果能拿到冠军,对整支中国游泳队、包括孙杨个人来说,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开局。”周雅菲道出了在她看来孙杨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中的最大对手,“其实孙杨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中的最大对手还是朴泰桓。”

  对比孙杨与朴泰桓,周雅菲说道:“孙杨有他的优势,比如他的身高和他的滑幅;朴泰桓的优势是他在水中的身体位置要比孙杨高,这样的话,就说明朴泰桓在水中的阻力要比孙杨小。赛前,朴泰桓的教练扬言朴泰桓在这次伦敦奥运会中要打破男子2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周雅菲透露出一个细节,而这也是孙杨在出征奥运会时自信满满的原因,“孙杨为什么他在比赛之前为这么自信满满,他的自信来源于他的训练,来源于强大的训练基础。之前,朱导(朱志根)说孙杨现在的训练水平,在全世界游400米自由泳项目的选手没有一个人(的训练水平)能拿出来和孙杨比。”

  在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中,中国游泳队将派出刘子歌与焦刘洋参赛,构成争金的“双保险”。周雅菲提到了刘子歌与焦刘洋在这个项目中的主要对手,“在这个项目中,焦刘洋和刘子歌将会遇到英国选手的最强有力的冲击,我们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人物,她就是日本选手星奈津美,她今年在这个项目中的世界排名是第一位。”

  对于菲尔普斯放弃参加伦敦奥运会200米自由泳比赛,周雅菲表示:“我觉得菲尔普斯和他的教练做了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这个项目对于菲尔普斯来说是‘性价比’比较低的一个项目。因为要知道现在这个项目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是法国选手阿格内尔。他今年曾游出了1分44秒4的成绩,比菲尔普斯和罗切特的成绩要快1秒半的时间。”在分析菲尔普斯放弃参加200米自由泳比赛的原因时,周雅菲提到了三点原因,一是阿格内尔的实力,二是孙杨、罗切特与朴泰桓等人在该项目中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最重要的一点是,年龄、体力和赛程的问题,菲尔普斯毕竟不是四年之前的菲尔普斯,他的年龄毕竟是在增长的。”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