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体操奥运前瞻:男队五冲金点 女队平衡木有一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4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华奥星空

channelId 1 1 1

体操奥运前瞻:男队五冲金点 女队平衡木有一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4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华奥星空

    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将于7月28日-8月7日在伦敦北格林威治体育馆进行。客场作战的中国队虽然难以成就北京奥运会豪取9枚金牌的千古伟业,但并不缺乏夺金点。其中男子团体、吊环、双杠、单杠、自由操,女子平衡木都有一拼。

    阵容:五奥运冠军领衔中国军团

    随着中国体育代表团7月10日正式成立,中国体操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豪华阵容也浮出水面。根据代表团公布的名单,体操男、女队各有5名队员组成,男队为邹凯、张成龙、陈一冰、滕海滨、冯喆;女队为姚金男、眭禄、邓琳琳、黄秋爽、何可欣。10位队员中奥运冠军占了二分之一,分别是男队的陈一冰、邹凯、滕海滨,女队的邓琳琳、何可欣;世界冠军有3位,分别是张成龙、冯喆、眭禄;小将姚金男、黄秋爽则是女队不可多得的全能型选手。尤其是1995年出生的姚金男,去年首次亮相世锦赛,便获得女子全能季军,黄秋爽也在2010年世锦赛上取得过全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男队:五大争金点团体重中之重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队豪取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只有跳马金牌旁落。北京奥运会之后,杨威、李小鹏、黄旭等功勋老将相继退役,中国男队的整体实力,尤其是全能实力因此受到影响。尽管如此,男队仍然具备五大夺金点,分别是团体、吊环、双杠、单杠和自由操。

    中国体操队历来重视团体项目,本届奥运会也不例外,因为它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队一血前耻,时隔八年后重夺团体金牌,接着又在2010年和2011年世锦赛上连续战胜老对手日本队,捍卫了世界冠军的荣誉(2009年世锦赛未设团体项目),而且创造了世锦赛一个国家获得十次团体冠军的历史。虽然在近几年的交战史中,中日团体分差由北京奥运会的7分多缩小至现在的1、2分,可以说两队的实力已经仲伯之间,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胜利的天平仍将向中国队倾斜。况且去年东京世锦赛客场挑落气焰嚣张的日本队后,中国队还占据着一定的心理优势。

    单项方面,一届奥运会、四届世锦赛吊环冠军陈一冰可谓志在必得。在传统优势项目双杠上,中国队更是具备了冯喆、滕海滨、张成龙这样的三保险。2010年世锦赛,冯喆、滕海滨表现出色,包揽冠亚军,后起新秀张成龙则在去年世锦赛上斩获一枚银牌(并列)。单杠和自由操是北京奥运会三冠王邹凯的超强项,去年世锦赛蛰伏了整整一年的邹凯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好戏,勇夺单杠金牌和自由操银牌,过硬的技术和稳定的发挥也让他成为伦敦奥运会这两个项目的夺冠热门人选。被队友们亲切地称作“大小子”的张成龙在单杠和自由操两个项目上也有不俗的实力,他的横空出世,又为中国队披金挂银增添了一枚沉甸甸的砝码。

    女队:团体三国鼎立平衡木有一拼

    女子团体依旧是美、俄、中三足鼎立,但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传统劲旅罗马尼亚队近两年重新崛起的迹象非常明显。北京奥运会,中国女队勇夺团体金牌,实现了建队50多年来的历史性突破,不过接下来的两届世锦赛中国队均与金牌失之交臂,仅获得两枚铜牌。而且去年世锦赛团体成绩与冠军美国队相差了将近7分,与亚军俄罗斯队的分差也将近3分,而2010年世锦赛中国队与冠军得主俄罗斯队、亚军得主美国队的差距均未超过1分,下滑趋势明显。前有劲敌,后有追兵,用前奥运冠军刘璇的话说:“这次能抢下一枚铜牌都非常不容易。”

    跳马和自由操一直是中国女队的短板,尤其是跳马,直到程菲的出现,可惜程菲赛前意外受伤,痛失参赛权。当然,即便程菲没有受伤,最近两年受年龄和伤病等因素的困扰,她的实力与巅峰时期也相差了一大截儿。此次出征的五位队员中,眭禄的自由操实力是最强的,她曾在2009年世锦赛上获得该项目季军,2011年世锦赛获得亚军,但由于自由操高手如林,想夺得金牌并不容易。

    作为高低杠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得主,何可欣一度被寄予厚望,遗憾的是最近两年她在国内外大赛中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小将黄秋爽虽然在去年世锦赛夺得铜牌,而且有自己独特的E组动作“黄秋爽转体”(扭掏单臂转体360度),其心理素质又难以令人放心。

    相比之下,中国队的平衡木最有一拼。在该项目上中国队不仅拥有作风过硬、敢打敢拼的奥运冠军邓琳琳,而且拥有经历了北京和伦敦两个奥运周期磨练,技术和心理都日起成熟的世界冠军眭禄,而去年首次亮相世锦赛便获得平衡木亚军的年轻小将姚金男也不是吃素的。 只要姑娘们放松心态,正常发挥,一定会向国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