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举重对手解析:“太极虎”和“北极熊”来势汹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1: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举重对手解析:“太极虎”和“北极熊”来势汹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1: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奥运专电: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夺得八块金牌,占举重项目金牌总数的半数之多。由于中国队凭借满额参赛资格将出战伦敦奥运会9个级别竞争,面临的对手多且分散,但细数此番伦敦之行的国外对手,强敌莫过于借鉴中国队发展经验的“太极虎”韩国队,以及曾经没落但开始崛起的“北极熊”俄罗斯队。

  韩国队在上届奥运会收获两金,在金牌数量上竟然与整个欧洲举重打了个平手,在奖牌榜上凭借2金1银仅次于领头羊中国队,可见他们近年发展之迅猛。

  展望伦敦奥运会,举重仍然是韩国代表团的重要夺金点,引人关注的是,韩国举重队的两个优势项目恰恰与中国队重合,因此“太极虎”被列为中国队的最大对手一点也不为过。

  男子77公斤级的奥运卫冕冠军史载赫4年过后仍然是该级别的夺金热门。虽然27岁的他近些年状态平平,在去年巴黎世锦赛上只获得总成绩第三名,与中国选手吕小军的夺冠成绩相差15公斤之多,但史载赫的挺举能力不俗,擅长在最有一举上演大逆转,让对手猝不及防。中国队此次在该级别派出老将加新人的“双保险”组合,但双人战术并不代表能够轻松“虎口拔牙”。

  韩国举重队名气最大的莫过于女子最大级别75公斤以上级的奥运冠军张美兰。雅典奥运会惜败中国唐功红,北京奥运会势如破竹收获金牌喜极而泣,28岁的张美兰去年的日子极不好过:饱受伤病困扰、6年来首次缺席世锦赛,但今年她的状态有所回归,再次箭指奥运金牌。唐功红的同乡师妹周璐璐将时隔8年后再次向该级别桂冠发起冲击,一个是去年创造世界纪录的中国新人,另一位则是久经沙场的韩国老将,争夺“世界最强壮的女人”称号的战争将非常具有观赏性。

  除了“太极虎”,“北极熊”俄罗斯队也希望在举重项目上重振雄风,不过由于俄罗斯队男举的优势在大级别、女子的优势在中大级别,与中国队短兵相接的只有女子75公斤以上级。除了韩国人张美兰,俄罗斯卡什丽娜的对周璐璐造成的威胁更大。今年4月的国内奥运选拔赛,周璐璐举出了328公斤平世界纪录的总成绩,不知是偶然还是挑衅,卡什丽娜在随后的欧锦赛也举重一模一样的总成绩,让这块重量级金牌的归属充满了不确定性。

  曾几何时,“北极熊”是世界举重的金牌“大户”,90年代开始没落后,俄罗斯队在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中竟然寸金未得,夺得了4银3铜。由于近年来人才培养梯队渐渐完善,“北极熊”从冬眠中觉醒,誓夺伦敦奥运会举重至少2金。除了75公斤以上级,俄罗斯队在女子69公斤级、75公斤级以及男子105公斤级都有夺金优势,实力不容小觑。

  其实,中国队在伦敦的强敌还有很多,名不见经传但常充当“黑马”的朝鲜队、女子小级别的死敌土耳其队以及上届力夺两金的哈萨克斯坦队,这些亚洲邻居虽然和中国队一道展示了“亚洲力量”的强大,但对中国队的威胁也与日俱增。此外,白俄罗斯、格鲁吉亚、法国、伊朗这些强队也有高手将成为中国队伦敦之行的“拦路虎”。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